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慎選購]羅技MX商用無線周邊使用經驗:Master 3S滑鼠 + Mechanical 鍵盤

最近買了羅技強力廣告的MX商用系列的無線鍵盤和滑鼠,在此分享使用的心得。

我會購買這些MX商用鍵盤滑鼠,並非因為網紅推薦或代言,純粹因為鍵盤滑鼠舊了,因此想換好點的,也因為有時候需要操控到不同電腦,想試試EASY-SWITCH以及FLOW的功能,所以才購買了這些設備。

MX Master 3S無線滑鼠

我想,MX Master 3S這個產品的優點很多,絕大部分都已經列在產品的說明頁面中,我想這個地方我就不用再重複地描述,我只提產品頁面中沒有提到的部分,尤其是缺點會提到比較多,我就從缺點開始講起。

滑鼠右鍵阻尼太輕 (文章最下方有提供解決方案)

此外,個人認為這款滑鼠的最大最嚴重問題是滑鼠右鍵的阻尼是不夠的(太輕),而且段落非常感模糊,其實光聽左右按鍵按起來的感覺和聲音明顯不同,單單是中指輕放在右鍵上,便很容易會觸發右鍵,也因此造成使用上的困擾,變成我還要花精神和力氣去刻意地抬起中指(現在則是已經會無意識的中指抬高),才能不意外地觸發右鍵,或是我必須刻意地將中指右移到按鍵以外的地方去停放。

如果滑鼠右鍵的中指不是懸浮在空中的話,就是會停靠在側邊不是按鈕的地方。

重量與體積較大

首先,滑鼠的重量很重,感覺滑起來非常的笨重,總感覺對手腕的負擔反而加重了。而如果是較輕較小的滑鼠,你不只可以用手腕和小臂,甚至只需要動動手指頭都可以用來控制滑鼠,但在這款滑鼠上,手指大概只剩下按鈕的工作,加重了手腕和小臂的工作負擔。

由於我本身並不喜歡使用滑鼠墊,我是了比較光滑的滑鼠墊,確實能改善上述的問題,但由於我真的不喜歡受到滑鼠墊的束縛,所以到最後還是決定不使用滑鼠墊。

雖然說使用滑鼠確實的費力,但這對成年男性來說,問題不算太大,長久適用下來還是會適應的。

滑動無法一次到位

另外一個問題,不是很確定是否是重量所帶來的影響,滑鼠的移動我無法像以前一樣一次到位,不是還沒到我想要的位置,不然就是滑過頭。這真的讓我很困擾,也嘗試過多種的設定值,但總感覺越改越不習慣,使用了幾天以後我還是將所有設定改回預設值,花了很多時間使用之後才覺得3S有比較上手一點了,這中間我還多次換回原本的滑鼠,可見3S並不是那種一用就會覺得很好用的東西,而是需要時間去適應和習慣。而在使用S3以前,我幾乎每款滑鼠都容易上手也覺得好用,就只有這款3S是例外。

為什麼EASY-SWITCH按鍵要設在底部?

3S切換電腦的按鍵設定在滑鼠底部,換言之你若要更換電腦,還要把滑鼠拿起來按底部的按鈕,為何不羈這個功能設置在例如滾輪後方的這個按紐?而既然這些按鈕可以自訂功能,為什麼就偏偏沒有切換電腦的功能?

我是因為剛好也有買MX鍵盤,MX鍵盤上就可以很輕鬆的切換,且是三個獨立按鍵,但若沒有這個鍵盤的時候,就會需要一隻手將滑鼠拿起來然後用另一手來按,感覺並不是那麼的便捷方便。

很多按鈕和功能,但卻不夠暢快

不算兩個滾輪,3S上的按鈕高達7個,且都可以做很多的設定調整,但是這些按鈕卻不如想想中的好用。首先,我原本就不太愛用拇指的按鈕,因為拇指比較不靈活,但3S卻設計了3個按鍵和1滾輪給大拇指來操作,大拇指所要操作按鍵的數量竟然比食指和中指還多。

試問各位的大拇指有那麼靈活嗎?別人我不清楚,但我的大拇指雖然有力,但卻不很靈活,可能是我手殘,拇指在按這兩個按鈕時,很容易連食指也不小心用力,所以也就會誤觸滑鼠左鍵。

大拇指滾輪我覺得還算好用,滾起來質感也不錯,但我卻找不太到適合的功能來滾,所以其實很少使用。我原本最希望的是讓拇指滾輪在修片軟體(DPP)上可以放大縮小,但設定了以後實測是無法使用的。

無法暢快使用的另一個主因,就是以下的這個軟體因素。

Logi Options + 的軟體大問題

對我來說,這套軟體是有點問題的,也是羅技需要儘快去解決的問題。

除了上面提到的設定未能在DPP軟體中實際使用之外,其實無論使用甚麼軟體,都發生過使用到一半按鈕功能錯亂的問題,原本設定的是A功能,但使用到一半該按鈕卻變成了B功能,而有可能用了一陣子之後,便會恢復正常,但這會需要多久就不知道了。

另一種狀況是,你按下功能A,之後滑鼠的所有按鍵或滾輪就會LAG不動可能十秒才會恢復正常(但鼠標是正常的),或是按到其他視窗,在回到原本的視窗就能恢復正常,但只要你再度按下滑鼠的功能鍵時,LAG的狀況就會再度發生。

我曾嘗試過將軟體強制關閉再啟動,是無效的,同樣的問題會再發生,但重新開機確定是可以的,所以如果你等不及他自動恢復,那就只能重開機。

此外,也發生過整個作業系統卡住的問題 (整個WINDOWS無法使用大約半分鐘的時間),或是案就沒有反應的狀況,而第一次的發生就是在插上BOLT接收器裝好軟體之後,所以我才會覺得是這個軟體的問題。而且如果發生卡頓,只要從工作管理員那邊將Logi Option +結束工作的話,整台電腦便能恢復正常,但當然所有滑鼠與鍵盤的多功能按鍵就會無法使用。比較麻煩困擾的是,有問題的狀況幾乎每天都會發生,實在令人懷疑這套軟體是否還不夠成熟,但若不成熟就推出,實在丟了羅技的臉。

這樣的問題,雖然不見得完全是羅技的問題,也有可能是微軟的問題,但無論是誰的問題,在沒有穩定前就將這些功能列為產品賣點,實在是有些草率了。

Mechanical 鍵盤(茶軸)

個人對這個鍵盤整體給好評,但很可惜,個人認為它還是有一些缺點。

先說好的部分,打起來感覺不錯,也有可調背光,按下按鈕的背光也會比較亮等等的,都是這個鍵盤的優點,且可配合3S滑鼠做切換,可說是非常的方便,不過他最大的敗筆就是按鍵的配置。


第一二排按鍵沒有明顯區隔

絕大部分的鍵盤,都會讓第一排的ESC+F1~F12的按鍵和下方的數字按鍵做區隔,而有很多種做法,例如有的是兩排會隔一些距離,有的是第一排按鍵會做得比較小或扁,有的是會由顏色做區別,而每種做法的目的都是相同的,就是要讓使用者很輕易的區別第一和第二排的按鍵。

但這款Mechanical鍵盤的設計不知為何只做了半套,鍵盤的第一和第二排大小完全一樣,也沒有間距,而它算是用顏色作區隔,但是這樣的區隔只做了一半,因為有8個按鍵(F1~F4、F9~F12)的顏色是和下方的數字鍵是一樣的,由於第一二排是緊貼在一起的、且大小也都一樣,而這樣的區隔式不夠明顯的,導致使用者容易誤按。



功能鍵容易誤觸

類似的問題也發生在刪除建的上方和右方數字鍵的第一排。

數字鍵的第一排通常是數字鎖、斜線、星號和減號,但這款Mechanical鍵盤的右邊第一排按鍵卻是4個功能鍵,分別是計算機、桌面、搜尋和鎖定按鍵(也可另外自訂其他功能),偏偏羅技將其顏色和大小都和第二排的數字鎖、斜線、星號和減號是一樣的(都是深灰色),導致我很常要按最右上方的減號時,誤觸鎖定按鍵,導致電腦鎖定,必須輸入常常的密碼後才能繼續使用。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只好進入Logi Options + 軟體,將這個按鈕的功能廢掉(不動作),減少誤觸的機會。

一樣的狀況也發生在刪除見上方的音量按鍵,音量按鍵和刪除鍵同樣是深灰色,一般的鍵盤原本該處應該刪除鍵,所以我在盲按刪除鍵時,會去誤觸音量鍵,所幸音量鍵不會對電腦的使用造成太大的影響,所以我並未將這個功能廢除。

其實這些功能按鍵,個人認為是好用的,但千不該萬不該和下方的按鍵是相同大小和顏色,或許這樣比較美觀(但見仁見智),但是我認為這樣的設計大大增加了誤觸的機會,也讓日後使用者用回一般普通鍵盤時花上更多的時間適應。

但是,等習慣後又衍伸出另一個問題。以我來說,已經習慣了這個鍵盤的刪除位置,但當我在使用普通鍵盤要使用刪除鍵的時候,竟然會狂按普通鍵盤的刪除鍵下方的這個『\』按鍵,老實說是有點困擾的。

燈光設計

鍵盤的指示燈設計在最右上方,但這個位置可能會被剛剛提到的第一排功能鍵擋住,與其設計在一個會被擋住的地方,倒不如設計在空白鍵的下方,讓使用者很明確知道鍵盤現在的狀態,甚至還可以配合燈號最其他的應用,讓鍵盤可以傳遞更多的訊息或提式。

結論

雖然3S滑鼠有許多的按鍵和功能,但與幾百元的滑鼠比較起來,未必能因此提高多少的工作效率,在這樣的情況下滑鼠的售價卻高達三四千元,這個是普通滑鼠的3~5倍,工作效率卻未能有同步的增長。

此外,滑鼠在長期使用之下,內部(尤其是滾輪)一定會髒、需要清理,越便宜的滑鼠也越好拆開來清理,但3S使用了星型的螺絲,MX鍵盤看不任何螺絲孔,顯然不容易拆開,而內建的電池也不確定能撐多久,再加上MX鍵盤的售價也大概要五千元,所以這樣的鍵盤滑鼠加起來要價超越八千元,算一算CP值是真的很低很低,我甚至不會用物有所值來形容,我感覺它的定位比較是在高階商用市場中的一種宣示定位型的產品,畢竟各機產品在店境部分已經打的如火如荼,但在商用領域來說,卻少有人涉及。

這兩個羅技高階商用的無線鍵盤滑鼠確實能提升一些生產效率,但是離完美還有很大距離,尤其是Logi Options + 這套軟體還不夠穩定,在加上產品設計上也還有其他問題,使得生產效率大大的降低,因此個人給CP值很低的整體好評,也就是說如果您有很高的預算,可以買來試看看那種連物有所值都達不到的好用階段;但若是希望錢花在刀口上的人來說,其實千元左右的鍵盤滑鼠組便已足夠 (個人比較推薦約1300元的MK345,售價只有3S+MX的1/6不到)。

另外,如果你想要的是Logi Options + 所帶來的功能,那麼我會建議您不要想得太美好,這套軟體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你不能把Logi Options + 功能當成是特色,能把他當作是買滑鼠檢盤鎖"附贈"的軟體,既然是附贈那就比較能接受它是可有可無的狀態。就以現在來說,我就是將Logi Options + 停用關閉的,因為開啟它會讓我的整台電腦LAG到不行。我機會我在把狀況拍下來,這樣大家會比較清楚這套軟體的問題。

[2023年10月21日更新]

近來常遇到在不同的CHROME和EDGE視窗使用電腦的時候,發生滑鼠可以使用但鍵盤沒有反應的軟體問題,經我研究發現關閉或重開任何的羅技軟體是無效的,但若將CHROME全部關閉後重開,便能恢復正常,但使用了一陣子以後,同樣的問題卻又重複的出現。

由於近期的CHROME更新,會將閒置分頁的記憶體釋放出來,我在想兩這是否有關,於是我將閒置分頁的記憶體釋放功能關閉後,確實問題就沒再出現過,提供給各位參考。不過這僅解決了部分問題,這套羅技的軟體或功能在不同的應用程式中還是有可能會出現其他相容性的問題。

[2023年11月1日更新]

實在是受不了阻尼太輕的滑鼠右鍵,而且這也不是我個人的問題,因為我在使用其他數十款滑鼠根本沒有這樣的問題,所以這就是滑鼠右鍵設計不良或品質不良的問題。

我突發奇想,似乎可以塞甚麼緩衝東西在按鍵下方,正好滑鼠旁邊就放了一條橡皮筋,於是將橡皮筋剪一小段卡進去,剛剛好可以卡住不掉落,右鍵的阻尼也剛剛好。雖然問題是解決了,但是一個羅技最高階最貴的商用滑鼠卻需要讓消費者-我用一條最不起眼的橡皮筋來解決問題,羅技實在是很掉漆。



[2023年12月30日更新]

年底了,這套MX鍵盤滑鼠的相容興問題始終困擾著我,會讓我好幾秒甚至數分鐘無法操作CHROME瀏覽器,有時候是鍵盤有反應但滑鼠沒反應,有時候是滑鼠有反應但鍵盤沒反應,有時候是兩者些沒有反應,然後你換一個分頁就好了,但在換到另一個分頁問題又出現了。

我想CHROME應該已經是現在電腦中最常使用的軟體了,甚至高於微軟的OFFICE,羅技阿~~麻煩你爭氣點,儘快解決這個問題。

[2024年3月更新]

滑鼠鍵盤沒有反應的狀況,現在已經很少發生,但因為羅技與CHROME的更新其實都很頻繁,不確定是哪者或兩者甚麼時候解決了這個令我非常頭痛的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