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明賢車用導航機 E-410 + Papago PureNavi 7

前陣子剛領到車,不過不知道怎的,衛星導航系統一直抓不到GPS訊號,所以畫面一直呈現灰色,再加上原廠送的DVD螢幕解析度不夠高,所以整個畫面看起來相當的醜,還一度以為也帶幫我安裝的是二線的冷門導航系統。後來上網查詢許久,發現有關 PureNavi 7 的資料真的是少的可憐。而具網路上許多人表示, PureNavi 7 = X5,畫面上看起來的確是頗為相似,不過就不太懂為何 X5 要改成 PureNavi 7 來販售,似乎未來車上專用導航機 OBU 的都會改名為 PureNavi  了。另有網友針對 X5 做了測試,因為畫面幾乎相同,只是部分頁面風格不同,但網友所寫的內容也極具參考價值,也建議有興趣的人去看看。而導航主機 CE明賢 E-410 是業代幫我選購的,我自己並沒有這方面的研究,相關使用心得我在此篇文章的後面會解說。


導航機的開機畫面,不過沒有明顯的公司名稱,除了機型和愛台灣的"台灣製造"之外,無法看到製造商的相關資訊。而實質上也沒有負任何的紙本說明文件,只有一張簡單的保整書,保固一年。
幾秒鐘後就進入Papago PureNavi 7 的開機畫面,併同時會有 Papago X 系列的開機音樂。

然後會顯示出一些注意和聲明事項。
基本上這個就是導航中的暫停的流覽畫面,不過因為當時是在地下室所以沒有 GPS 訊號。而某些重要建築物會有 3D 圖案,各種的商店也都有不同的 ICON 顯示。例如 7-11 就會出現 7-11 的 Logo、康是美、中油加油站、台塑加油站...等,也都會顯示不同的 Logo。

而這個畫面還可以以拖曳的方式移動,或按左下角的按鈕旋轉。如果你點選這些 ICON,最下方還會顯示這個 ICON 所代表的地點是什麼名稱。不過有時候 ICON 很小,不太容易點的準。

如果定位完成,主選單右邊還會顯示目前的位置,且如果有資料還會顯示是在哪條路的幾段幾項幾號,顯示的相當清楚。不過畫面顯示感覺不是很優,卻不是導航軟體的問題,主要是這台代宇的 DVD 螢幕主機的解析度不夠,才會把導航畫面顯示的很鋸齒。

這是在導航下面時按下右邊"工具"按鈕後的畫面,可以選擇 2D 或 3D 導航,也可以看路徑規畫的結果,或是選擇要不要開啟分割畫面 (但我看不是很懂開啟或關閉分割畫面的差別在哪裡)。
按螢幕左下角的"主選單",則會出現以上的圖案。可能是為了方便車上使用,所以功能上比較精簡,按鈕也做的比較大、簡單和清楚。

上圖為"主選單"的第二頁。

3D導覽純粹只是展示一些3D建築物,這個功能看起來沒有太大的實際作用。

旅遊大補帖中,會有景點的簡單介紹、有的還有照片顯示。按下"開始導航"就可以直接出發囉。

雖然不少景點都有圖片解說,不過照片仍舊不算很優,但這可能和 DVD 的顯示解析度差有比較大的關係。

查看地圖的畫面,在地圖瀏覽時也可以新增最愛、地圖設定(和進階設定的內容相同)、顯示周邊景點等功能。

這是按下主選單的"去哪裡"後的功能表,而最右邊下面的功能按鈕"座標輸入、服務據點"有重疊到,且座標輸入功能就不能使用了。

不過還好這個問題升級新版本後就可以得到解決,進入後可輸入三種不同的座標數據(WGS 84度分秒、WGS 84度、虎子山)。

這是按下主選單的"進階設定"後的功能表,大約有六頁。點選"顯示GPS及系統狀態,可以觀看GPS的信號強弱、座標和定位誤差 (畫面接下來在介紹)。路徑規畫選項就如同一般導航機一樣,有最佳路徑、最短路徑、高速公路優先等。語音也有合成、國語、英語、台語、客家語言可選,不過選了非"合成"就無法播報路名了,所以通常我還是維持使用合成語音。


由於我覺得測速照相的語音提示有點吵,所以測速照相和限速提示我都改為"警示音提示"。警示音其實就只是"逼"一聲,聽起來有點像是某牌手機簡訊的聲音,所以一開始使用還已為奇怪簡訊怎麼那麼多。開成提示音其實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 PureNavi 7 的照相機圖資其實並不夠詳細,所以讓它稍微提示我一下就可以了。另外,最近很熱門的路口你真圖當然也是要打開的。而自動縮放地圖的功能卻是被我關掉的,因為經常的縮放會讓我失去比例感,例如明明是要右轉小巷子,卻放大道會讓我誤以為是下一條比較大的馬路才要右轉。



目前的版本為2009年10月28日版,地圖為2009年第四季的1.3版。

這是"進階設定->顯示GPS及系統狀態"的畫面,可顯示現在的GPS座標和定位誤差等資訊。

這是導航時按"工具->旅程電腦"的畫面。

上圖為搜尋"好市多"的結果,顯示的相當清楚。

上圖為搜尋"周邊景點"的結果,還可以針對景的分類和範圍作篩選。

如已設定一個目的地,可由主選單點選"查看路徑",即可顯示以上畫面,在按右下角的新增,即可選擇類似"去哪裡"的畫面,輸入想去的地點後,即可顯示下圖的畫面。該地點即可設定為起點、經過點或是目的地。之後會再回到上面的這個畫面,提供使用者進行目的地的順序排序或是刪除。簡單來說,若要經過點、或是要去超過一個以上的目的地、或是想看看從非GPS定位點出發的路線時,就一定會用到這個功能了。

而如果您所規劃的路徑是有經過高速公路收費站的,則會詢問你是否要跳過收費站。因為預設值是 "取消",也就是如果你幾秒鐘都不去按它,他就會維持原本經過收費站的路徑。如果你按 "確定",則都會規劃繞過收費站的路徑。


由於 PureNavi 7 是會將所有位置,甚至是自己建立的地標都以合成語音唸出來,所以讓我想到它的另外一個作用。即使沒有做任何設定,只要靠近該地標及會以合成語音報告 "靠近XXX"。原本家裡的地標名稱只是簡單的 "我家",在靠近我家時即會報告 "接近我家"。有一天我就心血來潮的將名稱改為 "溫暖的家",在靠近家的時候語音即告知 "靠近溫暖的家",讓我家女王感動不已,建議有心人可以發揮創意多多利用。


最後,CE 明賢還有附上一支遙控器,功能按鍵相當多,換言之如果不是觸控螢幕的話,透過這支遙控器應該也是可以正常使用。不過當然還是透過觸控螢幕會比較順手,所以實際上用到這支遙控器的機會不算多。但其實並不是完全沒用,因為另外發現其實這支遙控器也可以用來控制車上的數位電視選台和音量控制等,且比原本數位電視所附的遙控器還要好操作、還靈敏。既然這支遙控器可以同時遙控數位電視和衛星導航,數位電視的那隻遙控器就被我收起來不用了,而這 CE 明賢的這支遙控器平時則都放置再中間的置物空間裡,方便乘客使用。

整體使用心得:
Papago 的產品我算是相當熟,從G10、R12、R19、VR-ONE、X1都用過,這也是為何當初購車時只向業代要求只要是 Papago 的產品就可以了,並未注意導航機的機種。而業代最後幫我安裝的是CE明賢的E-410導航機,並提供一年的保固。而有關"明賢"這間公司的資料相當少,連個正式的官網都沒有(似乎只有測試網頁),只能找到公司地址在北縣三重重陽路2段7號,手機和市話分別是0932058016、02-29823474。

硬體部分,因為無法查詢到有關E-410的硬體任何資料 (有詢問過有賣該商品的拍賣賣家表示,CPU應為 400 Mhz、GPS 晶片則是 SiRF III 的,但無法證實是否真的如此),只能就使用的經驗來敘述這台主機。首先,這台導航機恐怕運算能力不怎樣,整個操作上會有點 LAG 的感受,尤其整個導行的畫面和實際路況大約有2~3秒的差距。大部份的情況是,在市區開車當我在路口轉完一個彎、然後加速後在看導航畫面時畫面也才剛好把畫面轉正。若是停紅燈時,等車完全停妥在看導航畫面時,畫面上的車都還在減速移動中,大約要 1~2 秒後才會停妥。另外這台導航機的 GPS 接收晶片的能力似乎也不夠強,定位誤差頗高。情況比較好時大約有 2.0 的誤差、差一點有 2.5 以上,這時導航畫面就會有飄的情況。

軟體部分,我對 Papago PureNavi 7 給予肯定,圖資相當的齊全,尤其是門牌號碼、商家 LOGO 等都建的相當齊全。就以車用導航軟體來說,我已感到滿意。但缺點也不是沒有,除了查看地圖需要拖曳/拉地圖時會不好拉之外,固定式測速照相的圖資也還不夠(比起車上另外一台GPS測速器還差許多)。另外,還有幾個就在常經過的路段都會有錯誤的指引,導航機會指示需要右轉然後馬上左轉、或是左轉後馬上右轉的的閃電形走法,有點怪異。另外它的相片地標功能似乎也不太好用、也很不熟要怎樣使用,且以車機來說似乎使用起來有點麻煩,因為還必須將照片傳到 SD 中才可以設定。

2010年01月15日更新說明
經過版本更新後,不僅圖資更豐富之外,GPS訊號也比更新前好很多。而經過一陣子的網路爬文,發現使用 PureNavi 7 的使用者無論何種機型,普遍都有 LAG 的問題出現。所以到底 LAG 是因為CE明賢硬體規格不足、還是軟體所致,恐怕還需另外釐清。另外也發現2D導航沒3D的LAG,所以如果需要比較流暢的話,或許可以暫時切換到2D (不過其實3D的確會比2D的資訊清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