在我看來D-LINK的最大問題是「品質」

最近D-LINK因為收購案而出現在媒體版面,周刊甚至以「台灣之光變雜牌啟示錄-網通之王隕落」來下標題,裡面把大部分的問題都歸類到公司內部管理與各立山頭的問題,也使得公司無法生產出有前瞻性的產品、降低競爭力,但在我看來問題不只是這樣。

我從二十年前『非D-LINK不買』,到現在變成『D-LINK絕對不買』,對一個消費者來說,我們看不到友訊的內部問題,但我個人的感受是D-LINK品質與售後是有很大的問題的,而這個重大問題並未在雜誌文章裡被提及。

根據報導,似乎大部分的變化是從2008年董事長高次軒去世開始的,但早在十多年前D-LINK早已出現質量問題,網路上就已經出現不少不信任的風評,後來D-LINK幾乎變成「熱當」的代名詞,大家只能尋找其他更穩定的品牌,這才讓其他品牌趁勢而起,而D-LINK從原本大陸市佔第一也就被TP-LINK超越,之後網路上對於D-LINK的負評也有如浪潮般綿延不絕,大約2018年D-LINK多款路由器被媒體爆出嚴重資安漏洞且多年不修補或修補速度緩慢。

雖然已經知道D-LINK的風評不佳,基於支持國產品牌,我在2008~2012年間購買超過二十種的D-LINK產品,有無線路由器、交換器、有線網卡和WIFI接收器,除了單價偏高的DGS-1210-48還沒有出問題之外,2019年所有的D-LINK產品80%就都已經下架不再使用,而關鍵點就是我在2018年所發的這篇「將D-LINK列為黑名單」的文章, 交換器這樣的產品在使用七八年後竟然有17%的埠是故障的。之後的網通產品我嘗試過Buffalo、Edimax、Zyxel、Asus、Netgear、DrayTek、3com、小米等品牌,目前在無線網通產品則統一購買Asus,有線網通產品則統一購買Zyxel,依然繼續支持國產品牌。

我想,對於一個網路管理員或網通產品使用者來說,產品是否有前瞻功能還是其次,最大的關鍵就是產品要夠穩定,產品不夠穩定在給我多麼FANCY的功能也沒用。其次就是售後服務,大家都任何東西都有漏洞,這時應該減少產品線,推出幾樣舉代表性、穩定性佳的產品,然後強調會持續維護。若這兩點能夠大幅改善,至少我日後還會願意買單。

例如,我曾買了兩個的小米不同等級的路由器,發現他們根本不重視台灣市場,機器出廠的韌體就是最後版本,幾年來小米根本沒有在台灣推出過認體更新版本,所以後小米路由器即便再便宜再超值,我都不可能去購買,詳細的可以參考我之前所寫過的文章

[2021.07.26更新]

前陣子一台無線路由器網路不通,進到後台發現是無線路由器的WAN不通,再往下查,發現是WAN源頭的 D-Link DGS-1210-48交換器的45T連接埠不通,換別的埠就好了,也不知道是否連同45F的SFP孔也會是壞的

之前發現六台DGS-1024D有大概12%的埠是壞的時,本來還慶幸高單價的DGS-1210-48沒出問題,沒想到現在就出現了同樣的故障問題。不過也已經使用了9年,且DGS-1210-48我有兩台也只有一台出問題,所以高單價的DGS-1210-48的故障狀況是比DGS-1024D好上一些的

45T不通,只好改插到48T,並且把45T標記起來

[2023年03月31日更新]

今天隔壁辦公室來求救,說網路不通,但MIS都在開會無法去看,於是請我幫忙。我開始從牆壁的網點開始找,發現他們辦公室用的也是DGS系列的16埠交換器,是2018年買的。我把交換器的電源拔掉隔幾秒再插上,神奇的事情來了,有的電腦顯示未連線、有的顯示無法辨識網路。隨便拿了一台交換器,一切就恢復正常了,所以問題就是出在這台使用了5年的DGS交換器。

雖然說五年也早就過了交換器的保固期,無論甚麼品牌時間久了當然難免有故障的,但說真的,以我管轄範圍內的交換器來說,但是D-LINK的故障率就是特別高,是其他品牌的好幾倍。

留言

  1. 謝謝經驗分享。用了九年,該爆的容也都爆了,要不就乾了,這種東西保固3年,額定用6年。可能以前都被耐用型寵壞了吧?我覺得有可能是cost down的關係,元件也用的比較差,變的沒以前耐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說的沒錯,只是同樣都是過保,若A廠牌普遍可以稱超過十年,而B廠牌普遍無法超過十年,對於網管人員來說,即便A廠牌貴一點點,應該還是偏好較耐用的產品吧,畢竟很多設備更換起來是有點麻煩的。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