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名多益(TOEIC),練習多益測驗之經驗分享

近來一直聽到周圍的朋友在討論全民英檢和多益,想說我也來考看看好了,看自己的能力到哪邊。全民英檢和托福似乎比較適合學生,所以當然多益會比較適合我,也正好公司現在有團體報名的優惠,所以就報名了。

TOEIC官網上得知,似乎兩年多前改為「新版多益測驗」,上網查網友的經驗都說從此難度變高、壓力變重,也出現不同的英文口音。會這樣改似乎是舊版多益測驗過於簡單,要考850分以上不是難事,所以才將題目與記分方式重新設計。據說,舊多益350分對應到全民英檢初級,但新多益降為255分就可以對應到全民英檢初級,換言之新舊多益有著95分的差據。不過我現在報名變難也還是要考看看囉,反正是第一次考,有沒有變難好像也沒有差別。

因為完全沒有考多益的經驗,也很久沒有讀英文了,從十多年前從英國讀書回來後,就都沒什麼接觸英文了,平時也只有看電視會接觸典英文。所以上網買了一本官網推薦的書,裡面有兩個完整的考試練習,只好花了點時間做看看,因為每次練習都需要整整兩個多小時的時間。

就是因為想知道自己在完全沒有準備英文的分數大約會在哪裡,所以在沒有讀任書籍的情況下,照著範例本做了第一次的練習測驗,分數照書本裡面的算一算,是755~845分 (聽425~470、讀330~375)。看起來分數似乎不差,因為第一次做練習測驗有點手忙腳亂的,有很多題一幌神就過去了,根本來不及作答,看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看來集中力才是我拿分的關鍵。也由於我真的不知道英文怎樣念,我也就沒有看什麼英文教學的書籍了,不過我上網找了很多所謂的答題技巧,感覺這會比看英文教學書籍更可以幫助我考多益。

仔細想了想有關做聽力測驗的策略,發現最大的問題除了精神會不集中外,很有可能你還在思考問題第 N 的答案的時候,下一題就已經開始講了。如果這時沒有當機立斷馬上放棄思考問題第 N 的話,就連問題N+1甚至N+2這兩題都會受影響,所以有可能因為一題有問題會連帶影響三題的分數。網路上爬文也有人建議,可以提早進行下一個題目,也就是說你在還沒做題之前,就已經先將題目看過一遍,當語音唸出題目後,在語音尚未結束你就已經可以作答,並預先看下一題的題目。在後來的練習我也發現到這樣的方法其實是可行的,對分數也有幫助,所以就決定正式考試時也就這樣做。

另外我發現,其實我無法在時間內把閱讀測驗做完,後面好多題都是同一篇文章,但若沒時間作完會變成一次有好幾題都無法答題。因次我特地想出了一個 "對策",就是將後面的閱讀測驗倒過來做,先做最後面的題目。假設我無法把問題答完,損失的都會是前面的那些個別題目,不會一下子一次六七題都答不出來。照著網路和我自己摸索出來的策略做第二次練習,果然分數大有進步 845~930 分 (聽450~490、讀395~440),看來策略奏效,閱讀的成績大有進步。

不過將後面閱讀測驗題目倒過來做也另有其他的困難和壓力,因為在有時間限制的壓力下,倒過來作答也有可能將答案填錯位置,因為你答題的順序已經不是從第 1 題 ~ 100 題,也不是從第100題做到第1題,而是 96~100 題、91~95 題、87~90 題、85~87 題....稍微恍神出錯恐怕整遍都會是錯的,到時候 "災情" 可能就會很慘重。所以這麼做雖然感覺比較不會有做不完題目的壓力,但不少精神的確都用來再三確認自己的題目有沒有填在正確的位置上。

想說自己的英文無論怎樣爛應該也有 700 分以上的水準 (因為記得有人在網路上發問,怎樣第一次就考取 700 分以上的高分),知道這對台灣的許多人來說已經是很困難的了,運氣好點我甚至可能還有拿到 900 分以上。不過,心裡還是覺得有點不很踏實,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要怎樣讀英文、不知道怎樣才能讓我的英文更進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