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開箱之選擇方向篇

大概一年多前我就在思考,當時八代Civic已經邁入10年11萬公里,雖然車況沒有大問題,但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未來如果要換車,該換甚麼車呢?在思考的過程中,我寫了 「[優缺點比較] 轎車/房車 vs SUV休旅車」這篇文章,一年多來已有1.1萬的閱讀量,也很高興這篇文章幫助到不少人。

為什麼會想換車?

有關換車的原因和想法,以及八代Civic賣掉前的車況和售價等,我都寫在八代Civic的關箱文裡了,有興趣了解的人可閱讀該篇關箱文 https://yiwei911.blogspot.com/2022/01/civic115137.html


新車的選擇,油電車、電動車、柴油車 or 汽油車?

柴油車直接出局

對於新車的選擇,有看本部落格中有關柴油的熱門文章的人,應該知道我是不可能去買柴油車的。若說電動車是現在和未來式,那柴油車則是過去式了。現在在歐洲,純電車的銷售量已經超越柴油車了,在台灣市場柴油車的產品壽命恐怕比油電混合車還短,所以柴油車的慘況真的是「回不去了」。

那麼我的選擇就只剩下汽油車了、油電車或電動車了。

油電車划不來

由於我一年的里程只有1.2萬公里左右,幾年前便試算過了,油電車里程數沒達到一定程度,選擇油電車較不划算,還會負擔比較高的車價、折舊、甚至稅金(有些車型的油電車款的排氣量超過2400cc,例如Camry或RAV4),雖然油電車還有靜肅等優點,但瑜不掩瑕,因此就不考慮油電車了。

電動車的時候未到

雖然個人對電動車也有興趣,但因為社區大樓安裝充電樁的時間可以說是遙遙無期(全社區只要有少數人反對就會無法合法安裝,充電樁裝好後拆掉的大有人在),也不太可能短期內就購買透天或換屋到已規劃充電樁的大樓 (換房可是大事),公司方面也很確定不可能幫你安裝充電樁,而且我對電動車也還有疑慮(我認為它還不夠成熟),而外出充電的時間成本和情勢變化大(里程焦慮、可行駛里程快速減少、充電站妥善率與使用率),電池、充電、電源管理等技術的改朝換代速度太快,因此也就不考慮電動車了。

另一個不考慮電動車的因素,是因為個人認為電動車和周邊都還在發展中,且目前也還是一家(特斯拉)獨大的局面,而這樣的局面有點像是當年iPhone剛發表便襲捲了整個智慧型手機市場那樣,好比十多年前只有TOYOTA集團有油電車,現在幾乎各廠牌都有油電車了。因此個人覺得購買電動車的甜蜜點還沒有到,等足夠份量的競爭者出現,且充電周邊越來越完善時,就會是買電動車的好時機。

近日曾參加一場國際研討會,裡面剛好談到全世界的汽柴油車與電動車的未來趨勢變化,業界專家估計2030年油車數量開始減少(很多專家都將2030年作為電動車的重要里程碑),2040年油車和電車的數量比例大概1:1,而到2050年的比例大概1:3。目前各地區禁售燃油車的時間,歐盟定在2035年、台灣和法國等定在2040年,很多日系車廠定在2050年,所以電動車還有好長一條路要走,而汽油車的時間也還很長,至少汽油車的減少的速度不會像柴油車掉的那麼快。

最後,我認為早期/現在的電動車很可能在未來會面臨很多的資安風險。我的觀念是,所有連網的東西,都會有資安上的風險。一般的燃油車,大概只有車載系統是連網的,當然這也會隨著時間的推移,燃油車連網的部分也會越來越多,但電動車從門鎖到馬達、電池到整個充電系統都是連網的。一天到晚都有IT很強的台灣和國際或組織企業被駭被勒索,所以很早前我就向家人表示,特斯拉遲早有一天會被駭,果然前幾天CNN報導一位才19歲的德國年輕人發現他能透過安裝了第三方APP駭進特斯拉 [連結],可以開啟安裝了這些APP的特斯拉的門鎖、車燈和音樂。這還只是一個學生的無心發現,若今天被駭客發現駭特斯拉是有利可圖時,一定會對特斯拉的軟體做徹底研究,便能發現更多的漏洞。有些漏洞是無法透過軟體還防護的,所以在這幾年間在電動車的軟硬體應該都會有不小的變動。

此外就是企業的管理風格,可以看出特斯拉的風格是且戰且走,車子邊賣邊修正,和一般車廠那種儘量將產品準備到完美才推出的做法比較不一樣。在這些系統還沒完善時,貿然出手恐怕恐怕不是明智之舉,當然若是家裡有第二輛車,或是比較不需要靠車輛通勤或工作的人來說,或許差異就不那麼大。

最穩的選擇-汽油車

汽油車技術已非常成熟,雖然還有人對汽油車的印象還停在十多年前,但現在汽油車的性能與油耗早已大幅進步。還記得二三十年前的性能車代表-裕隆霹靂馬,0-100加速大概就是十秒左右的成績,而現在很多一般用車(包含休旅車)早就有8秒內的成績了;油耗進步也很多,早年的高速油耗只要超過12km/l就已經算是省油的車了,而現在的車很多純高速都可以超過18km/l。

我不是不喜歡嘗新,但是我非常不願意冒險,尤其這還是百萬等級的金額,我只是一般的民眾、上也還有長輩需要扶養,實在冒險不起。相對汽油車發展至今已幾乎達到極限,所以它的變化不大,但電車還在快速發展中,充電樁數量、電池種類、充電設備(接頭)的規格、稅務法規、保固維修、二手規模等都還不完善、相對的風險也大,所以對我來說,購買汽油車會是比較保險的選擇。

就拿稅務做比喻,目前電動車雖然免徵牌照稅至2025年(原本是2021年到期、但又延了4年),一但課稅特斯拉的稅金可能是3000cc以上、甚至會達到超跑的等級(1.5萬~11萬都有可能),屆時會不會嚴重的影響中古車價?免徵牌照稅到了2025年又會不會再延期?或是對電動車的稅制做修改?這都是電動車未知的變數。

新車的車型、性能與配備

車型部分,我並沒有限定非SUV或非轎車不買,但原則是它必須是低折舊、高妥善率的車款,空間也必須比原本的八代Civic還大 (對現年11歲小金虎+兩個沉重的書包和5歲的小猴子+一個書報+一袋雜物和一個全尺寸的汽座來說,八代Civic空間是有些不夠了),且油耗也不能太差(不低於Civic的水準),售價也不能太高(大概抓一百萬左右)。性能部份我比較不在意,畢竟140匹馬力的八代Civic對我來說也是足夠了。

在配備部分,因為現在的車都配有穩定系統和多個安全氣囊了,所以這類的配備我倒是沒有太在意,既然都買新車了,希望能有Level 2 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而且隔音好一點(女王總是抱怨車內很吵無法好好講話),行車穩一點(小金虎很容易暈車)的汽油車。

我的第一首選:Honda 十代Accord,其次為五代CRV

由於已是多年的Honda車主,品牌我還是會優先選擇Honda,但很可惜台灣本田並沒有販售Accord (129萬~145萬),所以只能考慮五代CRV了。預算方面,上限就訂在雅歌頂級的145萬,實際花費當然越低越好。

CRV的主要優點有低折舊、高妥善率和大空間,190匹馬力的性能已非常足夠,1.5的稅金和外觀內裝是設計也讓我很滿意,Level 2 ADA與Android Auto也很完善,整體的CP值很高,百萬左右的售價也在接受範圍。實際試駕後,我和女王對於CRV的整體表現大致上感到滿意,視野和整體行車感受和Civic有90%雷同,一切都很easy、沒有休旅車的距離感和壓力,隔音雖然也不算很好,但已比Civic好多了。

SUV殘念

但對我來說,CRV有一個小問題和一個大問題。小問題是我本身是容易暈車的體質(但自己開車比較不會暈),而我試駕完發現我頭有點暈,但我估計我開一陣子應該就能適應;大問題是小金虎可能遺傳到了我的體質,他覺得暈到不行,在車上幾乎講不出話來。

由於我還不想放棄CRV,所以向Honda業代要求了再次試駕,改讓小金虎坐在前座,用極慢、不到20km/h的速度過彎,小金虎說這樣有比較不暈了,但還是會暈。女王說,若小孩坐CRV是這樣的狀態,我們何須花一百萬換一台坐起來和Civic非常雷同(眼睛閉起來根本分不出是坐在CRV裡還是八代Civic裡)、但卻會讓小金虎更暈的車,而且還只能開的更慢、慢到連女王都難以忍受的地步,那這樣還不如不要換車了!

於是乎,我又陷入了思考,BMW X3和賓士GLC這個等級的歐系SUV或許就不會暈車了,但兩百多萬的售價遠遠超過預算將近兩倍,BMW X1和賓士CLA不僅太小,185萬的售價還是很高,在180萬以內的所有休旅車只有CRV是我唯一看的上眼的;並非是沒有比CRV好的SUV,而是除了RAV4,沒有妥善、折舊和CP值都CRV好的SUV,而我又不喜歡RAV4的外觀,所以CRV不行,大概所有的SUV就不會去想去試了,那麼就只能考慮轎車或旅行車了。

轎式汽油房車的選擇

中大型轎車並不是目前台灣的主流車款,Honda現在並沒有販售Accord (129萬~145萬),那麼台灣市場大概在這個價位大概只剩下這幾台可選,而且也都是進口車,因為台灣目前沒有國產的大型房車:

Ford Mondeo / Wagon (120~133萬)、Skoda Superb / Superb Combi (123~170萬)、Mazda 6 / Wagon (125~133萬)、VW Arteon / Shooting Break (150~168萬)

上述車款其實我都喜歡,但我同時對上述品牌都有不同的疑慮,例如Ford的妥善率和折舊,Skoda及VW的售後維修(尤其是變速箱)和保養、也比較冷門,Mazda的引擎和售後等,其中VW Arteon外型真的不是我的菜(車頭很OK,但感覺車身造型很厚重,而且車頂比較圓的感覺)。雖然我知道每個品牌裡或許有哪個車型是比較沒有疑慮的,但是買車等於是一筆上百萬的投資案,我自然會想把風險降到最低,所以這些可能有疑慮的品牌和車款我是比較不考慮的。

Toyota Camry 2.0 (103萬)

小改款後的Toyota Camry 2.0對我來說是體積大和動力皆是大小適中的車 (小改款前的2.5 Camry根本就不考慮),而且以它的品牌來說,也完全不用擔心妥善率和折舊的問題,售價還比Altima還便宜了約20萬。Camry整體變的年輕和更運動化,不過我唯獨對它後門三角窗連接C柱的造型非常不滿意,也不喜歡它的座椅造型太過圓滾滾的,後座座椅的設計讓我覺得很廉價、比Civic還不如,非常平整且三顆枕頭也是接連再一起的,感覺後座不是2個或3個座位、而是一張大椅子,看起來很像廉價的計程車(有些計程車也會使用一體式的椅套),完全沒有百萬轎車的感覺。

Nissan Altima 2.0 (117~129萬)

Altima感覺不錯,引擎能搾出很棒的輸出,外型也很運動化,評價也不錯,但對我來說缺點就是動力有點太強(應該說對我是多餘了),使得售價、油耗、甚至折舊都會比較高,若犧牲一些性能去補強油耗和降低排氣量,例如將2.0渦輪增加改成1.5甚至1.8渦輪增壓的話,那就完美了。此外,它的後座和Camry一樣是一體式的,聽說後座椅子和門板也讓人感覺很廉價,不過因為沒有親眼看過摸過,所以不敢肯定感覺是怎樣,不過Altima還是在我的考慮名單內的。

最後的選擇

以上都還只是紙上談兵、並沒有實際試駕或到展示中心去看的階段,都只是我的初步印象和網路爬文的感想,因此有可能會在看了實車或實際試駕後會有不同的感受。

至於我到最後選擇了甚麼車,容我再賣個關子,但我可以給個小提示,那就是換的車都不是上述所提到的車款。而且除了CRV,上述提到的許多車款我都沒有去看車、也沒有試駕過。

這樣,有誰能猜到嗎?(可以在下方留言)

留言

  1. 回覆
    1. 哈哈,不是,都說了小孩坐SUV會暈車,所以只能考慮一般的轎車。但是,如果SUV是可以的,除了CRV,更實惠的Corolla Cross還真的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項。

      刪除
    2. 新車的文章終於寫好了 https://yiwei911.blogspot.com/2022/06/2021lexuses200.html

      刪除
  2. 阿 上面有提到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test是哪位網友,您真厲害猜對了,雖然僅猜中品牌但也已經很厲害了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