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羽球鞋:YONEX 男版65X、女版65Z、寬楦版ELSZ

最近共買了三雙羽球鞋,在此做個紀錄。


我非常認同打羽球最重要的配備就是羽球鞋,其次才是球拍,而我在2016年買的 YONEX POWER CUSHION 83W 羽球鞋的腳掌中底已經脫膠,雖然已經給修鞋師傅補修(花了150元),除了重黏中底,還將鞋子周邊都用縫線固定起來,讓鞋子也能夠繼續再穿,但現在就連足弓處的碳纖維支撐墊和中底也要開始分離了,抗扭幾乎是零,整雙鞋穿起來感覺很軟沒彈性,所以打算將83W也拿拿平時穿,所以便需要一雙新的羽球鞋,同時也鼓勵原本只穿亞瑟士一般膠底鞋的女王可以試試比較專業的YONEX 羽球鞋。

全世界第一雙有縫線的YONEX 83W羽球鞋

SHB65X3EX

這雙是2022年07月在台中大鷲買的 YONEX POWER CUSHION 65X (SHB65X3EX) 男羽球鞋,印象中售價是1950元,買的同時間也買了一雙亞瑟士羽球鞋給小金虎穿,但疑似買到庫存很久的鞋,小金虎才穿兩個月就發生脫皮和脫膠的問題(連結),也因此讓我決定以後再也不向大鷲買鞋了,所幸我的這雙 YONEX 沒有這樣的問題,此細看鞋底的編號是B07301,製造日期應該是2021年07月30日。


之所以買這雙羽球鞋,其實不是要拿來打羽球的,而是要平時穿的,因為我腳穿羽球鞋感覺足底筋膜炎比較不會復發。女王說我這樣好像有點浪費,所以也試試拿來打球,果然發現完全不適應,而且也不是我習慣的寬楦尺寸,所以就維持平時使用,另購我覺得適合的羽球鞋。

SHBELSZWEX

再來是2022年11月在蝦皮上向苗栗賣家MAZGO購買的 YONEX POWER CUSHION ECLIPSION Z,大陸簡稱ELSZ、台灣再更簡成ELS或ELZ,個人認為ELSZ的簡稱感覺比較正確些。這雙鞋有分男版(型號倒數第三碼M代表man)、女版(型號倒數第三碼L代表lady)和寬楦版(型號倒數第三碼W代表wide),而我買的就是寬楦版的SHBELSZWEX。

在決定要買這雙ELSZ前,我已經試穿過幾雙先在市面上主流的YONEX羽球鞋,不知道是不是老了比較跑不動或是腳不購立,都覺得現在很多款羽球鞋都做得比較笨重、不夠靈活(包含65X、65Z等),可能是他們比較中統要保護腳踝的關係,但這樣穿起來有籃球鞋的感覺,而ELSZ比較不會給我這樣的感覺。此外,ELSZ是2019年的旗艦鞋款,也參考了許多人的介紹和評測(連結1連結2),採用了幾個有別於其他羽球鞋的技術,包含耐磨鞋面、TPU側支撐+碳纖維底板支撐、內部襪套設計等,再加上它外型也不錯、售價也比較低(因為已經不新款的了),也多次被評價為綜合評價最佳的羽球鞋,網路上搜尋大家的評價也都不錯,所以就鎖定購買ELSZ。

另外,其實以現在這個時間點來說,我還可以考慮購買的還有ELSZ的後繼鞋款 - ELSZ2,不過因為ELZ2較新、售價較高(約3100元),雖然我更喜歡ELSZ2的外觀設計,但它寬楦板的黃紅配色實在是難以令人接受。此外,它使用了YONEX新款的十字形鞋底紋路,有些球友反映新款的十字紋路抓地力是不如舊款六角形的。因此我在綜合考量各種因素之後,還是決定購買舊版的ELSZ。


這雙寬楦ELSZ買得有些波折,因為寬楦版的YONEX羽球鞋已經不算很好買了,寬楦版ELSZ更不好找,網路上也只能找到零星幾雙,但又不敢在沒試穿的情況下就在網路上買鞋,無奈之下只好到實體店面試穿一般的ELSZ,然後在到網路上尋找28號的寬楦版,但就是為了試穿而延誤下單時間,導致原本屬屬意的2400元28號寬楦版被買走了,只好多花400元向蝦皮賣家-苗栗MAZGO購買這雙寬楦版的28號ELSZ。

由於寬楦版ELZ數量很少且號碼很零散,已經有心理準備只能買到庫存了一段時間的貨了,果然鞋底號碼為B02170,製造日期恐怕已經是2020年的2月了,換言之已經庫存了超過兩年半的時間,所幸除了鞋子襪套的前方部分感覺稍硬之外,還沒有異狀出現。



我在確認鞋底編號的時候,意下發現原來鞋底中間的三角網狀處,並非單純只是造型,根本就是一個不小的通風孔,也難怪鞋墊也是有孔洞的,也確實打完球換鞋時沒有以往那種整隻腳熱呼呼的感覺。

SHB65ZLEX

最後這雙是 YONEX POWER CUSHION 65Z (SHB65ZLEX) 女羽球鞋,是給女王打羽球穿的,而這雙鞋的由來也很神奇。原本屬意女王穿和我一樣的ELZ女版,女王在試穿過多種不同的羽球鞋也確實覺得ELZ比較好穿,無奈女王非常排斥上面的粉色鞋帶,對自己配件外觀很在意的女王在店家內遲遲無法下定決心購買這雙ELZ的時候,店員突然提議可以試試旁邊客人試穿過的女版65Z,沒想女王對65Z非常滿意,她覺得65Z和ELZ以樣好穿,但她更喜歡65Z的外觀和顏色。

這雙65Z其實是旁邊客人特地調貨過來的,所以也只有24.5號這一雙,沒想到她試穿發現版型偏小穿不下,而原本穿23.5號的女王竟然覺得24.5號的65Z剛剛好(果然版型偏小),樣式也適合女王的胃口,所以這雙65Z就這樣便宜了女王 (但3000元的售價可不算便宜),而這位客人也是感到惋惜不已,她說若不是真的她覺得太緊否則是絕對不可能讓出這雙鞋的。不過這雙鞋的鞋底編號非常地不清晰,我無法判斷它的製造日期,但因為鞋底採用的是YONEX的新十字設計(原本的是六角設計),所以這雙鞋應該不會是庫存了很久的鞋款。




女王對這雙65Z讚譽不絕,和之前穿的普通膠底羽排鞋差異很大,雖然3000元不算便宜(其實也不算很貴),但投資在羽球鞋上絕對是值得的選擇。而前面提到新設計的十字紋路設計在抓地力的部分可能不如舊款的好,女王是說她沒有這樣的感覺,可能因為舊款的六角設計她其實也沒穿過,不過也從不覺得65Z會有抓地不夠好的問題。

65Z鞋底一樣有三角網狀的孔洞,鞋店拿起也確實是一個通風孔,只不過通風孔的尺寸沒有ELSZ那麼大。也提醒有這類造型的羽球鞋,千萬不要在有積水的地方穿,否則很有可能把積水給吸上來了。不過,這麼好的羽球鞋,我想也應該不太有人會這樣穿吧!不過其實也很難說,我通常會在羽球鞋開始劣化時,把羽球鞋當作日常使用的鞋,也代表這類的鞋日後在日常的雨天是不能穿的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