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代 Accord 3.0 "升級 or 降級" 八代 Civic 1.8

今天整理部落格時,發現一篇之前所寫的文章 "Accord VS civic 最終選擇!"。文章中表達如果七代 Accord 和八代 Civic 讓我選,我會選八代 Civic。沒想到兩年後真的讓我遇到了這樣的抉擇,選擇了八代 Civic、將七代 Accord 3.0 讓給父母親使用 (淘汰掉原 4300cc 車種),讓兩年前的發言現在變成了事實。

有人說這樣似乎是 downgrade、有人說從大型房車與中型房車的車格也差太多了!不過我並不覺得這是降級。油價續漲、節省燃油、減少排汙已是世界趨勢,雖然七代 Accord 3.0 在三千公升車種中已屬省油,但油耗與稅金開銷仍舊比不過車重僅 1250 kg、排氣量 1799 cc 的八代 Civic。這還只是現階段,如果未來政府改與先進國家相同之燃料稅隨油徵收政策、或是另外徵收碳稅、或是對大排氣量車種課徵所謂的奢侈稅等,將對國內用車生態造成重新洗牌影響。

目前汽車業界、社群、討論區,大多仍鼓勵他人 "直上" 大排氣輛或大馬力之車種,畢竟大排氣量感覺氣派有面子、利潤也高,比較少有人像我建議買車夠用就好。而以台灣用車環境來說,就連 1800 cc 的車就已經很夠用了。最近賓士 AMG 還在各大媒體大力廣告旗下 6300 cc 性能車款,其做法實在個人不很認同,如不是因為要收藏而購買,除了在測試場地外,台灣何種地方可以讓大馬力車種合法的、完全的展現它 100% 的實力!我相信實際在路上跑的 C200 1.8T、C220 2.2D、C300 3.0、C63 6.3 的速度應該差不到哪去。這種感覺有點像手機費率,明明每個月只打到 100 元,又何必去用每個月900元月租費的資費方案!?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只要是車型的大改款,車輛尺寸幾乎都是增大不少 (早年的 Accord 還比現行的 Civic 還小),這樣才有升級的感覺,但車廠卻又另外研發推出了更多的小型車款以因應這個趨勢。以 AUDI 為例,早期就有的車款 A3、A4、A6、A8幾乎都是一年比一年大,然後就多出了 A1 新車型;而 Q5 也是在 Q7 發表之後才推出的車型。BMW何嘗不是如此,原有的 3、5、7 越來越大,後來則又多出了 1 系列的房車;而旗下 X 系列的房車,也是先有 X5後,才有 X3 、然後才有 X1 的。所以我認為趨勢就是,雖然每款車時間久了都會慢慢長大,但會出現小的新車型。雖然前幾年 SUV 車款曾引起熱潮,但我相信它會持續淡化下去。當未來通行成本不斷升高時 (油錢、稅金),會提高行動成本 (耗油、大排氣量、高排污) 車型將會造到淘汰的命運。有可能如電影情節一般,未來車輛都是小小扁扁的了。

這有點像當初將 Windows 98 升級成 Windows XP,或是未來很有可能 Windows XP 要升級成 Windows 7。其實換作業系統我一直不認為是 "升級",乃是為了適應環境所做的改變,否則電腦越來越快,但換了套作業系統似乎速度又慢了下來 (新作業系統硬體需求也變大)。因為你若不換新的作業系統,漸漸的一些軟體就不能用了,逼得你不得不換作業系統。

選擇八代 Civic,其實最主要是在對未來作準備。沒有意外的話,八代 Civic 要開十年以上應該是輕而易舉的,而在未來的十年甚至二十年,八代 Civic 是否有能力適用未來用車環境的改變?八代 Civic 我認為絕對可以,七代 Accord 應該可以,以前父親所駕駛的 4300cc 車種則應該很難未來的環境。

坐過兩輛車的朋友都覺得八代 Civic 的車內空間也滿大的、感覺不會差七代 Accord 太多,當然主要的感覺是內裝風格差很多。但個人認為,我對八代 Civic 的空間的運用比七代 Accord 還更有效率 (換言之我並不需要那麼大的空間)。而八代 Civic 有 DVD 觸控螢幕,還加裝了數位電視、衛星導航、倒車顯影,比起無法安裝大觸控螢幕的七代 Accord 來說,機能也強化了許多。雖然八代 Civic 動力小了很多,但女王認為我開八代 Civic 反而比七代 Accord 還要來的快了。

所以對我來說,七代 Accord 3.0 換 八代 Civic 1.8 不算降級;對我父母親來說,也不是降級、卻是升級了 (父親表示七代 Accord 3.0 比 LS430 還會跑,而我也是這麼認為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