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理汽車停駛+復駛之完整詳細攻略

物價飛漲的時代,愈是需要精打細算。如果車子有段時間確定沒有要使用,何不辦理停駛,可以節省牌照稅、燃料稅和保險費。

以家中的七代雅哥 3.0 為例,排氣量為 2997cc,每年需繳牌照稅 15210 + 燃料稅 7200 + 強制險 899 元= 23309 元;如果辦理停駛三個月,大概可以省下 5827 元,平均一個月就可以省1942元,不無小補 (如果是 2000cc 級距的每個月可省約 1528 元、1800cc 級距的每個月可省約 1068 元 ),更不用說如果另外還有保車體險、第三人險等,還可以省得更多。唯一的缺點是,可能需要特地請假去辦停駛或復駛。

只是,辦理停駛、復駛的規定不少 (詳細規定請自行查閱,網址):
  • 停駛超過三個月、或超過驗車時間,復駛前則需要驗車才能復駛 (車輛停駛時如逾定期檢驗日期者,須繳逾期罰款900元)
  • 停駛超過一年則該牌照會被註銷,需重新領照
  • 辦理復駛需要有效期限超過 30 天的強制險
有著以上的規範,可以看出來,超過3個月的話就需要驗車,但沒有申請復駛就等於沒有車牌,所以變成你需要去申請臨時車牌 (詳細),中間多出來的繁複手續要時間處理那就算了,申請臨時車牌規費就要 350 元、驗車費用也要 450 元。等於超過三個月你就要再多花 800 元能讓車復駛,所以我會建議每次停駛不要超過三個月 (否則不然乾脆一次停駛久一點的時間),因為既然停駛是為了省錢,就不應該還要再多花錢了。

如何辦理相關手續,我在以下列出大概的步驟:

1. 先確認自己的車何時驗車,停駛前應該先驗車或停駛期間不要包含驗車時間

如同我上面分析的,如果在停駛期間要驗車,或是停駛超過三個月要驗車都是件花錢、花時間又很麻煩的事情,所以可以的話盡可能停駛期間不要包含驗車時間;如果有的話寧願晚點辦理停駛,先去把車驗好再辦停駛 (行照上的驗車時間的前後30天都可以驗車);如果距離驗車時間還有點久,也可以辦理停駛後不用等三個月到就早點辦復駛去驗車,驗車完後才再辦停駛。

[2023年07月更新] 感謝網友的提醒,我誤解了『車輛停駛時如逾定期檢驗日期者,須繳逾期罰款900元』這段話的原意,其實停駛期間超過驗車時間是不會被罰款的,而是停駛時如果車驗車時間,因為都要停駛了也不用驗了,繳罰款就可以了,我誤解為停駛期間遇到檢驗日需要罰款,真的是錯很大,在此更正!

2. 先將行照拿去影印

強烈建議保留一份行照影本,原因接下來會再解說。

3. 拆汽車前後大牌 (也可考慮加裝電瓶開關)

由於停駛需要繳交前後車牌,所以需要將車牌拆下,螺絲則自己找地方收納好。而其實車長久停放不開,電瓶幾乎都會沒電。車發不動車那也就算了,電瓶太長時間維持在沒電的狀態會毀損電瓶,所以有必要保護電瓶以免復駛的時候又要多花錢換電瓶。建議可以替電瓶安裝一個開關 (拍賣搜尋電瓶開關就可以找到,一個大概 300 元左右就可以買到了,也很容易 DIY),讓車輛在停駛期間可以維持在斷電狀態,復駛的話也很簡單就可以把開關打開。

4. 到住家附近的監理單位辦理停駛

辦理停駛時,基本上只需要車主雙證件車主印章行照兩張車牌。不過要順利辦理停駛,就和做其他汽車異動手續一樣,監理站都會在異動前確認是否有欠稅和罰單未繳,所以除了上述物品之外,也請別忘了攜帶現金,以免到時候又要去領錢多跑一趟。

而除了欠稅和罰金外,如果你當年度的牌照稅和燃料稅還未繳的話,監理單位還會先請你繳交從1月1日到你辦理停駛這段時間的牌稅和燃料稅 (以天數計算)。而如果因為停駛因素而造成溢繳稅金的話,牌照稅是要自行辦理退費,監理單位只會主動辦理燃料稅的退費。有關退費後面有更詳盡的說明。

就以我來說,辦理停駛當天我繳了兩張罰單共4600元、約半年的燃料稅3260元和牌照稅6856元,當天就花掉了將近一萬五千元,當然我不會隨身帶那麼多錢,所以只好又跑出去領錢,還好櫃台小姐很好心的讓我繳完費回去找他,如果重抽號碼牌就得多花近一個小時的時間排隊了。

順利辦理好停駛手續後,會將兩張車牌和行照收走,並給你一張停駛的單據並妥善保管,因為沒有這個單據就不能辦理強制險的退保 (辦理復駛時也最好要有這張單據,但萬一真的沒有還是可以復駛的)。由於該監理站會暫時幫你保存車牌和行照,所以復駛的時候也必須到同一監理單位辦理,否則絕對會白跑一趟。

停駛單據

5. 到保險公司辦理退保 (建議停駛後立即辦理)

既然車都不開了,也就不需要保險了 (是否要持續失竊險則請自行斟酌),可以帶著車主資料和保險卡,到保險公司臨櫃辦理退保,同時也會將保險卡回收銷毀。不過退費的程序就要看各保險公司的規定了,看是以支票還是直接進退到銀行帳戶內,不過一般來說保險公司只能退費給車主,且政府規定保險公司須請民眾提出合理的理由才能夠退保強制險,因此需要有停駛證明才能辦理強制險的退保喔。

明台產險退給我的強制險剩餘保費

6. 準備三個月內辦理復駛的日期

由於必須在三個月內辦理復駛,所以可以先把這個時間訂出來、並預先向公司請好假,並透過任何方式提醒自己記得要在哪個時候前一定要去辦復駛。

7. 到保險公司臨櫃購買強制險 (建議確定要復駛在買)

因為行照被監理單位收走了,所以這時您可以持行照影本到保險公司購買強制險 (如果復駛之後就沒有要在停駛的話,就可以連同其他車險也一併買了)。雖然監理站只要求有限期限為30天的強制險,但保險公司通常都只賣一整年的強制險 (可刷卡購買),所以還是需要先直接購買一整年份的強制險,等要再辦理停駛的時候再到保險公司退保就可以了。

如果行照沒有留影本 (我就是這樣) 或是影本遺失,則可以到監理站詢問停駛車輛的車號、引擎號碼、出廠日期、車輛品牌型號、排氣量和顏色等資訊後,再到保險公司購買強制險,等沒有行照影本就得多跑一趟監理站了。

至於為什麼要到保險公司臨櫃辦理報險,主要有兩個願因:1. 臨櫃比較便宜 (請詳見我的另外一篇文章)、2. 臨櫃才可以馬上拿到保險卡。

8. 到同一監理單位辦理復駛 (建議買強制險的當天就去辦理)

辦理復駛基本上只需要車主雙證件車主印章強制險保險卡,但這次仍須攜帶一定的現金才能順利辦理復駛,因為在辦理復駛時,如果沒有繳過該年度的稅金,則會先請你繳交復駛日期到年底結算這段時間的稅金,才讓你復駛。而這繳費單據需要保存妥當,因為如果日後辦理停駛則需要繳費單據的正本才可以辦理退費。

復駛單據,基本上和停駛的單據是同一張,不過是勾選的欄位不同而已

9. 再次辦理停駛和復駛

如果車子沒有要用、還想要辦理停駛的話,就只要重複上述步驟  4 和步驟 5 的程序就可以重複辦理停駛、退費和退保;而如果要辦理復駛的話就重複上述步驟 6 到步驟 8 的程序就可以了。而看起來並沒有規定你辦了復駛之後多久以內部可以辦停駛,所以既然稅金和保險都是以天計費,當然是時間上能短則短,但我覺得如果是復駛隔天就辦停駛,擔心監理人員會覺得我是來亂的 (但我想他們也知道大家都不想超過三個月會很麻煩的吧)。

有關退費

退份/退稅的手續分兩個部分。首先,只有燃料稅可以在監理站辦理退費 (備妥繳費證明和停駛證明正本),而如果您有溢繳的前提下,在辦理停駛的當時就可以在監理站辦理退費,如果嫌麻煩也可以完全不用理會,隔一陣子檢理單位就會自動幫你辦退費 (將費用以支票方式寄給車主);而牌照稅則要到稅捐處或地方稅務局辦理退費 (備妥繳費證明和停駛證明正本),不過也可網路申請,之後再將資料寄至稅捐處-有的要正本有的要影本,不過牌照稅退費大概要45個工作天。

牌照稅退費支票

感言

個人認為辦理停駛,對比較少在用車的人、或是短中期到外地工作的商人來說,堪稱是省錢、環保的一項措施。但是行政單位的繁瑣規定和限制,嚴重影響了駕駛人辦理停駛的意願。或許這才是政府的 "用意",別讓民眾太方便的辦理停駛、復駛和退費,才能增加 / 維持稅收的收入。

如果未來燃料稅有隨油徵收的一天,個人認為民眾辦理停駛的意願也會跟著降低許多,因為如果以數量最多的 1.6 和 2.0 級距,一年的牌照稅個別是 7120 元和 11230 元,每個月平均為593 元及 936 元,再加上強制險每個月約 75 元。就以我自己來說,除非時間夠長、車的排氣量夠大,否則我是沒有意願再去辦停駛的了!

留言

  1. 版主您好,想請教您:

    我是今年三月中辦的停駛(停駛前有驗車,有點忘記是否是因為過戶還是停駛才驗^^;),而行照的定期驗車是十月中,我有可能提前超過三十天去驗車、復駛再停駛嗎?

    另如您所說,我雖然未逾定檢日期,但停駛已逾三個月,就必須辦臨時車牌囉?!(ps文中的連結失效了)...當初辦停駛時,監理所的人完全沒提到這點,只要我別超過定檢時間去復駛.....

    謝謝版主的好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設您是3月15日停駛的,10月中旬要驗車,但現在已經八月底了,等於已經超過五個月了。因為復駛辦一車會比較麻煩和花錢,所以文章的重點在於不要停駛超過三個月。

      根據停駛規定,只要停駛超過三個月就要驗車,換句話說,您無論是現在復駛,或是十月中旬,甚至十一月中旬以前(驗車日期前後30天都可以驗車),都會要驗車,差別在於如果超過驗車的期限,會多一條900~1800元逾期驗車罰單。至於您三月驗過是否十月還要再驗,這點我不清楚可能要直接詢問監理單位(但我猜應該十月還是要驗)。

      因為我不清楚您到底是甚麼時候真正要用車辦復駛,所以很難給您建議。但是如果十月還要驗的話,也沒有急迫要用車的話,我會等十月在辦復駛+臨時車牌+驗車。

      刪除
  2. 非常謝謝版主的回覆! ^_^

    因為人還在國外求學(明年七月才會回來), 今年九月會回去兩個禮拜, 十月中已不在台灣. 而家中也只剩我會開車, 所以想說趁回去時復駛.先提前驗車, 順便也讓車跑一跑 (監理所當初有提醒我十月要驗車)

    而也想請教版主,停駛期間斷電 跟 請親戚幫忙偶爾開車出去, 從保養的觀點哪種方式對車較好? (如果是後者, 可能就不再辦停駛, 我媽可能請舅舅偶爾來開一開)

    它是1997年的camry日本原裝車, 一直都是停室內停車場, 里程數才近五萬(買了一年我爸就退休) 但因家父保養得好,至少每週都會開出去, 狀況佳, 而這五個月雖然停駛, 但我妹也有每個禮拜幫我發車, 直到上月有次隔了兩周沒發動沒電....(我妹現在就傾向要復駛時再去充電或換電瓶)

    我是傾向後者, 因為覺得老車一年都放著不開, 會傷車況, 既然要留車就要好好保養, 而且每月都花了4500的停車費了, 否則不如儘快賣掉 (雖然可能賣價跟報廢差不多...)

    不知道版主的想法如何呢? 這問題真的很讓我苦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要看你的考量了...車久放不用是真的對車不好,家中的車也才不到一年沒用而已,就老化的很快。

      我會建議,一樣加裝簡易式的電瓶開關(轉一轉就可以斷電或復電),一個大約兩三百元。因為如果只是親戚偶而開,我是認為電瓶還是有可能沒電。所以平時可以是維持斷電的狀態,等親戚要開的時候,才把電瓶接上,車用完的時候再把電段開(建議熄火號可能要等個十分鐘才斷電會比較安全,因為有的車熄火後呈會持續供電給行車電腦做一些後續動作,如果這個時候貿然斷電有可能會損壞行車電腦)。

      如果才兩周沒開就發不動,就表示電瓶已經處在不算很健康的狀態了。您可以找看看電瓶的專賣店,請他先幫你充電看看,如果真的壞掉才換新的。

      您的情況跟我很像,我也是花錢屋車位把停駛的車放在車庫裡。我就是已經停到電瓶壞了,所以已經換一顆全新的,但即便我大概每個月去發動一次,但是指光是發動、到附近繞幾圈好像還是不太夠,還是沒多久還是沒電了(有的車廳車時就是會持續用電),但因為確定電瓶是好的,只是因為少開才沒電的,所以我拿去給店家幫我充電(該店家買電平時就說可以免費幫忙充電一次,但充一次電要一兩天的時間),然後我同時買了一個電瓶開關,就這樣電瓶就沒有再故障過了。

      以半年內的久放來說,您只需要擔心電瓶的問題,其餘的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大概只要真的要開始開車的時候把機油換掉,大概就可以了。

      賣車也是一種選擇,殘值可能只有五六萬,以這樣的車況來說賣掉實在可惜。我會建議,如果您明年七月回來以後也不會要用車了,或是車況很不佳的話,那車您今年九月回來就可以把車賣了;但如果您未來還有要用車,還是留著會比較實在。

      刪除
  3. 請問,我車子因為停駛超過一年,車牌已經被吊銷,但是我人還在國外,暫時用不到車子,請問我要先繳罰款嗎?
    還是等車子復駛的時候才繳相關費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復駛就OK了,車牌註銷沒關係,依照樓主領牌方式領牌。要繳稅金和驗車費用。

      刪除
  4. 您好,
    有些問題想請教您
    1. 如果我把車停駛超過一年,再重新領牌,這樣會因為有兩次的定檢未執行,而需要繳交未定期檢驗的罰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在復駛驗車的時候就是完整驗車(繳450),如果你車子1月出廠,3月驗車,不會有問題。

      刪除
  5. 你好,我車子因欠稅大牌被吊銷,,現在只剩最後一期費用就繳完了,現在車子能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現在才看到您的提問。理論上還是可以賣,但必須繳清欠款才能過戶 (意思就是你需要提前繳這最後一期的費用)。

      刪除
  6. 你好,請教一下:
    我的車籍是登記在台北市,然後我是在彰化監理站辦理停駛的。請問回彰化監理站辦理復駛時如何繳交牌照稅和燃料稅?是在監理站臨櫃繳現金即可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監理站就會有窗口可以繳費,而且只收現金。

      刪除
  7. 您好請教一下:如果車子需要停駛2年,這2年當中還需要去驗車嗎?還是等到要復駛的時候再驗車?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停駛後,兩年中間不用再去驗車,復駛的時候需要驗車,但詳細的我不清楚,中間可能會有滿多問題您需要去釐清的。

      1. 中間經過的驗車時間,我雖然知道可以不用驗車,但似乎還是要繳交沒有驗車的罰單(這不合理哀)。
      2.兩年後牌照會被註銷,需重新領照,但驗車需要牌照,也需要買強制險,但是沒有牌照我就不清楚要如何買強制險和驗車,您也可能咬詢問一下監理所人員會比較清楚正確。

      刪除
    2. 那意思還是要驗車

      刪除
  8. 版主您好,想請問一下,我的車在最近剛剛請朋友的車行辦理停駛(因為寄賣),今年的稅金都已經繳完,那麼現在辦停駛的話稅金是否能退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同我文章提到的,停駛是預先把今年(當年度的,而不去年度的喔) 的稅金全部繳掉,然後辦停駛之後它在看你停了多少的時間,才退你多少的稅。

      所以,依這樣來看,應該是會退費給您的。

      刪除
  9. 版主您好,想請問一下,我的車停駛超過一年被註銷,請問辦理復駛需要去同一家監理所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需要到原來的監理單位辦理,只是一旦被註銷,就會變得非常麻煩。

      其實最麻煩的地方在於,因為註銷要重新驗車才能領牌,沒車牌又不能驗車,所以要辦臨時車牌(其餘的程序和復駛都差不多)後才能驗車。

      刪除
  10. 版主您好,我車和資料都給朋友,但他都沒過戶人找不到了,我怎麼辦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還沒過戶車又不見了,希望找到車禍那位朋友的話,我會建議報警處理。

      刪除
  11. 站長您好:
    請問若是我買 2.0 或是 更大 CC 數的車子,辦理停駛,然後找同廠有牌的牌子掛上去,若是停駛與復駛不嫌麻煩的話,有辦法玩到開 2.0 的車繳低 CC 數的稅金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描述的內容,讓我想到這兩幾案件:
      http://www.cnnews.com.tw/cnnews/0403/w3/images/hea-11.htm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517/863539/

      以上兩起案件牽涉的竊盜,但如果兩輛車都是您的,我認為理論上應該是可以做得到節省稅金也應該不容易被察覺。

      但是,無論如何,這都是犯法的行為,萬一被抓到肯定是罰很重(牌照稅絕對不能開玩笑,只要被發現一次就罰一次),而且一輛2.0的車的價錢和維護成本,還有繁雜手續和相關規費加起來,絕對比能省下的稅金還高很多吧(一年大概能省二到四萬)!

      更何況,新車五年後就開始需要驗車,邏輯上你一該是要大排氣量的車去辦停駛,然後把小排氣量的車牌裝在大車上,然後驗車時在把車牌裝回去小車上開去驗車,車籍資料就會變成小車的里程數都沒太大的變化,大車的卻不斷增多。若干年後可能變成,你小車有各種的使用紀錄(ETC、罰單等)卻沒甚麼里程數;大車辦了停駛月在復駛或過戶驗車時發現里程數暴增(不然就是驗車過戶前還要先找人調表)。

      另外,因為車禍時,相關單位是會去查證引擎好碼等,確認車體和車籍是否是同一輛車,所以懸掛其他車牌也等於是喪失了所以車險的保護,也會有額外的罰金。

      總之怎麼想,這都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除非排氣量有非常大的懸殊,而且外觀還不容易判別。而且我到現在還想不出來,有什麼車的小排氣量車款(1.8或2.0)能夠很便宜,而同型車另外還有出大排氣量(3.5以上)的車款。

      刪除
    2. 瞭解!真是一針見血的回答。看來您研究得非常透徹了!因為之前朋友問我這個問題,理論上想一想好像可行,因為停駛就算抓到車子也不會有問題,不像欠稅車或是權利車有吊扣的風險,但如您所說罰單與保險的問題...謝謝版大的回覆。

      刪除
  12. 你要先去註銷(不是繳銷哦)然後重新領牌.就可以囉..很簡單吧...
    註銷就是拿2塊車牌去監理所給他(不過戶註銷)隔天再去重新驗車領牌...請問大大我是看網路上的這樣寫 SOLIO貨車能變更成自用小客車 不知道這樣是否可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註銷就不用驗車嗎?因為現在是卡到驗車里程的問題,不然1.6與2.0同廠同色要如何弄到繳1.6開2.0的方法?若說只有2.0里程不斷增加,但是註銷,可否辯解說停牌後在家裡當教練車開...不知道這樣可以嗎?

      刪除
  13. 版主您好:我最近換新車,舊車被業務的朋友買走,請他辦理過戶,但他先用我的行照辦了停駛,但告訴我因為有立刻辦過戶,所以就沒有行照,無法拍照給我,只能提供查詢的資料給我看,如何確定這是真的嗎(我擔心車主還是我,若出事會有責任)?為何他不先辦理過戶再辦停駛,有差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現在才回給您不知道能否幫得上忙。

      您的問題我想了很久,的確辦理停駛就不會有行照了,但因為停駛一定會有單據ˇ本篇文章的第一張圖片),沒有這張單據便無法辦理復駛,所以無論如何他一定會有這張單子,而這張單子上面就有登記車主,所以請您的業代的朋友提供這張單據即可知道到底車主是誰。

      只是,停駛期間的確可以辦理過戶,所以我想請他們提供過戶的文件應該就可以提供證明了。

      刪除
  14. 請問我1月購買一台中古車1800cc如果當月就辦停駛那所有繳快二万的稅金拿的回來嗎!會差很多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這樣,監理站會依照月份比例退費給您。但是他並不是您辦理停駛的就馬上退費給您,而是等你停駛後的復駛時,因為監理單位不會知道你要停駛多久,所以這才退費給您。

      例如您現在辦停駛,七月才辦復駛的話,他就會把二到六月份停駛的稅金退給您。

      刪除
  15. 請問。現在3年車需要辦停駛。也是要把今年的稅金繳完嗎?停駛超過一年會很麻煩?現在有貸款可以辦停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停駛超過3個月後。。要過戶也是要驗車嗎?

      刪除
  16. 大大您好 請問我車子丟著沒開 也未按照日期驗車
    超過一年 有紅單未清 但我目前應該不會在開到那台車
    牌照稅 燃料稅都有繳 唯獨紅單沒清
    我在想車籍應該被註銷了
    車子基於改裝 賣也賣不到錢 報廢又感到可惜
    車子一直丟在家裡公園附近的停車格(不用收費的)
    我實在不知該怎麼辦 頭很痛 希望大大能給我一個建議
    萬分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倘若紅單 未清的情況下
      我能要維持這台車的正常(能在路上開)
      該怎麼做
      其實我想辦停駛 但基於紅單 無法停駛
      我都開另一台 這台一直丟著也不是辦法
      賣也沒錢 報廢又覺的很可惜
      但即便這台車沒在開 稅金也是要繳
      等同兩台車要養 有點吃緊
      我不知該怎麼規劃 真心希望有人可以給我建議
      紅單欠一萬六千 到底我該怎麼辦 真的很心煩

      刪除
  17. 停駛過戶車輛要在復駛需要同地區監理站嗎

    回覆刪除
  18. 台南監理站辦停駛過戶 新車主 住在南投 請問可以在南投監理站辦復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抱歉我對於停駛+過戶的程序比較不清楚,如果只是單純復駛,我確定是要到原本您辦理停駛的那個監理所去辦理。

      刪除
  1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0. 版主您好,想請問您,我的車齡已14年,目前已故障也無法修復當然也不能開,等於是廢棄車,但因環境關係我希望車體可以留下,車子也未欠稅及罰單。簡單來說,就是報廢車子但是留下車體。所以我想請問您我可以怎麼辦理?

    回覆刪除
  21. 版主您好 我12/28有辦理停駛 2017的稅金也都繳納完畢如果2月多辦理復駛 那12/28到2月裡的稅金要繳納嗎?

    回覆刪除
  22. 請問版主,我汽車在106/3/10申請報停了,但106/11/10卻因佔用公有停車場而被開罰,但之後卻陸續收到要補繳106/3月到11月的燃料稅跟牌照稅,想請問,報停後的車不是不用繳燃料稅跟牌照稅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論上辦理停駛牌照要繳回,等於車上沒有車牌號碼,停車場如何找到車號來開罰?
      會不會你的停駛有甚麼地方沒有完成,所以有車號讓停車場開罰,也就需要繳牌照燃料稅?

      刪除
  23. 請問版主~
    我的三十年年邁老車有深厚感情,想辦理停牌(停駛)永久留存,請問
    1.停牌&停駛有何不同?
    2.若想保留原始車牌是否每一年都要重複辦理復駛>停駛>復駛>停駛?
    3.若每三個月內都辦理一次停駛>復駛>停駛(每三個月一次),監理所會刁難嗎?
    4.若想保留原始車牌,但又希望方便辦理,有其他更好辦法或建議嗎?

    以上,謝謝!

    回覆刪除
  24. 你好 想請問下 有貸款的車 可以停駛嗎?

    回覆刪除
  25. 請問版主:

    我幾乎三個月開不到一次車。請問:
    1. 我若4/30辦停駛,需在當天繳清全額牌照稅嗎?停駛期間,可賣車嗎?
    2. 驗車日是6/14,須先驗完車再辦停駛,或可先辦停駛,等未來某天要復駛時再一起驗車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6. 我已經過驗車期限,是否可以辦理停駛呢

    回覆刪除
  27. 看了分享的文章,今天去台北市監理所辦停駛
    因為是農曆七月,早上八點半準時進門口後,九點辦完離開
    包含停駛,和牌照燃料的退稅

    分享一下今天的流程
    1. 先到一樓窗口牌照稅查詢窗口,登記你要停駛,他會幫你查,服務人員說,因為牌照稅系統分開,即使身上有繳稅證明,還是需要先做這一步。他會給你一張申請單,上面有顯示查詢後是否有欠稅
    2. 到二樓車輛異動辦理,繳回牌照和行照後,窗口直接給你燃料稅退稅的支票,人員糾甘心,還告訴你後面的 流程
    3. 帶著停駛證明,到三樓稅捐稽徵辦理牌照稅退稅,立即開出一張支票
    4. 再回到二樓燃料稅窗口,他會再次確認停駛,在支票上蓋章
    5. 直接到一樓富邦銀行窗口,拿著兩張支票兌現

    後續我直接到南京東路的國泰產險辦理退保
    分享以上

    回覆刪除
  28. 你好,我舊車一年要驗車兩次(四月和十月),強制險二月到期,我應該三月驗完車再辦理停駛嗎?強制險部分呢?(如果已經辦理停駛了,將車子停路邊停車格,不會收費吧?!如果停車處選擇不適當,警察能拖吊還是開單什麼的嗎?)麻煩你專業回覆建議了,謝謝你!

    回覆刪除
  29. 請問板大,如果我車原本驗車日是1月1日,與7月1日,我1月1日去民間驗車後,1月2日辦理停駛,然後同年5月1日辦理復駛,請問:(1)以後的驗車日期會變為5月1日與11月1日嗎?(2)辦理復駛,車子一定要開去監理站嗎?

    回覆刪除
  30. 請問板大,我把車賣給中古車行,他未過戶,而是辦理停駛,這樣我的權益是否受影響?我辦理強制險退保是否可全退?(車保險期間107/10/14~108/10/14,車108/3/28賣給車行)

    回覆刪除
  31. 牌照稅跟燃料稅應該都可以在監理所一起辦理,只是要分兩個不同的窗口。 復駛之後再停駛辦理退稅時記得帶今年全年的已繳費稅單跟存摺去辦理退費。 錢會自動匯到你提供的存摺。

    回覆刪除
  32. 您好可以請教無故收到舉發紅單。。紅單日期正是車子進保養場的時間。為何我的車在保養場沒開出去為何會收到紅單能告訴我該如何離清証明。再者此紅單我是不是必須繳費。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可以向保養廠確認紅單是在廠保養期間,紅單應該由保養廠負責處理。

      刪除
  33. 請教您,在停駛期間車子可以停放在路外的停車格嗎?會不會被移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不行的,理論上應該要停放至私人空間或民營停車場。當然,你還是可以停路邊或是停車格,但就是看多久會被發現或檢舉,只要被檢舉或交警發現就會被拖吊,但若沒被發現或是車位不緊張的地方,或許根本沒有人理會也是有可能的。

      刪除
  34. . 請問我在路上行車突然 警察攔車臨檢
    我沒有停車 是否 造成 拒檢違規 謝謝你

    回覆刪除
  35. 沒有違規沒有刑案 警察攔截我沒有 停車警察追車 短6分鐘 開35巷的違規紅單是否有 違反程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兩個問題我一併回答。我的印象這都是可以開罰的,拒檢可以開罰,跑給警察追的過程中若是違規也會照樣開單(例如超速、闖紅燈、不禮讓其他器機車或行人等),逃跑一次被開個三張罰單應該很常見。所以會不會跑給警察追的過程中您的確有闖紅燈?單以闖紅燈來說,若您有行車紀錄器或路邊監視器畫面可以證明沒有闖紅燈,應該是可以申訴的。

      刪除
  36. 請問 車子停駛超過ㄧ年 重新領牌 驗車 是比照ㄧ般正常驗車流程還是會特別刁難 ?
    因為是17年老車 停駛期間的兩次驗車沒驗 會被罰款嗎 ?

    回覆刪除
  37. 請問因疫情原因短期無法回台,上回託親友已經在六月辦理停駛,現在馬上九月了,這次去若再託人去辦理復駛,能當日再順便辦停駛嗎?

    回覆刪除
  38. 今天托朋友去辦理復駛,也直白說明車主因疫情原因不能回台,能不能當天復駛後再辦理停駛,答案是系統會亂掉,擺明是隔日還要再跑一趟⋯⋯供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39. 請問大客車停駛在復駛需要保什麼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大客車的部分我實在是不清楚...

      刪除
  40. 強制險辦退保,要收388元的業管費,所以每三個月要辦復駛的話,就不用退強制險了,不划算

    回覆刪除
  41. 請問:
    我的車已經13年5000cc,每年的6/20及12/20驗車日,現在我可以9/2停駛12/1復駛,去民間驗車,過完農暦年3/1停駛6/1復駛,再去民間驗車,6/3停駛9/1復駛9/2停駛12/1復駛,再去民間驗車。每年這樣循環,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時間,大家多是建議每三個月辦理,詳細的您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ttps://celsior.pixnet.net/blog/post/350888311-%E6%B1%BD%E8%BB%8A%E8%AC%9B%E5%BA%A7%EF%BC%9A%E6%B1%BD%E8%BB%8A%E5%BE%A9%E9%A7%9B%EF%BC%88%E5%BE%A9%E7%89%8C%EF%BC%89%E6%94%BB%E7%95%A5

      刪除
  42. 如果我的車子待件、維修、板金、一年又不能申請臨時牌去驗車、那就是一定要繳為定時驗車的罰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停駛期間如果沒驗車不用付罰款的

      刪除
  43. 我的車是被警察拔牌原因是沒定期驗車。之前欠稅違規罰款也已被政府機關從我工作公司強制扣款。請問是否可以重新領牌。謝謝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比較複雜,不是單純的停駛復駛,建議您直接詢監理站的服務人員。

      刪除
  4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5. 你好,我家8年資歷的小貨車撞壞無法修復了,如果辦理停駛2年內都不復駛,最後被吊銷車牌。2年後可當作舊車換新車補助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比較複雜,不是單純的舊車報廢換新,而是舊車停駛導致牌照被註銷,能否再以報廢身分申請舊換新,這點不容易釐清,建議您直接詢監理站的服務人員。

      刪除
  46. 請問停牌有限制幾年要辦理復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停駛超過一年則該牌照會被註銷,需重新領照;如果超過一年,那想理論上要甚麼時候復牌都可以,詳細的您可參考這篇文章 https://celsior.pixnet.net/blog/post/350888311-%E6%B1%BD%E8%BB%8A%E8%AC%9B%E5%BA%A7%EF%BC%9A%E6%B1%BD%E8%BB%8A%E5%BE%A9%E9%A7%9B%EF%BC%88%E5%BE%A9%E7%89%8C%EF%BC%89%E6%94%BB%E7%95%A5

      刪除
  47. 停駛期間如果沒驗車不用付罰款 不要給錯誤資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123您好,您是正確的,我誤解了『車輛停駛時如逾定期檢驗日期者,須繳逾期罰款900元』這段話的原意,非常感謝您的糾正,我也會修改文章以免誤導其他人。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