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解決] DD-WRT 韌體超頻過度,無線路由器不斷重開機

多年前我也曾是注重 CP 值的超頻玩家,而早期 CPU 超頻時,大多需要再 BIOS 以時脈和倍頻下去逐一測試,才能知道該 CPU 的潛能在哪裡,當時也用了不少顆所謂的超頻王的超高 CP 值的 CPU。

隨後進入 GPU 的超頻時代,不僅 GPU 的超頻十分容易,僅是直接在軟體上就可以調整核心和記憶體的時脈來超頻,連同 CPU 的超頻也變得簡單,可以直接在 BIOS 甚至由主機板廠商提供的軟體就可以直接超頻,而超頻的選項大多都在安全範圍內,即便超過一些也大多能正常執行開關機;即便超過很多,只要再重新就能恢復到原本的時脈。

後來由於超頻太過簡單,而且一超頻就是好幾百 MHz (以前的CPU 能超幾十就不錯了,能上百已經被列為傳奇等級的 CPU 了),到後來電腦也都沒有超頻了,已經感覺不太出來效能的差異,而近年來各廠商也很少以超頻作為宣傳的主要的功能或特色。

DD-WRT 韌體的超頻選項

回到這次的主題,原本的基地台 (Buffalo WBR2-G54S) 處理器時時脈為 200MHz,使用 DD-WRT 韌體後,提供了 192、216、228、240、252、264、280、300MHz 共八個選項。或許已經很久沒有做超頻的事情了,誤以為這些都是安全的範圍內,所以一口氣把 WBR2-G54S 調整到次高的 280 MHz,然後重開機後,悲劇就開始發生了,它不斷地重新開機,怎麼按 RESET 按鈕都沒有用。


網路上爬文都沒有提到萬一設定到基地台能夠承受的時脈時該如何處置,原本以為我就要多了一塊大磚,突然想到以前玩超頻時,只要加強散熱 (改風扇甚至是水冷) 就能夠在多升上去幾個時脈。

由於手邊沒有小篇的散熱片可以黏在處理器上,所以我把機殼拆開,然後把冷氣和強力風扇開到最強、並且風對準了路由器的機板後,果然基地台順利的開機、不再重開機了,我也趁它正常開機的機會,把它 RESET 到原本的時脈,就這樣把 WBR2-G54S 救活了。

這讓我了解到,幫助基地台獲路由器散熱對提升穩定性來說是絕對是有幫助的,但可能是考量成本和噪音、用電的前提下,基地台大多不很重視散熱問題,大多就只是開散熱孔,連個散熱片都沒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