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尿管結石之 "體外超音波碎石術" 與 "內視鏡體內碎石術" 經驗分享

由於自己做過 "ˇ體外超音波碎石術" 與 "內視鏡體內碎石術",而網頁上比較少人分享手術的過程,所以在此作經驗分享。而之所以會發現輸尿管結石,是因為有一次正好不知為何肚子痛急診,急診醫生在驗尿後發現有血尿,研判應該是哪邊有結石,導致有少許血液滲到尿液中,於是又安排我到泌尿科檢查,檢查到最後,發現是右輸尿管結石,於是接著就安排了碎石手術;而在體外超音波碎石術失敗後,接著就進行內視鏡體內碎石術。

一般來說,只要有結石,大多都會先以體外超音波碎石術治療,因為他基本上不太痛、也不會有傷口、也不需要復健,但因為這個方法未必一定有效,所以若體外超音波碎石如果失敗,接下來大概就會進行內視鏡體內碎石術了。而當超音波實際打在身上,感覺就好像有人用橡皮筋在談你的皮膚一樣,的確是有點痛,但絕對都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尤其當同一部位打幾次了以後,不僅皮膚習慣了那個痛感以外,甚至還會麻掉,感覺就更不痛了。

很不幸的,或許因為我太胖了,體外超音波碎石術失敗了,因此跟醫生約好時間,就自己一個人去醫院手術了。就如同一般的手術一樣,到院會請你換上醫院的手術衣服。而我在手術之前其實就已經在網路上爬文過了,我知道內視鏡碎石術是從尿尿的地方將內視鏡深入體內,所以我對這樣手術的內容感到頗為不安,倒不是說覺得這個手術有甚麼危險性,而是要赤身露體的把生殖器拿出來成為手術的通道,不知道我應該要如何表現我自己?

只是是手術房又冷、自己又緊張,還是應該讓它維持在比較迷你的狀態,以表現自己的緊張的心情?會不會被笑?還是應該把它變大,但是會不會被罵是變態?

帶著尷尬的心情,我進入手術室、爬上手術台,看到果不然,除了幫我執行手術的泌尿醫生以外,其他的通通是女生,心情真的是尷尬萬分。手術台底部有那種張開雙腳的固定裝置,基本上腳固定以後,護士告知我要打麻醉了。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進行這樣的手術,所以我很緊張的問護士,要多久麻醉藥才會開始作用阿?沒想到,我剛說完這句話,竟然就睡著了!

我做這個 "內視鏡體內碎石術" 是全身麻醉,但網路上我也查到有人卻只是下半身麻醉 (打瘠椎梯說很酸痛),不很懂這中間差異在哪邊。而等我醒來,我人已經在病房的病床上了,我完全對手術的過程沒有任何印象,就好像睡了一覺一樣。護士告知,我要多喝水,多排尿,這樣才能將裡面的碎石排出來。我當然也就照做,多喝水,但就在我要尿尿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這才是整個手術最痛苦的地方。

或許因為尿液中有尖銳的碎石,又或許是手術的過程當中可能尿道哪邊有傷口,不僅尿尿的時候疼痛萬分,尿出來的東西就好像是帶果肉、果粒的番茄汁一樣,除了有血尿外、還有結塊血塊和小碎石,而且顏色相當紅,就好像尿的是番茄汁一樣。尤其當要尿出血塊和小碎石的時候,更是痛的不得了。我平時尿尿的時間可能不用30秒,但手術後的我尿尿可能花了五到十分鐘,因為根本就痛到無法一次就尿出來,一痛你的下意識就是會停止尿尿。等全部的尿尿玩了,我也幾乎沒有辦法自行走回床上了,只能請家人到廁所門邊把我扶回床上休息。疼痛的感覺的確有隨著尿尿的次數減緩 (尿液顏色也漸漸從鮮紅色轉為淡紅色),但減緩的速度很慢 (可能是痛苦的時間過得特別慢的關係),我印象中直到手術後兩個禮拜後,尿尿依然會感覺到些許的疼痛,之後就漸漸的沒有疼痛感了。

而手術時,醫生會在你體內 (輸尿管) 放置導管,大概兩三週後才會複診取出。當然手術的時候因為被麻醉,所以沒感覺,不過即使在手術、麻藥退了以後,我仍然感覺不到這個導管的存在。只是,取出導管的過程,比原本手術還要尷尬。

就和手術的過程一樣,又得要換衣服、爬上手術台面對幾位女性護士。這麼尷尬的情況下,我只好說 "我實在很尷尬,只是又要麻煩你們了",沒想到其中一位護士回答說 "你不用太介意,這個我們看多了!"。聽起來,是有那麼比較放心了些。

導管取出並不需要麻醉,所以全程都是在有意識地其況下完成了。過程是,由醫生先 HOLD 住生殖器,然後塗抹一些潤滑劑後,就直接將細長的內視鏡直接從尿道口插入。梯請來很不可思議,但真的就是這樣。接著內視鏡要穿過膀胱時,感覺不能說是痛,但感覺很不自然很不舒服。膀胱的感覺原來就是尿尿要尿出來的感覺,而穿過膀胱時感覺就好像你明明沒有想尿尿但有人硬是讓你有那種感覺,很奇怪!接下來我也不知道怎麼樣的,似乎是內視鏡夾到了導管,然後沿著原來的路徑回來,當穿過膀胱時感覺同樣很不舒服。不過幸好,整個過程相當快,前後應該不超過五分鐘。

而其實結石的因素很多,父親也是有腎結石病史的人,不過我自己是懷疑與我自己的行為有關。我在發現結石前曾努力的減肥,而曾經看到一篇文章提到晚上、睡前喝水隔天容易水腫,所以我就自作聰明的,天色昏暗後我就不喝任何飲料和水了。只是,和手術與尿尿的疼痛比起來,即使會水腫也不算甚麼了,在怎麼愛美還是健康比較重要,您說是吧!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