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代ES出險更換前擋風玻璃,猜猜原廠維修金額會是多少

以前曾聽車友說過「LEXUS零件非常貴,所以車險要買好買滿」,對於這句話我現在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原因不詳的意外

2023年6月20日的晚上,天色昏暗下覺得前檔玻璃上有異常,我第一直覺是玻璃破了,但也以可能只是有一個細小的樹枝黏在玻璃上。等到回家下車查看,才確定了是前檔裂了。



看起來是有一個撞擊點,所以並非是前檔品質有瑕疵所以自己裂開的,但對於甚麼時候造成的已經完全無法查考,畢竟車開在高速公路上被石頭彈到是很常見的事,可能是裂痕擴大到被我看見後我才發現,這也是有可能的。

經上網查,原廠的前檔費用是四萬多元,原本以為這筆錢我事要自己賠了,沒想到上網查詢發現如果買的是乙式車體險式可以賠的,正好隔天就要進場保養,因此也打算保養時順便諮詢維修的事。

讓我痴痴的等

2023年6月21日保養時詢問,接待表示確定乙式可以出險,且也很常辦理這類的出險,因為前檔很容易因為彈到石頭而破裂,不過保險申請要時間,等確定保險通過後,才會訂料進行維修,雖然有裂痕但安全無虞也不會漏水,所以我也就在這日提出了出險的申請。

大概是2023年7月20日或是28日,LEXUS通知我已經通過申請,他們現在會下訂所需的零件,等零件到了會再通知我進廠維修,而維修需要放在車廠 3 天的時間。

就這樣,我一直傻傻地等到2023年9月1日實在受不了打電話去問,才知道原來零件早就到貨了,只是不知為何沒有通知我,也沒有跟我約維修的時間,如果不是等到受不了打去問,還不知道LEXUS會讓我等到何年何月。大概八月中旬我曾透過LEXUS PLUS的APP詢問服務人員,但是沒有任何回應,八成這個管道式沒有被重視的,有點可惜。

因禍得福

在這段等待的時間,裂痕又曾長了十幾公分,不過其實我也算因禍得福,因為我在洗車的時候發現,不知何時何處,整輛車被被常細小的白漆噴到,這白漆除非非常近仔細去看,否則根本看不出來,而車又是白色的,所以細小白漆最明顯的就是在後視鏡的上半部(黑底色)和擋風玻璃上了,但在車身上是完全看不出來。

前擋風玻璃上有無數的小白點

上圖的白點,並不是灰塵,這已經是用濕毛巾+洗車精擦乾淨了才拍照片的玻璃,而白點無法被一般的洗車精清除掉,如果是用比較小和硬的物品慢慢摳,是可以摳或刮得掉的,但因為白點非常小,所以非常難弄掉,也非常花時間,但因為不影響行車(從車裡完全看不到)和外觀(不是近看根本就看不到),我也就放棄不處理了,想說等哪次直接送給專業的汽車美容去處理,沒想到剛好前檔破裂換了新的,這無數的小白點我也就不用處理了。

此外,一般進口新車的前檔都會有油膜,我的也是有,但是除油膜比較花時間我也還沒做,剛好換了新玻璃我也不需要除油膜了。

但我還是有不小的損失,首先是保險,我已經連續將近20年沒出險,這次動用出險,隔年的保費被調漲還先不說,為了節省乙是車險的保費,除了設定指定駕駛之外,我還設定較高的自負額,也就是出險就要支付五千元,但保費確實非常優惠,乙是+超額大概只有一萬六千多元。此外,前檔是有貼隔熱紙的,如果要重貼,加上五千的自負額,我也大概要噴上萬元了。但在換完玻璃實際使用之後,我決定暫時不貼前檔隔熱紙了,除了省錢且的確前檔較為明亮之外,我覺得前檔是有很高的機率會再破的,乾脆不裝省錢省事。

由於事乙式出險,我到最後只拿到一張五千元的發票,卻沒有明細。事實上交車前明細都有給我看過,但因為我以為明細到時候會再給我一份,因此我並沒有太去注意明細內容,只想趕緊交車好讓我去接小孩。

以我所能記憶的細節大概是,前擋玻璃本身約4.8萬元,安裝費用6千多元,與重新安裝前檔有關的零配件竟然也要大概一萬元,所以加起來總共是6萬多元。說實在,我有點被這個金額嚇到,好想當初記得車友說的話買乙式車體險,否則在換ES之前的十多年來我都只買丙式車體險的。

在此建議ES的車友們,強烈建議要買到乙式車體險,因為你真的不會知道哪天又被石頭噴到前檔裂掉,如果又不想讓外場維修的話,讓原廠處理就會直接噴六萬多出去。而有關車險的部分,我會再找時間另外詳細寫一篇文章分享給大家。

【2023年09月29日更新】

雖然我沒有記下詳細的金額,不過昨天收到明台告知本次理賠金額為5萬7070元,而我因為有5000元的自付額,所以單換前檔玻璃的總費用(含工資)是6萬2070元(57070+5000),不過這還不包含前檔隔熱紙的損失,但幸好有乙式險降低了我的損失,雖然我也自付了5000元,不知道明年保費會漲多少,到時候在更新上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