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INK無線網路網路攝影機(監視器)品質真的要再加油

真的是不吐不快!由於個人在家中安裝有多部的TP-LINK的無線網路網路攝影機(監視器),多年下來TP-LINK無論是價錢或穩定性,我個人都感到非常滿意,所以若要再次購買的話,TP-LINK的網路網路攝影機(監視器)絕對是我的首選。但是,近來公司配合政府政策 (但其實主要也是想要降低風險) 儘量不使用大陸品牌,但目前國產的網路攝影機比較知名的,也大概只有D-LINK了,所以分批買進了多款D-LINK的網路攝影機,而之所以會買不同型號就是因為我知道D-LINK的品質不穩定,買不同型號或許可以降低風險,但結果可說是不盡人意。


從之前的文章 (連結) 可以看出,D-LINK已經已經是我的黑名單了,非必要我是真的不會去買D-LINK的任何產品,無奈這次有採購無線網路攝影機的需求,且希望是生態系完整的系統,剔除掉大陸品牌(TP-LINK、TOTO-LINK、EZVIZ等)和售價高昂的國際品牌(ARLO/NERGEAR)之外,台場大概只剩下iFamily、iSecure、SecuFirst、SpotCam和D-LINK,但因為只對D-LINK比較熟悉,再加上我已經使用了同APP的智慧插座,所以分批採購了四款D-LINK無線網路攝影機。

1. DCS-8515LH (HD)

這款是2021年買的,當時的入手價1600元,還好只買了1台,現在早已停產,因為在我看來這款產品根本不成熟,不該拿出來販售。

D-link的當機大部分都是重新插拔電源便能恢復,但DCS-8515LH的當機是無法恢復的,它會變成完全無法使用的初始狀態,手機也無法連線。當機的頻率也很難說,大概連續使用兩三個月後,就可能會開始無法使用。但因為機器放在很高的天花板上,重新設定非常麻煩,因此多年來這台攝影機壞掉的時間多於錄影的時間。我至今共給過這台機器三次機會(等於我重設了2次),但順利使用兩三個月後就又出問題,所以這台機器我確定不會再使用。所幸這台早已停產,各位也不會再買到這樣不良的產品了。

2. DCS-6500LH (Full HD) 和 DCS-6500LHV2 (Full HD)

2021年中旬到2023年年底購買的,入手價大概1400元,這兩版的差異不大,看原廠比較表似乎只有鏡頭的可視角度不同,兩者的表現和穩定性也都差不多,也都是會有開幾久了會當機的問題,需要關閉電源再開啟後,攝影機才能恢復正常。當機頻率很不一定,每台機器也不一樣,我只能說是大概是每3個月發生一次(韌體均已更新置最新版本)。

但嚴重的是當機期間不一定會錄影,而且就連當機前的所有錄影檔案也都會全部消失。例如,我是今天中午發現當機拔插電源,之後進到攝影機APP發現錄影畫面僅剩下今天早上的錄影畫面,而今天之前的所有檔案則全部消失。一般當機了不起只是當下不會錄,之前所錄的檔案應該不會消失,但這個機種的當機是會連之前所錄影的全部檔案都洗掉。

跟上面的8515LG比起來,這兩款還算是勉強堪用的,但因為檔案有消失的疑慮,所以我同一個空間安裝2台,這樣即便一台出問題,至少另一台還有檔案。而這款攝影機也還在販售中,個人會建議不要購買 DCS-6500LH 或 DCS-6500LHV2。

3. DCS-8350LH (2K QHD) 

這款售價高達2799元,而且它沒有可以遙控選轉的功能,所以算一算這是一款定位在高端的高價產品了,所幸這是我目前唯一不會當機的D-LINK無線網路網路攝影機。而之所以會買這款攝影機還另一個原因,因為它支援ONVIF,打算以後嘗試用ONVIF的NVR主機來錄影,希望能提高整個監視系統的穩定性和安全性。

4. DSP-W118 迷你Wi-Fi智慧插座

在 mydlink APP中,另外連接了數個DSP-W118智慧插座,入手價大約500元。這些插座表現良好,數個月使用下來都沒出現當機狀況。


總結

實在很遺憾,即便是TP-LINK最便宜的產品 - 六七百元的C100或是七八百元的C200,都沒有當機的問題,穩定性遠高於大約兩倍售價的D-LINK,更不用說Tapo APP的UI設計和功能都比mydlink APP還好,只要不介意中國品牌的話,個人真的強力推薦TP-LINK的產品。

DCS-6500LH和DCS-6500LH V2我有很多個,而且V2也是D-link還在販售中的產品,依價位和功能來看,也應該會是D-link裡最熱賣的產品,所以D-link真的要請你好好加油,只要弄好韌體透過更新,應該還是很有機會能解決問題、力挽狂瀾,並且在國產品牌網路攝影機中佔有一席之地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