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ago X3、PureNavi 7 衛星導航系統之比較

由於在 Papago 官網的下載更新網頁上可以看到 CE 明賢的 OBU 也可以下載 X3 導航系統,想說下載看看能不能用,可以的話就用看看覺得怎樣。拿出另外一片 SD 卡安裝 X3 程式後,果然是可以正常使用的,所以在此就來分享我使用了這兩個導航系統的差異處。


由於 PureNavi 7 其實就是 X5,換言之 PureNavi 7 是比 X3 要來的新,但根據以往使用 Papago 的經驗來說,它們的產品未必"新"就是好用,一定要使用看看才能夠確認是否好用。而這次是的是 X3 目前的最新版本,以下是我目前已來使用的心得,供最近才想要購買 Papago 導航系統的人做參考。

外觀風格
PureNavi 7 是屬於比較冷色系的,整體配色主要為黑色和藍色;而 X3 主要配色為藍色與黃色,所以看起來比 PureNavi 7 花俏很多,雖然感覺多采多姿,但感覺稍微花了點,圖示與按鍵的呈現質感上也感覺比較卡通。整體來說,PureNavi 7 和黑色內裝的車是很搭的 (尤其是 Civic 八代,因為 Civic 的內裝顏色主要也是黑色和藍色,搭配起來完整性很高);而 X3 感覺頗適合米色內裝的中小型房車 (大型房車用這麼可愛的衛星導航系統有點怪)。所以相對來說,PureNavi 7 的功能頁面是比較樸素的,但兩者在導航時、或是地圖瀏覽畫面時,其實並沒有很大的差別,感覺僅是配色的不同而以。

[ X3 導航中的畫面,配置上大致上和 PureNavi 7 雷同 ]

[ X3 導航畫面點擊右上角的 i,就可進入GPS狀態畫面。不過因為圖示佔了很大的面積,所以數據的顯示就顯的比較小。 ]

雖然如此,X3 中還是有個畫面非常搭配黑色儀表板與內裝的八代 Civic,就是 X3 的旅程電腦畫面,有點像高檔性能車種才有的中控台電子儀表的感覺。

[ X3 的旅程電腦畫面,黑色的色調相當搭配黑色內裝的 Civic ]
功能
由於使用的時間還不算多,目前還無法分析功能上的差異 (目前感覺是差不多的)。但就使用的介面上來說,X3 的按鈕比 PureNavi 7 多了不少,按鈕的面積也比較小,換言之 X3 操作起來會比 PureNavi 7 步驟還多、還繁雜、還吃力一點。而在功能按鍵的編排上,PureNavi 7 雖然簡化按鈕、但其實並不減少它的功能,所以我認為 PureNavi 7 在功能按鍵的編排上是比較高明的。這個感覺就有點像使用 Nokia 手機一樣,就是感覺使用上比較人性化。比方說,若要結束導航時,在 X3 上,你需要按左下角 主選單->路徑規畫->結束導航;在 PureNavi 7 上,卻只需要按右下角 功能->結束導航,不僅 PureNavi 7 少一個步驟、按鈕也大上 X3 許多。而在不少頁面中,PureNavi 7 會有 "回導航" 的按鈕 (但也並非每個頁面中),而 X3 就比較少看到,感覺如果要回導航總需要按很多的 "返回"。

而 X3 在平時的操作時,很容易會進入到幾個主功能頁面,而返回導航時則需要按右上角 "往左的箭頭" 按鍵。這個箭頭不僅體積偏小,位置在右上方使用起來感覺很不順手;而 PureNavi 7 的回導航按鍵則設計在螢幕中間的下方,又大又好按,其面積應該是 X3 的四倍以上。

[ X3 上的按鈕幾乎都只有 PureNavi 7 的一半大,而偏小的返回導航按鍵在螢幕右上方感覺不很順手 ]

而在 PureNavi 7 令外有一點是我認為是 X3 所沒有考慮到的,那就是導航功能的間斷功能。在 PureNavi 7 上,如果在到達目的地之前熄火,在下次啟動時,會問你是否要取消導航,還是要繼續;而 X3 則不問你就直接繼續。或著有人覺得 X3 這樣會比較方便,但我倒覺得應該要問你一下是比較好的,因為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注意到,事實上我們導航時常常不會直接抵達導航的目的地,很有可能改去該地的停車場 (停車場入口並不在你定位的地方)、附近的停車場、或是順路附近看到哪邊有車位就先停了。當你下次啟動時,很有可能你的目的地是已經改了,這時 PureNavi 7 會問你是否要繼續導航,我的經驗通常是按否居多 (僅一個步驟),除非我是中途停車去便利商店還是怎樣;但如果是 X3,會自動繼續的引導你到你原本設定的地點,這時你得再按上述的三個步驟才可以停止導航,否則就會不斷的指引你繞路直到抵達為止 (沒時間取消的話就會有點吵)。

X3 另外與 PureNavi 7 不同的是,X3 還有軌跡紀錄的功能。從畫面上來看,軌跡紀錄還可以分別存檔,不過這個紀錄是否可以匯入 Google 等就不得而知了 (抱歉其實是我懶得試)。

[ X3 的軌跡紀錄畫面 ]

導航
導航的整體感覺兩者其實相差不多,但好像 X3 在導航畫面的顯示上鋸齒狀是比 PureNavi 7 少的。我的解讀是有可能 PureNavi 7 的解析度是比 X3 高的,而因為這台觸控螢幕解析度較差無法顯示出 PureNavi 7的要求,所以僅能以鋸齒狀來呈現無法顯示的斜線。也可能是 X3 的 Loading 比較輕,我總感覺 X3 的執行速度似乎是比 PureNavi 7 快上一點點 (但快上多少我也說不出來),除此之外似乎沒有 PureNavi 7 好用。在導航時某些路段 X3 會出現蟹走的情況 (我開玩笑女王說,從導航系統的畫面上我們好像在甩尾漂移中)。

[ X3 在長約 70 公尺的路上蟹走 ]

而在 X3 上除了和 PureNavi 7 一樣有 3D、2D、旅程電腦外,還多了有文字導航。不過我想就連導航都進入到 3D 了,會使用文字導航除了作為路徑參考外 (例如看看是不是規劃自己想走的路、或是要向其他人報路怎麼走),且功能上和路徑規畫是重疊的,所以應該不會很實用。

另外在導航畫面時,如果你直接點選畫面,是可以隨意的以拖曳的方式來移動地圖 in 3D 或 2D,但是方向不能改變。比方說你現在導航畫面是朝南方,你怎樣移動地圖就都只會朝向南方。而 PureNavi 7 則多了旋轉的功能,可以讓你轉動地圖的方向。

而在導航畫面中的最下方,X3 僅會告知你現在在哪條路上;而 PureNavi 7 除了路名之外,則還會告知現在最接近的門牌號碼。不過在景點書的部份,X3 的分類就比 PureNavi 7 還詳細。


[ X3 的景點書分類就比 PureNavi 7 還詳細 ]

圖資
而 X3 的地圖顯示也沒有 PureNavi 7 詳盡,比方說便利商店,在 PureNavi 7 你光看圖示就知道是 7-11 還是全家還是萊爾富;而在 X3 上只會看到一間上面寫有 24H 的紅色房子 (代表便利商店)。加油站也一樣,在 PureNavi 7 你光看圖示就知道是中油還是台塑;而在 X3 上只會看到一藍白色的加油機 (代表加油站)。總的來說,PureNavi 7 的圖資顯示是相當的多彩多姿 (且還會持續新增),而 X3 感覺上是和前幾版的導航系統一樣屬於較早的設計,僅是將所有的點以分類顯示。

總結
簡單來說,我認為 PureNavi 7 人如其名,感覺上就是一個比較單純專為車上機導航設計的導航軟體系統,雖然各功能頁面樸素了點,但按鍵簡單不花俏、圖示大好按、步驟簡單且人性化,非常適合作為車上專用的導航設備。

留言

  1. 很感謝您幫我們分析的那麼透測
    能夠看到您的部落格
    因該是我的榮幸
    或說買車後加裝數位電視.導航
    問題不斷出現.一直找不到同好
    可以詢問跟討論.
    很感謝有您的幫忙.....
    下次如果還有問題再跟您討論...

    回覆刪除
  2. 真的不敢當,能有您的認同也是我的榮幸,也很樂意與您一起討論。

    回覆刪除
  3. 對拉 順便問您幾個問題:
    1.您的數位電視也是明賢的嗎?(型號)
    收訊的狀況如何呢?(縣市)
    2.您對於目前最新的導航PURENAVI 7軟體與之前報導張貼
    的內容(如下)有無改善?如何改善(調整天線或車機)


    操作上會有點 LAG 的感受,尤其整個導行的畫面和實際路況大約有2~3秒的差距。大部份的情況是,在市區開車當我在路口轉完一個彎、然後加速後在看導航畫面時畫面也才剛好把畫面轉正。若是停紅燈時,等車完全停妥在看導航畫面時,
    畫面上的車都還在減速移動中,大約要 1~2 秒後才會停妥。

    感謝您花時間幫我們測試...........

    回覆刪除
  4. 數位電視的廠牌我並不很清楚,這個部份我會再確認。而有關 PURENAVI 7 的速度,我覺得似乎都一樣,沒啥改善的感覺。但若將3D導航改為2D導航,速度立即的會快上許多。

    回覆刪除
  5. 了解 那再請您幫我查查看..........

    回覆刪除
  6. 我所安裝的數位電視是STB的,應該就是這款 http://buy.yahoo.com.tw/gdsale/gdsale.asp?gdid=1426366,主機與遙控器是一樣的,但我看不到我的天線是裝在哪邊的,可能是與音響天線一樣隱藏在後檔吧。至於使用起來,我個人是絕得收訊不算太好,在靜止狀態(市區中)也會出現訊號中斷的情況、開高速路段也是會有。但因為斷訊情況不算太嚴重,而數位電視因為怕影響行車所以其實也不常用,所以現在的情況我覺得勉強勉強還可以接受 (但應還有不少改善空間才對)。

    回覆刪除
  7. 或許改天來寫篇有關這台數位電視的使用經驗與感言好了。

    回覆刪除
  8. 感謝您的回應
    我的數位電視主機型號為明賢CE-809
    坦白說訊號爛的要死不用說時速 110km/h.
    連市區50公里以下都會斷訊摟.
    不是我開車要看的您知道全家出遊.
    都是家人在看所以我想問問大家的意見看法
    是不是不主機的關係還是安裝上有問題
    希望大家能夠提出討論.
    感謝您熱衷回覆.

    回覆刪除
  9. 想請教一下,我目前使用STB 350A機種搭配X3系統,可否將SD改安裝STB A580所使用之PURENAVI 7系統?謝謝!

    回覆刪除
  10. PAPAGO官網上STB 350A只能下載到X3的更新,所以我猜測應該是不行,但不實際試看看我也不清楚。建議您可以將A580用的PURENAVI 7下載到您的另外一張SD卡中,插入看看能不能用馬上就知道了。

    回覆刪除
  11. yiwei 您好:

    提到有關 PURENAVI7 限速設定可以經由系統更改嗎?

    回覆刪除
  12. 育瑋您好,PURENAVI 7 的速限提醒是可從"進階設定"中去設定的。您可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http://yiwei911.blogspot.com/2010/01/ce-e-410-papago-purenavi-7.html 的第16張圖片。

    回覆刪除
  13. p7可以用地址搜尋嗎
    如果沒有路名的地址就無法搜尋到了

    回覆刪除
  14. 可以用地址搜尋,而就算地址不是條"路",是一樣可以輸入的。

    回覆刪除
  15. 請問版主..因為我車子是中古車,前車主也用Purenavi x3
    但是我想問幾個問題..
    1.我要如何更改裡面的導航設定..因為按"回家"它是導航到前車主家= =..我的最愛裡面也不能更改,所以可以麻煩版主教教我嗎...謝謝
    2.它現在最新的版本我可以到哪裡更新呢?

    回覆刪除
  16. 您好,如果要更新版本的話,可以到PAPAGO官方網站去找找有沒有更新版本,網址http://www.papago.com.tw/Download/DownloadProjectSoftware.aspx,不過得知道您導航機的品牌和型號才可以找到對的地方。

    至於有關改"回家"的問題,因為很久沒用了所以步驟我也不是很清楚,我再找時間試試把步驟PO上來。至於編輯我的最愛,應該是可以編輯才對,我不是很懂為何你不能改我的最愛。

    回覆刪除
  17. 我的Purenavi檔案下載完了但是解壓縮解到一百%快要完成的時候 他顯示說我需要下列分割黨來繼續解壓縮 但我在下列找不到什麼分割黨來解壓縮 然後下面又說 請放置標示為此分割黨的磁片並案一下(確定)再試一次 或按一下(取消)中斷解壓縮 說真的我搞不懂 請你幫我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18. 這顯示了解壓縮程式找不到下一個要拿來解壓縮的檔案。

    官網的所有檔案要下載到同一個資料夾,且不能修改檔案名稱,否則就有可能會找不到它相對應的檔案而無法正常的解壓縮所有檔案。

    回覆刪除
  19. 想問您一個問題..........

    purenavi的機型有陀螺儀和車速線嗎?

    謝謝 !

    回覆刪除
  20. 您好,就我知道這些都是沒有的!

    回覆刪除
  21. 對了,之前有位網友問到如何更改X3的"我的最愛"地標。首先,如果只是要更改地標的名稱的話,可以到我的最愛中,點選想修改的那個地標,然後按右下角按鈕"進階"->編輯(貨也可以將該地標設為公司、設為家或是刪除)。但若是想修改地標的地點,其實還滿不容易的,我會比較建議刪除掉舊的地標,然後在新增新的地標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22. 請問可以將purenavi 7 的旅程電腦改成 x3 的旅程電腦來用嗎?

    回覆刪除
  23. 我相信如果有行家或是高手的話應該是可以改的,不過我不是這樣的高手。

    回覆刪除
  24. 那再請教一下,如果熄火前的畫面是在旅程電腦..
    那下次再發動時,也是會在旅程電腦的畫面嗎?
    還是每次都要自己再重按進去那畫面?
    另外,沒設定導航路線規劃也可讓它呈現旅程電腦的畫面嗎

    回覆刪除
  25. Tony 您好,據我使用的經驗,如果您上次熄火前是有設定導航目的地、且還沒有到目的地前就熄火的話,下次發動後會詢問您是否要繼續導航或取消導航。此外的您停留的任何畫面在熄火後都應該會回到原本導航並無設定目的地的畫面。

    據我知道,要呈現旅程電腦的畫面,只能每次都按進去(右下角"功能"->"旅程電腦"),沒有設定目的地和規劃路線也是一樣可以呈現旅程電腦的畫面的。

    感覺您有強烈希望使用旅程電腦的意願,不過在此還是要提醒您,衛星導航的旅程電腦未必準確,不要太過度依賴衛星導航系統的旅程電腦資料。我打比方說,你明明車在原地不動,但可能因為衛星訊號不好造成"漂移",漂移了100公尺的話,您的旅程電腦中可能就會多了這100公尺。

    衛星導航的旅程電腦的距離和實際的不同是很常見的,較實際的多(會漂)或少(衛星訊號瞬斷)都是很常見的,其他資訊也很有可能因為同樣的原因而造成誤差。

    回覆刪除
  26. 請問一下遙控器部不見怎辦

    回覆刪除
  27. 請問您的螢幕應該是觸控的吧?!因為我其實幾乎沒在用遙控器的,都直接以手指觸控,會比遙控器還方便。

    回覆刪除
  28. 赫彩衛星導航車主2011/11/11 下午1:13

    請問版主purenavi6 obu版從papago官網下載後,裝進自己的車機內雖然可以啟動但是卻找不到衛星無法定位,這個是不是需要改哪裡?

    回覆刪除
  29. To赫彩衛星導航車主:抱歉,我沒用過purenavi6,也不很了解赫彩衛星導航的OUB,且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如何設定OUB版本的GPS設定值,所以無法替您解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