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解決] P-touch Editor資料庫連線時出現錯誤訊息(找不到提供者、可能未被正確安裝、無法開啟檔案)等訊息

在上一台電腦(Windows 10 + Office 2019)使用Brother標籤機的P-touch Editor軟體連Excel資料庫(檔案類型/附檔名為xlsx)都沒有出現過問題,但這次在新電腦上使用Windows 11 + Office 2021的時候,卻出現了以下的錯誤訊息:

錯誤訊息:找不到提供者。他可能未被正確安裝。

錯誤訊息:無法開啟檔案

資料全變成亂碼
由於資料庫也接受CSV檔,無奈之下只好將資料改成CSV檔案,雖然檔案能被成功的連結和開啟,但是連線後的資料進到P-touch Editor之後(版本為最新的5.4.007)會全部變成亂碼,所以接著又嘗試以不同邊碼來儲存CSV檔案,試過BIG-5、ANSI、UTF-8、ASCII都會變成亂碼,非常無奈之下只好打到台灣Brother標籤機的服務專線02-2341-1432詢問。

服務人員先是聽完我的描述,立即建議我改以CSV匯入資料,我說這個方法我第一時間就嘗試過了,也試過不同編碼的CSV檔,資料庫能連線但是資料內容會變成亂碼,對方也就放棄了這個方法。

只是我心裡覺得哪裡怪怪的,服務人員不是也應該有可以解決亂碼問題的方法嗎?

服務人員想了想又說,他也曾遇到過這個問題,認為是excel檔案的問題,他認為將資料重新處理後,再另存一個新的excel檔案試試。掛上電話後,我馬上試將所有資料純文字化後,全新開一個Excel檔案儲存為xlsx檔案,同樣是失敗,錯誤訊息也是一模一樣。

由於我需要大量列印不同標籤,如果不能連資料庫,我也不可能幾百張標籤一個一個KEY,如果這樣那這台Brother標籤機也等於是廢了,所以在死馬當活馬醫的情況下,我嘗試將Excel檔案儲存為舊版的xls檔案,沒想到就這樣成功了。

在這邊,我認為應該是Office 2021的檔案格式可能有甚麼改變,導致P-touch Editor無法成功匯入資料,但在無法匯入的同時又給出『找不到提供者與未被正確安裝』等奇怪的錯誤訊息,讓我一開始還以為是P-touch Editor版本太舊或是少安裝了甚麼中介的程式。

至於為何CSV會變成亂碼,這點我還是沒有找到答案。此外,雖說每個人的電腦環境都不一樣,但我認為Brother標籤機售後服務人員的專業程度是不太夠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