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款TOTO水龍捲與非水龍捲馬桶安裝&使用經驗

先說為什麼好好的房子會想要換馬桶的原因。

原本的馬桶是房子原本就配的,因為只是一般社區大樓,並不是什麼社區豪宅,廁所配的僅是一般、品牌不詳的衛浴設備,而其中的馬桶有3個問題:

第一是馬桶的下方是水泥固定的,也就是所謂的「濕式」施工,但可能水泥的配方有誤,水泥剝落的很厲害,目測大概馬桶底部邊原內0.5cm的水泥都剝落掉了。

第二問題最為嚴重,就是會不時、偶發性的不明阻塞。會用「不明阻塞」來形容,是因為即便只是尿尿、沒有衛生紙或任何其他異物,也可能某次沖水突然整個阻塞。運氣好的時候,幾分鐘或幾小時後自動突然就通了,運氣不好的時候需要動用到通馬桶吸盤,早年每次都弄非常久才能通,近幾年經過馬桶的訓練,大概用1~2分鐘就會通。若只是尿尿後阻塞,那不是太大的問題,但若是大便後阻塞,馬桶通起來有點噁心和痛苦,這也造成女王在上廁所時有很大的心理壓力,擔心每次尿尿或大便遇到馬桶沖不下去的問題。

第三個問題比較其次,就是我發現剛好馬桶裡的存水區上方出現一些細微的裂痕,因為非常細,裂痕因為發黃了才被我看到,但我應該不至於到會漏水的程度。

家裡主臥和客廳兩個廁所裡的馬桶都會阻塞,頻率大概是每1~2個禮拜一次,而且很怪的是,我自己遇到阻塞的機率比女王和小孩小很多,所以女王和小孩變得對馬桶非常的介意,不斷來跟我抱怨,也因此有了更換馬桶的念頭。

請教一些建商朋友,大多推薦TOTO的馬桶,而我自己公司也有部分經手的裝修改用的是TOTO的衛浴,對TOTO有不錯的印象,既然都要換馬桶了,就直上TOTO。只是沒想到馬桶竟然從一萬到十萬的都有,考量預算和房子已經老舊,因此只打算安裝最便宜基本的TOTO馬桶。

個人選擇馬桶的偏好

除了品牌已經鎖定了TOTO,我另外有三個挑選的重點:

1. 水龍捲

由於我非常喜歡TOTO馬桶的「水龍捲洗淨」技術,畢竟家裡最常刷馬桶的人是我,估計用了有水龍捲技術的馬桶後,應該可以大幅減少我刷馬桶的次數。

2. 單體式馬桶

雖然分離式的似乎都比較便宜,但在水箱與馬桶接縫處,以及馬桶下後方會有比較明顯的水道凹槽,考量美觀和清潔,還是偏向選擇單體式馬桶 (也有少數分離式馬桶是馬桶後下方不會有凹凸造型的)。

個人非常討厭水箱和馬桶的縫隙,以及馬桶後方的凹凸造型,不僅不美觀,久了也會有髒東西

3. 沖水開關

我另外不喜歡的水箱蓋按壓式沖水開關,總感覺容易壞,而且需要起身才能沖水。側邊的開關比較容易側身就能夠沖水,位置低一點的側開關甚至不需要側身,手稍微往後一點就能夠沖水了。

費用與施工

經過研究和與施工廠商的溝通,最後決定以乾式施工安裝以下兩款不同的TOTO馬桶。馬桶的價錢就不多說了,普遍行情價大概是定價的7~7.5折,我拿到的價錢也大概是這個區間。乾式施工工資部分,一個是3000元,

客廳廁所馬桶:CW887CRTW單體馬桶 (建議售價20000元)

這款馬桶就是我挑選的單體馬桶+水龍捲+側邊沖水開關+馬桶後下方沒有凹凸造型的馬桶,也大概是TOTO這類馬桶裡最低的售價了。此馬桶本來就是乾式施工,並附有乾式施工的套件。

主臥室廁所馬桶:CW864SGU單體馬桶 (建議售價13600元)

這款馬桶幾乎已經是TOTO馬桶裡最便宜的了,並沒有水龍捲,馬桶後方也有凹凸造型,但之所以會選擇這款馬桶並不是因為它的售價,而是主臥廁所的馬桶上方還有一個人造石的檯面,檯面最下緣離地只有66公分,而這款馬桶的高度是59.5公分。雖然TOTO規格表上還有其他馬桶下的去,例如有水龍捲的CW288SGUR,高度62.5公分,但我曾看過鄰居為了裝馬桶而去切割人造石,真的非常醜陋,所以經過和施工人員討論,考量施工需要的可能空間、也需要保留水箱開啟的空間,決定保守點,只能挑選高度最低的TOTO馬桶,也就是這款CW864SGU馬桶了,雖然我很想要有水龍捲但也只能放棄。

這款馬桶原本就是濕式施工,考量濕式施工要一天以上才能使用,所以另外加購這款馬桶的乾式施工套件 (1000元)。經施工人員表示,幸好我有加購乾式施工的套件,因為乾式施工所需要的縱向空間比較少,濕式施工需要將馬桶抬的比較高,所以若是濕式施工,那麼高度只剩下66公分是可能會無法施工的。換句話說,乾式施工的CW288SGUR或許可能是下的去的,但沒有實際施工誰也不確定,所以選擇CW864SGU還是比較保險的作法。

使用經驗

簡單歸納一句,以後TOTO馬桶我是非水龍捲的不買的。客廳的CW887CRTW水龍捲不僅沖得乾淨,馬桶也比較不容易髒,因為整個馬桶都可以被水龍捲的強進水流沖到,且因為比較不會有髒水殘留所以存水區變黃的速度也比較慢,而且存水的底部構造也很單純,刷洗很容易清得很乾淨。雖然有人覺得水龍捲的馬桶沖水聲音比較大,但我個人是覺得差異不大,若真的聲音較大,那也是值得的,除此之外我找不到CW887CRTW有任何缺點。

不過我也曾見過別款TOTO款的水龍捲馬桶,有一款他的存水量很少,較容易噴濺和沾黏,所以必非所有水龍捲都是好的,但這款CW887CRTW我個人是強力推薦。

維持CW887CRTW馬桶乾淨是一件輕鬆的事

無論是存水區的裡外都不容易累積汙垢

馬桶側後方也非常簡潔,不會累積灰塵毛髮和其他髒污

而非水龍捲的CW864SGU馬桶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沖水時僅有少量的水會沖洗到整個馬桶,所以馬桶上若有沾到大便,基本上是沖不掉的,因為水流實在太小,幾乎都要另外用馬桶刷清潔才能清掉。此外,馬桶存水區的前方還有一個沖水時會出水的孔(虹吸噴射),那孔非常小也很難清的到,導致你馬桶無論何時看都是髒的。以下圖片是實際使用狀況,但為了忠實反映實際狀況所以畫面有些噁心,觀看時請做好心理準備。

CW864SGU馬桶無論是存水區的裡外都容易推積汙垢

底部的給水孔附近的髒污非常難清,這組馬桶基本上你是無法刷得乾淨的

馬桶後側的線條非常多,容易累積灰塵和毛髮

為了遷就洗手台的高度,無奈只能選用這款馬桶

另外,也可以從存水區裡面發黃的程度就能判斷馬桶沖得比較乾不乾淨,若沖不乾淨、細菌多時,有水的區域發黃的速度就會很快,而CW864SGU馬桶地洗刷頻率大概是CW887CRTW的四五倍,雖然兩款馬桶幾個月使用下來,完全沒有阻塞過,但老實說我對CW864SGU馬桶是感到不滿意的,因為不僅馬桶外側容易積灰塵,馬桶內也容易髒,它的優點僅剩下價錢較便宜、高度較低而以,但以兩者價差五六千元來說,我認為水龍捲CW887CRTW是絕對值得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