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半前突然得了「慢性蕁麻疹」

得到這個慢性蕁麻疹已經很久了,想說有必要在這裡紀錄一下過程,希望幫助到有類似狀況的人,其實是更希望能有人告訴我這是甚麼狀況,我又該怎麼辦!

2018年8月,我因為工作的關係短期到江蘇一帶出差一個禮拜,期間去過上海、昆山、蘇州、無錫和淮安。行程中,有一晚我突然感到非常寒冷、且全身發熱 (我是一個不怕冷的人,而且這是八月天,不是冬天),由於沒有帶體溫計,但經驗判斷應該有發燒,所向朋友要了一份感冒藥,倒頭就睡。我隔天醒來一切正常,也就依舊跑行程,把後續的出差工作全部做完後,8月13日回到台灣,竟然發現身上開始(主要是身軀和大腿)開始出現大片紅疹,但是不痛不癢,由於很擔心會不會是高傳染性的麻疹,所以去醫院檢測。


首先看了大醫院血液感染科,經過抽血後確定不是麻疹或任何傳染疾病,各項主要過敏原的檢測都是正常的,感到比較安心些。

隔兩天疹子已經退掉了,卻開始發癢,而且那種皮膚的感覺很不正常。例如用力握緊東西後,首長的皮膚還會存留握緊的痛感,導致我無法好好用力打高爾夫球和羽球。皮膚若有任何擦傷馬上會腫起來,身上也會開始出現小區塊性的紅腫,很快會出現也很快消失。所以又趕緊去看了大醫院風濕免疫科,檢查也都是正常的,檢查不出問題,只開了抗過敏的組織胺給我,雖然能止癢,但只要一天不吃就開始到處癢。



上圖是這是小孩跟我玩的時候,用按摩拍輕輕地拍我得身體,皮膚竟然就腫起了按摩拍的紋路。只是輕拍不會痛,但會感覺皮膚很刺激很麻。

隔幾天又去看皮膚科,一樣檢查不出問題,醫生研判應該是慢性蕁麻疹,可能是中間遇到了甚麼過敏原觸發免疫系統,只能等它慢慢退掉。而我也可以做過敏原的檢測,簡單的檢測很常驗不出甚麼,因為過敏原太多了,只能作好幾萬的檢測才能比較驗的出來,但也未必就能驗出來。

就這樣,我開始服用抗過敏的藥物的長期處方簽,到現在已經超過一年半了,天天吃藥,不吃就會癢,身體就會出現紅腫。雖然醫生告知長期服用抗組織胺並沒有身體上的疑慮,但還是不想就這樣一輩子吃藥。

回想在大陸的行程,2018年8月6日中午友人熱情的請吃道地的無錫料理,其中一道菜是冰鎮糖醋小龍蝦,這是我第一次吃小龍蝦,以為它的吃法和一般的蝦子一樣,也就把他頭殼裡所有的東西都吃掉,後來才知道原來小龍蝦很髒,應該只吃肉就好。

而8月6日晚上,另一位友人熱情的請吃日本料理,有很多生食,而我平常不吃生食,因為盛情難卻所以也吞了很多以前從沒有吃過的生食,包含生的一般蝦和生的小龍蝦、生牛肉等。而我記得我就是在吃飯後,還在餐廳時就感到身體有點不舒服,感覺有點坐不下了去,想要起身走走,但因為那是正式的社交場合所以一直忍耐沒有移動。

以上有可能是我的過敏源,但都只是我的猜測,而到現在慢性蕁麻疹的情況依舊,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尤其現在的癢已經從原本的皮膚上升到頭皮,頭皮很容易非常非常癢,很煩躁,頭皮不僅會被我抓傷,頭皮屑的數量更是非常非常驚人,旁人看到我肩膀上的頭皮屑肯定會被我嚇死。我曾看過一位醫生,他不是這方面專業的,但他認為我應該可以去看看中醫,調整體質或許可以改善。這樣我想起曾看到的一篇文章
Q:中藥可以改善治療慢性蕁麻疹嗎?A:看中醫吃中藥治療慢性蕁麻疹,基本上如果是透過調整體質的方式,或許也有其一定之療效,並不會影響西藥治療的效果;但要提醒大家的是,此病是因免疫力太強導致的,因此要避免使用可以提升免疫力的中藥,以免適得其反,病情反而加重。
這讓我想到,我罹患多年的皮膚白斑,不也是自身免疫力去攻擊皮膚黑色素所導致!接下來會朝著去平衡免疫力的做法,看看白斑和慢性蕁麻疹能否改善。

[20220918更新]

從過敏發生到現在已經4年,從原本需要每天吃抗過敏藥到現在大概每兩天只需要吃一次,看起來似乎有改善,但卻很緩慢。

一年多前,容易發癢的位置從身體轉為頭皮,為此我嘗試了數十種洗髮精,終於找到一款真的能止癢的洗髮精(連結),無奈這款「NIVEA妮維雅男士抗屑健髮洗髮精」似乎要停賣了,官方網頁上已經看不見這款洗髮精的資訊,也完全消失在市面上,而我的庫存只剩下一瓶,很擔心這瓶洗完我又要過著天天抓頭皮、頭皮屑滿天飛的窘境。

除了頭皮之外,近年來最容易發癢的竟然是尷尬的胯下,讓我經常需要躲起來抓癢(這被看到還得了),真的很無奈...

留言

  1. 你好,訂閱您的blog許久,看到您的症狀是慢性尋麻疹描述(皮膚劃紋的物理刺激)。這個疾病通常大於6週的蕁麻疹症狀,目前普遍認為是自體免疫系統的問題;飲食過敏的機會不高。 希望您接受治療能夠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感動您有訂閱我的部落格,還麼快的就留言給我,也感謝您的關心。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