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lon 波龍(塑膠編織)地毯之優缺點經驗分享

塑膠編織地毯是近年來出現和傳統不同的地毯選項,其中最知名的應該就是 Bolon 波龍地毯,售價也很高,產品有他的優缺點,以下是我使用Bolon波龍地毯近十年後的經驗分享 (其他品牌的塑膠編織地毯我就不清楚了,因為我用的就是Bolon波龍地毯)。

優點

美觀

能拼貼出漂亮的花紋,即便不拼貼而是大量採用同款式色系地毯,有別於傳統地毯,在不同角度觀看會有不一樣的反光效果,非常漂亮。

綠建材

波龍地毯不僅防火等級B1級、阻燃不助燃,且屬於環保綠建材,有助於綠建築的相關申請和規範。

防水、不易發霉

因為材質和結構的關係,波龍地毯防水且不易發霉。所以即便打翻咖啡,也不用太過擔心。

有一定的柔軟度和吸音效果

波龍地毯不見得能很吸音,吸音效果也不如地毯,但比一般材質較硬的材質比起來還要好上一些。

耐用、可修補

相較傳統地毯,塑膠編織地毯 "或許" 能更耐用,而且它可小面積修補,且不易看出拼貼痕跡。前方我之所以耐用加註 "或許",那是因為其實地毯也很耐用,除非是品質不佳掉毛嚴重,否則通常會先面臨美觀的問題,因此地毯通常是因為髒汙或退色問題無法解決而更換,並非因為地毯破損不堪而更換。換言之,波龍地毯比較不會有退色或因為外觀不佳到必須需要更換的問題。

榮獲許多獎項

波龍地毯有著上述許多優點而榮獲許多獎項,這些對一項地毯產品來說非常不容易。


缺點

柔軟度不足

前面有大概提到過,波龍地毯踏起來並感覺不出柔軟度、厚度也有限,相較傳統地毯,看起來比較有高級感、但踏起來比較感覺不出高級感,踏起來的感覺甚至和門口的集塵地墊有點類似。所以,相較於硬質地板來說,它確實給人不同的感受,但我不覺得它能給超出於傳統地毯那種柔軟和尊貴的感受。

耐用度

地毯會掉毛,波龍地毯雖然不會掉毛,但是它的塑膠編織並沒有堅固到能抗所有磨損,稍微比較堅固的桌腳椅腳滿有可能直接劃破塑膠編織,而且久了以後,即使平面的編織物也可能會破損、塑膠破損後也會形成小碎片,更不用說階梯邊緣處了。為了延長波龍地毯的壽命,再加上階梯處的色差不大、老人家容易看不到階梯,因此強烈建議階梯處還是要安裝階梯止滑條。


不易清潔 (不同角度會看到不同髒汙)

細小灰塵

由於波龍是編織地毯,因此它有很多的皺褶和隙縫,對較大型的垃圾(小碎石等)來說非常容易清理,但若是較小的垃圾(灰塵、細沙、餅乾屑、粉筆灰等)來說,細微粉塵容易卡在編織細縫裡,非常不容易清潔。而前面也有提到,因為編織的關係,地毯不同角度會有不同的反光效果、相當漂亮。髒污也是同樣的,不同角度能看出不同髒污,同一塊地,你這個角度看起來是乾淨的,另一個角度看起來卻是髒的。

清潔費用不便宜

一般的清掃、吸塵和擦拭,效果雖然有,但每隔一段時間還是必須請專業清潔公司清潔,以我來說是每年清潔一次。由於會清潔波龍地毯的廠商並不多,找到的廠商報價是50多坪約1.5萬元,價錢比起一般的地毯清潔還高出至少50%以上,清潔時間大約3小時左右。


上圖的髒污已經存在幾年了,且是清潔公司已經清潔過但依舊不掉的地方,可以看到有非常細小的灰塵直接卡在編織的最深處。

台灣波龍地毯網站資料

上圖是台灣波龍網站的維護成本比較,圖中標示亞麻環保地板的維護費是波龍的5倍,紡織地毯是波龍的3倍,木地板是波龍的7倍。我不知道這些資料是如何比較而來的,例如比較環境是在人工費用很高的歐美地區?木地板的保養是以不斷打磨的實木地板來計算的嗎?

若以我在其它空間使用的木紋塑膠地板和實木地板同樣使用十年來說,雖然這兩個空間的地板雖然已顯老態,但波龍地毯的狀態也沒能亮麗如新,而兩間的維護費用幾乎是零,但波龍地毯這間除了平時維護麻煩之外,專業清潔公司的清潔費就需要十多萬元了。如果波龍網站的數據是正確的話,以我十年來在波龍的維護要花十多萬元,那麼意味著十年來我的另外兩個空間的木地板維護不就要十幾萬至七八十萬元?但事實上這兩處空間的地板維護費用幾乎是零,因為只需要一般的清潔,沒有其它維護費用!

另外,圖片中的文字也很奇怪:
Bolon的產品均採用了先進的技術。安全健康的新式PVC材質(不含鄰苯二甲酸酯)和100%可回收材料均是這一點的最佳證明。這些特點令Bolon地板不易打理及維護時需要動用特殊器械且維護成本高昂這兩大傳言不攻自破。事實勝於一切。
第三句話我開始看不懂了:「這些特點令Bolon地板不易打理及維護時需要動用特殊器械且維護成本高昂這兩大傳言不攻自破」,請問波龍的甚麼特色攻破了不易和維護成本高的傳言?是「安全健康PVC和可回收材料的先進技術」嗎?是「健康安全PVC=容易維護和低維護成本」嗎?是「可回收材質=容易維護和低維護成本」嗎?

PVC地板非常容易維護這點我認同,但PVC編織地毯就不是同一回事了,對我來說維護不易和維護成本高不是傳言,而是事實!若波龍公司願意免費定期幫我清理,那麼我就承認它是傳言。有關維護不易我以下會做更多解釋。

自行清潔的問題

若想省錢自己清潔,短期可以,但長期來說還是需要由廠商處理。首先,因為它有編織和皺褶的關係,同一角度只能清潔到同角度皺褶裡的垃圾,因此同一區域你可能要用不同角度做多次清潔。

而用掃把掃的時候,(相較於平地)因為它的皺褶會讓地面揚起大量灰塵(你會看到小石頭會被噴飛得很高很遠),這會讓掃的人看得害怕,讓我一掃地就會想要趕緊得戴上口罩。用吸塵器吸相對有效,但無論掃把或吸塵器都無法完全解決前面提到的「細微粉塵卡在編織細縫裡」的清潔問題,因為粉塵太小、縫隙太小(吸塵器的毛刷太大根本無法深入縫隙),不容易被吸塵器直接吸起來。對於細小粉塵來說,只能整個人蹲趴在地上用軟毛和硬毛的細毛牙刷慢慢邊刷邊用小型吸塵器吸,但這樣非常累人。或許Dyson新的扭矩吸頭和掃地機器人可以用看看,等有買了以後再找機會測試,現在用的是一般的商用的大台的吸塵器(因為家用吸塵器吸沒多久就會過熱停機了),吸塵效果有限。


另外,若牽扯到液體的清潔,複雜度更是高。雖然波龍地毯防水,不會讓下方的材質(例如架高木地板)受到影響,但總是會有細小的水漬夾帶髒汙留在皺褶裡不易被清潔到,等乾了以後你會發現地上有一圈的痕跡。當你用乾一點的抹布清潔發現根本清不到,但若用濕一點的抹布清潔會發現其實髒汙的範圍又被你擴大了,或者有清潔過後和沒有清潔的差異很明顯,會有一種越弄越糟的感覺。而要完全解決這個問題,只有請專業清潔公司來清,才能做到完全看不出有水漬的痕跡。

特殊狀況

以上都還是普通的狀況,我遇到兩個特殊、不好處理的狀況。第一種狀況是,有強化玻璃破碎了,非常細小的玻璃屑掉到地上,這非常不好清理,你遠遠的看到某個地方有亮亮的反光,你會知道那邊有玻璃碎片,但當你走近,就看不到了(透明+沒有反光+因為地毯有皺褶所以光線會改變)。另外,就是當地毯上有小螞蟻或小蟑螂時,根本看不清楚地上的小蟲子,無法追蹤小蟲的路徑和來源,只能很消極或大面積的處理。

另外,若有老人或小朋友不小心跌倒,地磚、地板或地毯大多會是撞傷挫傷鈍傷,但波龍地毯可能還多了會有破皮擦傷的可能。

總結

這樣的產品,若你把它視為「地毯」,那麼它有近似於塑膠地板的優點,例如比地毯還好清潔、可修補、防水等,但它的給人的質感卻不如真正的地毯;但若你把它視為「塑膠地板」,那麼它又有一些地毯的優點,例如美觀、吸音等,但它又不比塑膠地板耐用。但無論如何,波龍地毯都不是便宜的選項,無論是建材本身或是之後的清潔維護,都不便宜。

因此,對於有成本考量的人來說,應該是從知道價格後就不會考慮波龍地毯的,自然不用擔心這些後續問題。所以,若購買和維護費用不是問題、且使用環境不會有很多細小粉塵的話,那麼個人認為可以用看看波龍地毯;但若是會經常產生灰塵、粉塵或細屑的場所,個人建議避免使用。

相對來說,若是乾淨的展場或商業空間,使用波龍地毯會有一種震攝力,會覺得該空間很前衛新潮、帶點科技感,因此我覺得波龍地毯的價值是相對比較無形的。

對於有小朋友的家庭來說,個人不建議使用波龍地毯,一來是家庭通常不會經常有不同的訪客,不需要建立甚麼震攝力。二來,若家庭使用的是常見的磁磚或木地板,只要那塊地你擦過,甚至用次氯酸或稀釋漂白水清潔過後,通常都可以有信心的說那塊地是乾淨沒有病毒細菌的,可以安心的讓小朋友直接躺或趴在上面玩或是哭鬧。波龍地毯的話,不好意思,因為它有皺褶,即便是請專業的清潔公司清過,即便是自己趴在地上仔細清潔消毒過,我都不認為那塊地是100%的乾淨,我絕不會讓小朋友直接躺或趴在波龍的地上。

[2022年08月更新]

最近買了一台有電動刷頭的小米吸塵器G11,很後悔沒能早點買來用,從看似乾淨的地毯竟然還能吸起不少粉塵,真的非常駭人,且清潔效率遠勝以往,強烈建議有編織地毯的人一定要購買。

留言

  1. 波龍地毯要用蒸氣機清潔消毒(文章中的清潔公司太不專業,蒸汽機德國製家用款也不貴,類似輕輕拖地一遍就能溶解所有污垢)瑞典原廠的才有文章中的優點 可以直接用水清洗 中國製的仿冒品一堆 會吸水發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所說的清潔公司,所用的機器包含了一台高壓蒸氣深層清洗回收機,但機器是不是德國製的我不知道,能否請您分享您認為專業的清潔廠商的連絡資訊呢?

      刪除
    2. 忘了說,經過上述的留言討論,點出了一個波龍地毯的問題,想要徹底清潔地毯,我找的清潔公司使用的是商用但品牌不詳的「高壓蒸氣深層清洗回收機」還不見得有效,甚至還要用到甚麼德國製的蒸汽清潔機,可見到要好好清潔波龍地毯是有門檻的。

      刪除
  2. 感謝這麼詳細的介紹
    幫助非常大~

    回覆刪除
  3. 感謝你的分享,對我非常實用,最近因為想找寵物地墊,網路看到設計師推薦波龍地毯「因為不吸水,所以貓狗的尿和嘔吐物只用清水和抹布幾乎可以完全清除」,好在有看到您的文章,才發現原來大家對完全清除這件事有著很不同的認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還好你有到這篇文章,否則我認為您一定會後悔。

      刪除
  4. 感謝您的十年肉測且願意無私公開,非常實用,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這種高單價的東西,應該很多設計師都會想要推,畢竟單價總價越高,設計監造費用也能拿得比較多,只是有時候設計師在設計時並未考量後續的使用、耐用度和維護成本,可能導致亮眼的設計逐漸黯淡。

      波龍地毯的本身並沒有不好,不可否認全新的波龍地毯是真的很漂亮,和其他設計搭配得宜的話,應該能有加乘的效果,但維護成本和難度是真的滿高的,個人能想到最適合的使用場景,大概就是一些不能飲食、灰塵不多的高檔展覽廳了,一般家庭個人是真的非常不建議。

      也謝謝您的留言,很高興這樣的文章對大家是有幫助的。

      刪除
  5. 感謝分享,讓我們看到真實使用心得及長久會面臨的現實問題!
    會改考慮其他地板搭配一般地毯了,太感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