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代 Civic 1.8 所贈送的原廠 SP DVD 觸控螢幕主機 (代宇製造)

2009 年底,台灣本田針對 Civic 車系推出了免費贈送 DVD 觸控螢幕主機的優惠方案。為了讓原廠的好意能夠充分的發揮,我當然也加裝了倒車顯影系統、DTV 數位電視和 GPS 衛星定位系統。而這台 DVD 主機是由代宇電子所製造的。據我所知,不少國產、進口車款的原廠配備 DVD 也是代宇電子所製造的,所以類似的畫面在其他的國產車上應該也是會見到的。

一轉到汽車電門,就會顯示藍色的警告的畫面,時間約是 4 ~ 5 秒。

結束藍底的警告畫面後,立即會進入你知其最後一個使用的模式 (但只限 DVD、DTV、廣播模式)。而如果你撥的是 CD 音軌,或 DVD 裡面燒 MP3 檔案但尚在讀碟 (尚未開始播放)時,畫面會出現 HONDA 的 LOGO。

讀到光碟內容後,即會出現淺藍色的畫面。

按下螢幕,會出現幾個功能按鈕。而目前我所放的 DVD 的資料為 MP3,分別放在不同的資料夾內。而事實上 USB 和 SD 卡的使用方式也都和 DVD 模式雷同。而檔案不只可以是 MP3 和 WMV,也可以支援播放 MPG 和 AVI 影片 (圖檔聽說也是可以的,但我還沒試過)。

如果按下 "下頁" 按鈕,會出現數字鍵。

如果再按下 "下頁" 按鈕,會出現 DVD 常用的 Title 與字幕功能的畫面。

很多人以為不能換資料夾,但其實是可以的,但步驟有點複雜。首先,可以按最右邊的兩個按鈕 (I<<、>>I) 來換歌曲,也可以用來選擇資料夾,而按 PLAY 按鈕就可以進入該資料夾。每個資料夾的最上方也都有個 ".." 資料夾,在這個資料夾上按 PLAY 就可以退回到上層的資料夾。
有些情況會無法選取到資料夾,無論怎樣按他就是會跳過資料夾選擇上一首歌或下一首歌。後來發現只要變更循環模式,就可以選擇資料夾。我印象中,只有"單曲播放"和"目錄播放"才可以選取資料夾。
資料夾的選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選到螢幕中間的資料夾時,PLAY 等按鈕會擋住後面資料夾的名稱 (就如上圖所表示的)。如果一定要看清楚資料夾名稱,就得等待幾秒,等功能按鍵消失就可以看到。

音響兩旁各有計個功能按鍵,從左到右,由上而下分別是:[左邊] 總電源、MODE (功能主選單)、DVD、VOL+ (加大音量)、VOL- (減小音量)、MUTE (靜音)、SD (無背光,打開後可插入 SD 卡)、[右邊] 退片、NAVI (衛星導航畫面)、DTV (數位電視畫面)、I<< (往前轉)、>>I (往後轉)、AUX (外接音源)、USB (無背光,打開後可插入 USB 隨身碟)。

比較特別的是,按 MUTE 超過兩秒後,放開時就會關閉螢幕,但主機其實仍正常運作中。這時案任何按鍵螢幕就會恢復。
上圖是按下 MODE 後的畫面。此台 DVD 有七大功能,分別是廣播 RADIO (FM+AM)、DVD、數位電視 DTV、衛星導航 NAVI、SD 卡、USB 隨身碟和 AUX,而 SET 則是可以做一些設定。而比較特別的是廣播 RADIO、SD 卡、USB 隨身碟和 AUX 這四個模式只能按功能選單進到這個畫面後,才可以點選這個功能。其它功能在音響旁的大型鈕就可以直接選擇。以下,除了 DVD 外 (前面已介紹過了),我會一個一個的介紹各項功能。

按下 RADIO 功能,進入收聽廣播的畫面。FM 共有三個頁面,每個頁面可設定六個電台 (右邊的六個方塊),所以共可設定 18 個電台,台數還算滿多的。利用 <<、>> 功能或I<<、>>I 來更換頻率。長按右邊的方塊就可以記憶地台 (用法和一般的汽車音響相同)。如按下頻道,畫面就會從 FM 1 跳到 FM 2、然後 FM 3、然後 AM 1 和 AM 2。

以上是 AM 2 的畫面,所以 AM 共可以記憶 6 * 2 = 12 個電台。
以上是按下 DTV 的畫面。而因為每個人選配的 DTV 型號不同,所以用法和功能也會不一樣,所以在此就不多做介紹。
如按下 USB 功能,隨即出現偵測 USB 的畫面。雖然說明書中表示只支援到 2 GB,但網路上有人的 8 GB 也能支援到。而我本身使用的是 Apacer 的 4 GB 隨身碟 (型號:AH160),也可以讀的到。而 USB 模式的整個畫面與使用方式和 DVD 是雷同的,差別只是 USB 模式沒有 DVD 的數字按鈕和 TITLE 及字幕選單。

上圖是 AUX 模式的畫面,不過我本身就沒在用 iPod 或 MP3 隨身聽,所以無法分享使用心得。
上圖是在主功能選單上按下 SET 按鍵的畫面,而在其他模式如按下 "設定" 也是會出現同樣的畫面。主要有四種控制可以做調整,分別是時間設定、系統設定、音質設定、影像設定。
上圖是時間設定畫面。使用相當簡單,下面可以選擇要不要出現時鐘。如果選擇要,時間會出現在右上角 (黑底白字)。但因為顯示的面積實在太小了 (可以參考之前的畫面的右上角)、離駕駛座感覺比較遠,且顯示的質感也不算太好,所以總感覺這個時間顯示似乎不夠實用,有和沒有差不多。
上圖示系統控制的畫面。背光設定可設定 HIGH、AUTO 或是 LOW。我都是設定成 AUTO 模式 (也是預設),在沒有開啟小燈時背光比較強,以綿在強光下看不清楚畫面;若開啟小燈時背光減弱,以免晚上的光線太強。信號聲指示的所有的按鈕和觸控操做都會 BEE 一聲,預設是 YES 而我改成 NO,主要是因為這個 BEE 的聲音並不會隨著音量調整而改變,所以變成這個 BEE 的聲音比音樂本身還大聲,尤其因為 CIVIC 八代的隔音不算太好所以需要經常調整音量,BEE BEE BEE常按,會覺得聽起來不舒服所以關掉。恢復預設質和觸控調整的功能就如同它的名稱一樣簡單我就不再多做說明了。 上圖是音量控制的畫面,如同大多的汽車音響般,可以調整高低音和前後左右的平衡。
上圖則是影像控制畫面,可調整螢幕的色度、色彩、對比和亮度。
另外說特別說明的部份是,這台 DVD 主機的音量調整感覺滿差的,我音量通常無法開超過 9,因為每一格的音量相差滿大的,常會覺得下一格太小聲上一格又太大聲。而音量調整的顯示感覺上也做的不夠細緻。而音量調整在使用導航系統時 (調整的是音響的音量而非導航系統的音量),螢幕上會出現幾秒的黑條,感覺就是產品的成熟度還不太夠。而有關使用導航系統的畫面,還請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CE明賢車用導航機 E-410 與 Papago PureNavi 7"。


由於有安裝到車顯影鏡頭,所以無論 DVD 是在何種模式下 (即使是螢幕或主機關機的情況下),只要導入倒車檔,螢幕就會立即切換成車後的影像。倒車顯影畫面非常的清楚,尤其在倒車燈和煞車燈的照亮下,即使在完全黑暗的情況下畫面依然清晰。


畫面中最下面的黃線,剛好就是我的後保險桿。不過後車廂上的攝影機卻會因為大力的關閉後車廂使得攝影機的角度會漸漸的變低,也就是保桿會漸漸的高於最下面的黃線。不過還好並不影響安全性,久久調整一次攝影機角度,或是平時後車廂就關小力點就 OK 了。

而我其實有兩支遙控器,一支是搭配數位電視贈送的,一支是搭配衛星導航贈送的。不過搭配衛星導航的這支一控器很特別,也有控制數位電視的按鈕,也都可以控制無誤,所以搭配數位電視的遙控器就收起來了,只留著衛星導航的遙控器使用。

整體使用感想:
本上我對這台DVD主機的表現是感到不滿意的。雖然DVD光碟、SD卡、USB隨身碟都可以讀取MP3、WMA、AVI、MPG等檔案,是很好很方便沒錯,但在更換資料夾的方便度、檔案的讀取速度等都覺得表現不夠好。而螢幕的解析度不夠高,因此在DVD撥上、影片播放和使用衛星導航系統時,感覺畫面不夠清楚且文字、線條容易有鋸齒狀的現象。另外,整體顯示介面多以淡藍色和少部分黑色,但感覺美工設計的不夠細緻,整體感覺就是產品還不夠成熟。

音質部份,我感覺也不很好,且音量調整的差異太帶,可能減一格太小聲、加一格又太大聲。我最多開到10就受不了了,這台DVD應該可以最大開到35~40格,所以不知道後面的二三十格能幹麻。

最後,還好這台DVD主機是當月份原廠所贈送的,如果我還要加價購買的話,我想恐怕我會吐血。不過這台代宇的DVD雖然差,但卻也有另一個好處,那就是我不很擔心DVD螢幕遭竊 (且這台DVD螢幕口碑差,失竊率也應該會降低些),萬一被偷走我也比較不心痛,還可以把原本的音響主機裝回去使用,應該可以有更好的音質和更清楚時間顯示。雖然就這樣還少了倒車顯影、DTV和NAVI的功能,但有了後面四顆雷達和我的駕駛技術和經驗,倒車的問題不大,而我也還有原本就有的PDA+GPS導航 (雖然舊但速度還比現在的CE+PureNavi7還快很多)。其實我覺得有了螢幕的確會造成駕駛人的負擔 (晚上開車有光害、且也更容易分心),所以我認為有和沒有螢幕都各有優缺點。

留言

  1. 講的好!

    我是覺得被台本跟業代騙了!!真的是爛主機一個!畫面~操控性真的是爛到不行!每次聽MP3及廣播我就要迅速的切換到導航...因為...那兩個界面實在是太醜了...搞不懂台本怎會跟這種爛主機廠商搭配(不是日本人控管的會比較好嗎???)最扯的是右邊整排按鍵還會經常性故障卡住(已更換主機兩次)!時間每次調完...過沒多久又快好幾分!爛~真他媽的爛死了!!到現在YAHOO拍賣還有一推業代再賣...還一推人發問要裝.....裝回去就知道牠的爛!!!

    早知就不換了(若不是買車時老人家堅持要看數位及放影片...
    )......不然還多了兩三萬可加裝更換別的.....

    回覆刪除
  2. 其實也不只台本一家,印象中之前像 Mazda、幾個韓國品牌的DVD也是代宇的。而這台DVD的表現我本來就沒有高估,因為當初我買車的時候,當時的SP就是這台DVD主機或丙式險二選一。丙式險也才七千到一萬元,換言之這台了不起DVD也大概只有這個價值,所以對他的期待沒有很高。

    難不成你花了兩三萬裝這台 DVD ?

    回覆刪除
  3. 以下抱怨文:

    因為我買的是2.0原價要80多(貴)~今年六月買時業代說有音響升級DVD~但我說不要(以免被業代亂灌水)~就先跟業代把DVD砍掉總共全部好像砍了7萬在一個一個配備加上去的的~但之後因為老人家又說要裝...所以又估回去~記得是4合一吧DVD.NAVI.DTV.原廠倒車顯影~記得加一加好像2萬多吧(忘了)~總之我開車又不看螢幕頂多聽聽音樂廣播~也不用NAVI(用的機率不高)跟倒車~覺得都是多裝了...把四合一估回去後也沒便宜多少(哈)

    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除了那DVD以外C8真的是一台好車阿!

    PS:因業代是老人家認識的~買車時我連DVD也沒先去現場看過(反正他們怎說怎好)...若之前有先去看過主機的畫質及介面~再便宜賣我~我也不要裝的!

    回覆刪除
  4. 我只能說,您跟所謂的"認識的"業代買就錯了。我也有很多因為父母親的關係所以跟父母親的朋友買東西的經驗,但結果都很差或是不愉快的居多,所以我買車寧願到出去找不認識的業代談,且就是因為不認識所以也不會有壓力。

    我跟您一樣,也是聽廣播居多,然後切換到GPS畫面。不僅GPS畫面好看,時間又準。並且,這台DVD主機似乎每個月會快上兩分鐘,我習慣性讓時鐘快15分鐘,到現在已經快超過半小時,且時間又小又醜,所以我也是用GPS畫面較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