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阻塞驚魂記 (還好有卵磷脂)

晚上吃完晚餐,女王突然跟我說她右邊的乳房有點痛,且母奶都擠不出來。個人認為我還算滿會擠的,一些很深層的硬塊都可以擠掉,已經很久沒有幫女王擠母奶硬塊了,我跟女王說沒問題交給我,沒想到我也是擠不出來,折騰了好幾個小時下來滿頭大汗竟然只擠出三四滴,這簡直比初乳還少。

由於小金虎還沒睡著,看著我擠他的 "食物",似乎也感到興趣,不斷的想來加入我們擠奶的行列。由於家中只有我和女王兩人,我忙著擠奶、女王要忍痛又要忙著推開和護著小金虎,真的是感到很無力,這時好希望能夠有人可以來幫忙照顧/牽制一下小金虎。

眼看著女王的胸部越來越大、越來越硬,意識到事態嚴重,連忙上網查詢有無對策,但無論是沖熱水澡、熱敷按摩等都不太管用。有的也說會乳房出現白色顆粒刺破就好,問題是我就是沒看到什麼白色顆粒,也沒東西可以刺破。由於以前女王在坐月子期間,也有一次差點乳腺炎的經驗,那次就是忍痛擠+吃卵磷脂。之前吃完這批卵磷脂後女王就不想再吃卵磷脂了,因為她覺得很臭。但現在只能死馬當活馬醫,命令女王先吃兩顆卵磷脂再說。

經過我摸的感覺是,有奶水但都堵住了,堵住的地方摸起來似乎就在最靠近乳頭的裡面,壓起來可以感覺裡面有類似粉圓的顆粒在裡面,但無論用任何姿勢、力道都擠不出奶水,無論是寶寶吸、我吸、或是吸乳器吸,都吸不出奶水。弄不出奶水就已經在緊張了,小金虎還不斷的來湊熱鬧,無奈家中沒有其他人可以照顧小孩了,和女王商量得先把小金虎安頓好不然根本沒法好好擠。但問題是我們一向都是靠餵奶讓小金虎入睡的,雖然另一邊的乳房可正常使用,但引發奶陣時卻又會讓另外一邊已經阻塞的乳房更加嚴重。我跟女王說,只能賭看看了,先讓小金虎睡了我們再來想辦法。而這段時間我仍不斷的上網搜尋,看到網路上許多人乳腺炎的慘痛經驗,更加深了我的憂慮。

晚上大該十一點,好不容易女王走出小金虎睡房,因為我也找不到解決方法,只好再嘗試著熱敷+按摩看看。沒想到正要出手時,女王驚呼 "通了通了",突然乳腺就這樣突然通了,因為又怕阻塞了,所以不斷的將奶水擠出來,等乳房擠軟了我才放下心中的大石。之後才又看到幾篇文章 (連結1連結2),都說明卵磷脂對於乳腺阻塞有很大的功效 (我原本都以為這只是小道消息的偏方)。

而女王上次吃的是活力mama卵磷脂,感覺滿貴的 (100顆1200mg要價888元),原本以為 "活力mama卵磷脂" 有特殊配方成分,特別適合哺乳媽媽,但看它的成分似乎又跟其他高單位卵磷脂沒兩樣,掛上 "活力mama" 卻要貴上許多,因此吃完活力mama後改買 Costco 的萊萃美卵磷脂,400粒才500多元 (每粒含大豆卵磷脂437 mg + 磷脂醯膽鹼144mg,其中144mg磷脂醯膽鹼差不多就是相當於一般1200毫克大豆卵磷脂的含量)。兩者的成分大家可以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OWL3029/7131923

而我對於萊萃美卵磷脂成分中的 "磷脂醯膽鹼144 毫克 (相當於一般1200毫克大豆卵磷脂的含量)" 這段話特別感興趣,所以我就更深入的去了解卵磷脂與磷脂醯膽鹼。根據 "100種健康營養素完全指南" 一書指出:
磷脂醯膽鹼 (phosphatidylcholine, PC) 的正式名稱應該是卵磷脂,而磷脂醯膽鹼 (PC) 其實是卵磷脂中最重要的成分,它是由飽和、不飽和與多元不飽和酸所構成,同時也含有磷、甘油、膽鹼。對於化學專家與生化學家來說,磷脂醯膽鹼就是卵磷脂。不過一般市面上所販賣的並不是純的磷脂醯膽鹼,而是多種磷脂質的混合物,其中大多只含10% ~20%的純卵磷脂,也有純度高達55%的。醫學博士薛爾登.韓德勒 ( Sheidon Saul Hendler ) 用'磷脂醯膽鹼'一詞表示純卵磷脂,而以'卵磷脂'指稱市面上一般販賣的產品。
原來,磷脂醯膽鹼 = 純卵磷脂。所以不知道我這樣解讀的對不對,萊萃美標示1200mg的卵磷脂大概會有144mg的純卵磷脂 (磷脂醯膽鹼) 的話,是不是意味著大部分市售卵磷脂純度大概是12%,而萊萃美其他的磷脂質混合物也還有437 mg。反過來看活力mama卵磷脂就只有寫 "卵磷脂 1200mg",卵磷脂最重要的成分 "磷脂醯膽鹼" 則沒有標示有多少。所以乍看之下萊萃美卵磷脂的卵磷脂比活力mama卵磷脂少,因為乍看之下只有好像萊萃美卵磷脂成份只有437 mg,但其實純卵磷脂的量未必會比活力mama少到哪去,更重要的是,萊萃美是知名品牌,又便宜有保障,在此強力推薦。

[2011年10月06日更新]
今天收到一則有關孕乳婦不宜食用卵磷脂的留言,經過爬文後發現確有此事,但資訊並不是很明確,詳情請見我的另一篇分享文章

留言

  1. Lecithin has been recommended to combat recurrent plugged ducts. Lecithin is a very common food additive, and is found naturally in many other foods. There are no known contraindications to its use for breastfeeding mothers. Choline is a component of lecithin – the lecithin sold in health food stores is about 1-2% choline. B-complex, evening primrose oil and thyme have also been recommended for treating recurrent plugged ducts..

    膽鹼含量一般不會這麼高,這表示有可能標示錯誤或是孕婦不宜食用,因為在國外高膽鹼是做為治療肝病使用的
    現在C賣場也增加標示孕婦不宜食用標語

    回覆刪除
  2. 您好,老實說您所說的我並不很清楚,不過我看到一篇文章 "http://alexislee2008.pixnet.net/blog/post/20017329-%E5%8D%B5%E7%A3%B7%E9%85%AF%E7%9A%84%E5%8A%9F%E6%95%88",其中提到:卵磷脂一般可分為顆粒粉狀及軟膠囊兩種,無論哪樣的產品,決定品質好壞的靈魂物質就是磷脂膽鹼的濃度,一般粉狀產品的含量約為17%-24%,其他則是一些人體需求度較低的其他磷脂類、三酸甘油及醣類。

    所以,萊萃美卵磷脂約12%,上面的文章說17%-24%,您引述的文章說1~2%...如果您覺得萊萃美卵磷脂約12%太高,那麼文章中提到的"一般粉狀產品的含量約為17%-24%"不就是高得嚇死人了嗎?感覺說法似乎差滿大的。

    至於COSTCO,有看到的確網路上有人反映的有標示"孕乳婦不宜食用",而前陣子在德國餵母乳的老姊要去買卵磷脂時,德國的藥局說卵磷脂不賣給孕乳婦,也讓我對卵磷脂對孕乳婦所產生不良反應感到好奇,不過目前還查無任何資料,有的話再新增上來。

    不過,我想這些都只是健康食品,並不是藥品,就算吃了也只是不宜,應該不至於有甚麼太大的生命危險。

    回覆刪除
  3. 市面上的卵磷脂選擇真的太多了
    其實不管選哪一牌的 只要對媽咪和寶寶都是有幫助的
    我覺得最重要!!
    我自己是選擇活力mama卵磷脂 吃一次覺得有效 就持續吃下去了 目前餵奶也都很順利阿
    打算餵寶貝到自然離乳 媽咪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4. 我吃的普康生技 新提母1200卵磷脂膠囊 也不錯!
    價格非常平價,我都在 東亞藥局 網路 線上 購物 買的!
    官網http://27022702.com.tw/goods.php?id=2775
    拍賣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446730659603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