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不推薦也不再購買小米品牌的路由器

最近因為小米的WIFI 6路由器 (AX3600) 剛發表,成為網路上討論的議題,讓我想起身為多種品牌以及小米路由器3和小米路由器Pro的使用者,我不會推薦也不會再購買小米品牌的路由器。

我算是小米品牌的愛用者,所購買的小米品項種類應該超過20個,所以小米一推出路由器3和Pro我很快就購買了。其實兩個小米路由器本身並沒有問題,問題在於產品後期的支援。

任何東西都有漏洞,各品牌路由器的漏洞都不少,所以經常需要做安全性更新,但這兩台小米路由器多年來都沒有韌體的更新,從買來就是 "台灣穩定版" 的韌體 (兩台都只有1個版本,是第一個版本也是最後一個版本),但卻可以看到小米路由器在大陸是有韌體更新的 (大概有10~20多個版本),也就是說路由器韌體的確有需要被更新、但台灣卻不能更新,換言之台灣版本的路由器會存在越來越多的問題和風險,這也讓我對小米路由器的不信任日益增加。

2019年7月1日,小米關閉了台灣及香港的論壇(官方討論區),這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雖然官方說臉書已經可以取代論壇跟網友們溝通,但由於官方並沒有一個完整列出所有版本的更新內容的網頁,就連唯一有相關資料的論壇都被關閉,而小米臉書實際上也不可能有甚麼韌體更新列表或更新資訊,等於是停止提供消費者路由器韌體的相關支援訊息,消費者完全不會知道有沒有更新、更新維護的頻率、修正了甚麼等;反觀我最常用的Asus品牌,有韌體版本列表、發表時間、和更新內容,相對來說讓我感到安心不少。

2019年9月,我將兩台小米路由器撤下第一線當成備用機,改用Asus及Netgear作為主要使用的路由器。在我換下來以前,兩台小米路由器都仍可正常使用,讓我把他們換下來的,不是小米路由器的品質,而是小米對於路由器的做法和態度。也因此,我為未來不會在購買小米的路由器,也不會推薦其他人買小米路由器。

或許有人會說,可以自己去刷陸版韌體,但我要說的是:

  1. 如果可以完全沒問題的使用陸板韌體,小米為何要耗費資源去創一個台灣版的韌體,然後又不做後續更新?
  2. 有的人刷了陸版還是有問題,有人後來也再刷回台版的韌體 (若完全沒問題何必刷回來)。
  3. 個人認為此次小米不是硬體或韌體本身的問題,而是我無法認同小米身為廠商的做法和態度。

而最近,在官方網頁上已經找不到路由器的頁面,所以是也不用擔心會有太多人去買小米的路由器,當小米 WIFI 6 (AX3600) 的消息出來時,我個人是一點興趣也沒有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