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吸地機 iRobot Roomba 570 使用心得

使用 Roomba 570 已經買超過半年了,直到現在才有時間將使用心得寫出來。


我買的是 Roomba 570 全餐,除了該有的主機、充電座、變壓器、電池、毛刷、邊刷、濾網等該有的東西之外,另外還有多一組的邊刷+毛刷+濾網、兩個燈塔和一個遙控器。當初購買的時候就做過仔細研究過該買個機型,之所以決定買570機型就是因為它比較豐富的配件,算一算買頂級套餐比較划算。

HOLA 賣的公司貨 iRobot Roomba 570,售價29990元。而我自己購買的 Roomba 570 全餐記得是兩萬出頭。

並非替特定廠商廣告,台灣代理商賣的iRobot都相當貴,比市面上非公司貨差價將近一萬元。雖然買代理商有他的優點,但因為價差太大了,所以我選擇向非台灣總代理的飛馬科技購買。一開始因為不放心買水或,所以親自到飛馬科技親自了解一趟,原來飛馬科技只是一般的住家,且竟然是一位老先生操台語口音向我解說如何使用及注意事項,實在是讓我印象深刻,想說這種東西應該都是年輕人比較了解,若連老先生都可以向我解說的清楚,使用上應該是滿簡單的。雖然對在住家營業的飛馬科技有點不信任,不過它網路上風評不錯,所以我還是當場付錢將 Roomba 570 買回家。

經過這些時候的使用,發現買 Roomba 570 真是滿值得的。我家正好住在容易堆積灰塵的地方 (不知是否和住家不遠處有焚化爐有關係),但為了讓空氣流通開了窗戶,過沒幾天地上就可以累積灰塵,走在地上都可以感覺到地上沙沙的。家裡不少傢俱(電視櫃、沙發、床)都有是有十公分以上的離地高度,正好可以讓 Roomba 570 鑽進去清個乾淨 (當初並非為了預計購買吸地機而設想購買的)。現在不僅看到的地方乾淨了,連看不到的地方也乾乾淨淨,家裡不在有沙沙的感覺,以前在家裡常見到的衣魚(對我來說牠可是個詭異可怕的生物)、小蜘蛛都不見了。

Roomba 570 雖非萬能,不過對於灰塵、毛髮的清潔是相當有效,不過若是頑固髒污、或是比較大的垃圾來說,效果就不好了。不過 Roomba 570 正好解決我覺得比較難、比較懶、比較不好清理的問題,尤其又可透過本機或搖控器做定時設定,可讓 Roomba 570 在家裡沒人的時候自動清掃保持乾淨。不過這個功能其實我只用過一兩個禮拜,因為發現家中打麻將的桌子和椅子會對 Roomba 570 來說會造成障礙、也造成很大的聲響。麻將椅是可摺疊的,在地上有一個一公分高的橫槓, Roomba 570 會很辛苦的爬上來爬下去;而麻將桌也是一般常見的摺疊麻將桌,邊緣的摺疊桌腳並非垂直於地面而是有個角度,所以 Roomba 570 也會很努力的想爬上去結果就會卡住。

雖然網站是說它對任何地面材質(磁磚、木質地板、地毯等)都能夠自動偵測並正常運作,但就我自己使用的心得卻並非除此。家中原本在門關及廚房設有踏墊及地毯(僅約0.5公分厚),發現 Roomba 570 似乎是刷力較強,使得踏墊及地毯的邊緣都出現毛邊、脫線的情況。所以我現在吸地都會將地毯和踏墊都先收起來,避免踏墊、地毯或吸地機毛刷的損傷。

Roomba 的遙控器,我
很多人或許想要省錢沒有購買有遙控器的機型,但我發現遙控器其實很重要。因為除非 Roomba 570 是在客廳工作(充電座在客廳),若是被我關在房間清掃時,最後停止時 Roomba 570 很有可能剛好就停在床底下。這個時候遙控器就相當好用了,你可以用遙控器把他搖控出來,再把他拿去充電,或是直接遙控到充電座那邊去充電。若沒有遙控器,我可能要趴在床底下慢慢把吸地機拉出來,搆不到甚至得整個床墊搬起來,這個工程就浩大了。遙控器另外有個好處,如果你要清理一個特定的小區域,正好可以用遙控的方式來清潔。

2010年05月13日更新

正好在01討論區上看到有不少討論,提供給有需求的人參考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35&t=905433&p=1

2011年02月17日更新

家裡的 Roomba 570 掃地機器人已經有超過半年的時間有電力不足的情況了,常常會清到一半就停了,卻又回不了充電座上充電。直到農曆過年前,發現 Roomba 570 根本開沒五分鐘就沒電了,只好上網拍賣網站買便宜的新電池。http://yiwei911.blogspot.com/2011/02/irobot-roomba-570.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