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算很推薦] IKEA VALLAMOSSE恆溫淋浴龍頭

最近家裡的淋浴設備從淋浴柱改為IKEA VALLAMOSSE恆溫龍頭,有一些使用經驗和想法在此分享給大家。


舊有淋浴柱

很遺憾沒有在舊的淋浴柱拆掉前拍照,只有一張小孩洗澡的照片有拍到淋浴柱的下半部,不過舊的淋浴柱與這款光電牌淋浴柱是很相似的。


淋浴柱的實際品牌型號不詳,雖然有蓮蓬頭+花灑+SPA等功能,已使用十多年了,但花灑與SPA功能大概只試用過一兩次便沒再使用了,家人洗澡99.99%還是以蓮蓬頭為主,所以一直覺得浴室的淋浴柱佔空間又不實用,而且還有非常多難以清潔到的死角(例如玻璃飾板的後方),長年下來累積了許多的水垢、皂垢和黴菌,非常地不美觀,也很可惜在換掉前沒有拍照和留念做比較。上圖是鮮少使用的客廳浴室的淋浴柱,但其實主要使用的主臥淋浴柱的骯髒程度遠比上圖照片嚴重許多。

前陣子兩間浴室的淋浴柱陸續出現漏水的現象,也趁這次機會將淋浴柱換掉,新的淋浴設備也不再考慮換這種大片一體式的淋浴柱款式。除了佔空間死角多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淋浴柱並不便宜,最普通便宜的不知名品牌淋浴柱大概也要5000~10000元,更不用說知名品牌大多要上萬元了。

新的淋浴龍頭

為了精簡費用和所占用的空間,打算只換僅有蓮蓬頭一種功能的淋浴用水龍頭就可以了,而淋浴水龍頭價差非常大,從1000到5000都有,但在搜尋過程中,發現恆溫水龍頭的造型都相當簡約不佔空間,從名稱看來還有恆溫的功效,在我心中取得優先的地位。而恆溫淋浴龍頭比一般的淋浴龍頭的價錢還高出一截,但搜尋後發現IKEA的價位是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因此便決定選用IKEA恆溫淋浴龍頭。

IKEA的恆溫淋浴龍頭主要有三種,最便宜的2990元VALLAMOSSE只有蓮蓬頭的出水方式,4990元的BROGRUND和5990元的VOXNAN多了浴缸用的水龍頭,兩個價位較高的後者擁有較大的體積和層板,但在這些之外我是看不出兩者有甚麼其他差異。

由於我不太需要浴缸龍頭的功能 (雖然有浴缸但從不泡澡),也偏好更簡潔的設計,所以最後選擇的是2990元且有十年保固的VALLAMOSSE龍頭。這個價位在所有恆溫淋浴龍頭中,雖然售價不算是最低,但考量2990元以內也找不到知名品牌 + 十年保固的恆溫龍頭,且IKEA有良好的退貨機制 (萬一無法安裝還可以退貨) 和保固機制,所以我覺得2990元這樣的價位是可以接受的。

安裝

IKEA這款恆溫淋浴龍頭的規格和台灣的主流規格是相近的,沒有意外的話大家應該是都能安裝,萬一不能安裝也還可以拿去退。我雖然會換一般的水龍頭,但我沒有把握能換淋浴龍頭,所以還是請來水電師傅幫忙安裝,一組的安裝含舊有的拆除費用是1200元。而蓮蓬頭和軟管則直接沿用舊有的,並沒有再購買新的了。

整個安裝過程沒有發生問題或意外,狀好後開水也沒有任何的漏水,但在安裝師傅走了,且實際使用幾天下來,發現了一些問題,在此分享給大家,讓大家未來在換淋浴柱或IKEA恆溫龍頭的人可以作為參考。


接下來我們先來講講它的優點。

優點:簡潔不佔空間

大家光看龍頭的外型就知道它造型簡約且不佔空間,這也是我選購這款龍頭的主要原因,果然安裝後感覺洗澡的空間變大了,不過龍頭也因為這樣而無法有其他功能,所幸我也完全不需要其他功能。

優點:出水量大

很多龍頭即便設計了很大的水道,但它的陶瓷軸芯裡的水道就沒那麼大了,所幸家裡的水壓很夠,再加上使用加壓的蓮蓬頭,所以出水的力道本來就很夠了。

根據IKEA網站說明,這個龍頭還有加氣功能,類似起泡氣那樣,而換上IKEA恆溫龍頭後,出水量感覺比以前更大,以前的全開大概只有現在的2/3,可見IKEA的這組恆溫龍頭的內部水道是比傳統的陶瓷軸心龍頭還大的,而加氣裝置也應該有起到一些作用。

優點:不燙手

有防燙設計,不用擔心會被熱水管道周邊的金屬燙傷。

優點:恆溫

顧名思義,維持一樣的熱水溫度旋鈕的角度時,水溫會維持在一定的溫度。不過這點在有數位恆溫熱水器的前提下,優勢就比較沒辦法被凸顯出來,因為在熱水的供應端,數位恆溫熱水器已經會將熱水穩定的維持在所設定的溫度了。

這個功能的最佳情境,我醒應該會是在要替嬰幼兒放洗澡水的時候,不需要溫度計或額外去測量溫度,就能在水溫控制在舒適的範圍內。

此外,一般的淋浴龍頭若在洗澡時另有其他浴室也開啟熱水,除了水量會變小之外,水溫也會瞬間下降,而聽說恆溫龍頭不會有此現象,而經我實測,確實水溫不會有瞬間下降的情況,只有水量會減少,這也是恆溫龍頭的一個優點。

此外,家中的櫻花SH-1333數位恆溫熱水器還有個特有問題,據說這是因為SH-1333只有火量控制,沒有火量分區,所以當設定低溫時溫度沒法很精準也沒辦法那麼低,當熱水用的很少時會出現水溫偏高的問題,所以在炎熱的夏天時,即便熱水起已經設定在最低溫37度,會有熱水越洗越熱的情況,而且在你不斷降低水溫時,在低過某個臨界點時,便不再加入熱水變成完全的冷水。而恆溫龍頭有機會解決這個問題,但這要等到夏天才有辦法測試了。

優點:十年保固

雖然我認為一般的水龍頭也應該都能用超過十年,但這些水龍頭在販售時都不敢保固十年,而IKEA敢,代表IKEA對它的產品的品質是有一定的信心的,也相對可以給顧客或是讓我比較沒有後顧之憂,否則有時候我對IKEA的產品也會有些擔心太低成本與地售價而影響了品質。


以上大概是這款恆溫龍頭的優點,再來講講缺點。

缺點:防水密閉性與美觀都不如淋浴柱

首先,整組的淋浴柱大多是透過軟管先連接牆壁上的出水孔後,再掛在牆壁上的,所以整個管線和出水孔基本上都是被罩在淋浴柱的後面,不僅不會被看見,也不太會有水進去。但當換成一般淋浴龍頭或恆溫龍頭時,原本壁磚上安裝掛鉤的鑽孔、出水孔附近的磁磚開孔就都裸露出來,如不處理水林進去長久下來恐怕會有壁癌的問題,還需要另外花時間和精神去把這些地方處理掉。

此外,它所附的配件僅有算是Z型且很短的彎管和修飾蓋板,但這樣的配件未必能完好的遮蔽出水孔的磁磚開孔,且修飾蓋板僅能固定在彎管有螺紋的地方,彎管中間的轉折處是比較細的,從下方這張IKEA的說明書能比較看得出問題在哪裡。



壁磚上的開孔和切割痕跡都一覽無遺

由於每個水管埋在水泥裡的深度是不一樣的,例如主臥浴室的水管埋得比較深,修飾蓋板可以固定在比較靠近龍頭的螺紋上,但客廳浴室的水管比較淺,尷尬的是這樣深度正好無法鎖在靠近牆壁或龍頭的螺紋處,只能掛在彎管中間較細的地方,非常空洞,更不用說這樣的飾板是完全沒有防止水流入磁磚和水泥裡的功能了,更無法遮蔽掉壁磚上的切割痕跡。

IKEA或許也知道有這些情況,所以說明書上標示可以上矽利康來補強,只是台灣水電師傅通常是不會在這裡上矽利康,我只好在他們施工好後免強的自己上一些矽利康,不過想必效果就不怎麼樣。但矽利康也只解決了滲水的問題,但無法解決美觀問題。

其實這個問題不是沒有完美解決方法,但會需要水電師傅自行準備不同長度的套筒,多次嘗試不同長度的組合讓蓋板正好可以鎖在螺紋上,但這並不容易,因為施工難度和時間都會增加不少。

缺點:方便性不如淋浴柱

如果不是淋浴柱,水龍頭的位置就必須遷就水管出水口的位置。主臥浴室安裝後的高度大概只到我的膝蓋位置,調整水量與溫度都需要彎腰;客廳浴室安撞後的高度大概在我的大腿位置,還是需要些微的彎腰。不過以上對我來說雖然有造成困擾,但對其他身高不高的家人來說,不受影響。

不過若是淋浴柱便不需要遷就出水孔的高度,調整水量的位置的高度通常會安裝在臀部與腰部之間,不僅調整水量不需要蹲下或彎腰,甚至可以閉眼調整溫度和水量。

此外,溫度的旋鈕的行程其實很大,要轉到最熱和最冷,幾乎無法一次就轉到位,需要分次轉動,轉動的時候也需要用較大的力氣。

缺點:本體材質為聚醯胺塑膠

一般的水龍頭大多是銅做的,所以也非常重,而IKEA這幾組恆溫龍頭的主要本體都是用聚醯胺塑膠(也就是尼龍)做的,所以重量較輕,且因為不是金屬本體所以拿在手上有點玩具的感覺,但裝上牆後就感覺不出來了。而龍頭下方接出水軟管的地方,一般都是金屬的接頭,但這組很明顯就是塑膠,讓我對它的耐用性有些疑慮,但既然IKEA敢保固十年,我也就放心地給他用下去。

缺點:最高水溫僅46度

此外,IKEA的恆溫淋浴龍頭很貼心的將最高溫度設定在46度,以避免意外燙傷,也就是說即便你熱水器的最高溫設定在50度,恆溫龍頭出來的水也只會有46度,這對我來說不是問題,但天生怕冷的女王就不開心了,因為女王平時冬天洗澡的水溫已經達到會令我燙傷的水準。所幸,雖然水溫無法再升高到讓女王感到滿意,但是還可以接受,不過我個人還算是喜歡這樣的結果,因為我也不喜歡女王洗得太燙然後才在那邊發癢,變成惡性循環。

不過,當你以特殊用途需要用到超過46度的水的時候,便會出問題,例如有些馬通清潔劑會需要大配熱水,而我通常不會真燒開水去倒,而是直接沖淋浴的熱水,這時透過恆溫龍頭便會無法達到想要的比較高的溫度。

另外還有一個讓我納悶的地方,那就是IKEA的建議熱水溫度為60°-65°C,我不理解如果出水的最高溫只有47度,為什麼建議的熱水溫度需要高達60°-65°C?我目前熱水器是設定在47度。

缺點:旋鈕使用上不直覺順手,且與大部分的恆溫龍頭是完全相反的

IKEA的這一組VALLAMOSSE恆溫龍頭的旋鈕和市面上的用法是完全相反的。首先,大部分恆溫龍頭的水量開關都在右邊,而且通常是朝自己轉是開水,朝牆壁方向轉是關水;但IKEA這組VALLAMOSSE的開關旋鈕卻是在左邊,而且朝自己方向轉是關水,朝牆壁方向轉是開水。

溫度旋鈕也不一樣,大部分恆溫龍頭的溫度旋鈕都在左邊,而且通常是朝自己轉是冷水,朝牆壁方向轉是熱水;但IKEA這組的溫度旋鈕卻是在右邊,而且朝自己方向轉是熱水,朝牆壁方向轉是冷水。

個人覺得VALLAMOSSE這樣的設計使用起來確實比較不直覺也不順手,老實說很懷疑當初IKEA設計時是不是完全搞錯方向,否則怎麼會那麼剛好和市面上主流的恆溫龍頭是完全相反的。此外,IKEA的另外兩款恆溫龍頭 的BROGRUND 、 VOXNAN的方向就是和市場主流是一樣的了。雖然無論那種設計,用久了習慣後也沒甚麼大問題,但每次開關水量、調整溫度時,我總是覺得卡卡的和怪怪的,但若想要有比較直覺比較順手的操作龍頭,那麼建議改購買比較貴的BROGRUND恆溫龍頭。

不過,由於方向相反的VALLAMOSSEBROGRUND有至少2000元的差距,等於方向正確的比方向相反的貴了67%,所以我也懷疑IKEA設計師並非搞錯方向,而是這樣的非主流設計能夠以最精簡的結構與造型來完成,否則兩款恆溫龍頭的主要材質都是聚醯胺塑膠+鍍鉻黃銅外殼來說,兩者的尺寸和重量的差異是相當大的 (方向正確的比方向相反的重了151%、大了126%)。

此外從第一張照片也可以看出,若要完全關閉水量開關到最底,左邊的旋鈕的角度是會高於龍頭本體的,感覺很不美觀,不過組裝說明書有看到這似是可以調整的。

最後還有一個可能的缺點,假設為了清洗廁所將溫度轉到最冷,如果不將水溫轉回,可能會讓下一個人誤以為已經轉到最熱了;反之,已經轉到最熱的也可能被誤以為轉到最冷了。

缺點:說實用但也不見得實際的恆溫功能

恆溫是這個水龍頭的特色與優點,但我同時我也看不見這個優點,但我卻因為這樣而多花了錢,這樣反而變成了缺點。

水溫確實恆溫了沒錯,但因為家中的熱水器已經是數位恆溫的了,即便沒有恆溫水龍頭,水溫在同一個溫度位置會是恆溫的。雖然說恆溫龍頭可設定一個固定的溫度,但我想無論是任何人,也不是每天都洗同樣的水溫,還是會根據天氣(氣溫、濕度、風速等都有影響)和當時的身體狀態(例如生病感冒、運動流汗後等)來做調整。此外,就算洗澡一開始就找到了適合的水溫,但別忘了人的皮膚也是會隨著環境做適應,例如在冬天在同一水溫洗澡,肯定是越洗越冷,所以洗澡的時候其實是會不斷地升高水溫,夏天則相反,可能同一水溫會越洗越熱,便會降低水溫。

所以洗澡的過程其實都會需要多次的去調整水溫,未必能如恆溫龍頭想像的那麼理想『能設定好水溫後就都不用去理它』,更何況很多人浴室都是與其他家人共用,你進入浴室時,水溫會是上一個人洗澡的溫度設定,所以每次洗澡都還是要多次的調整水溫。

此外,這組VALLAMOSSE恆溫龍頭在降低水溫的時候,水溫是會先突然下降,然後格大約一秒鐘水溫才會恢復到應有的溫度,而將水溫升高卻沒有甚麼異常。當然,這不是甚麼大不了的問題,只不過又將CP值給拉低了些。

既然都已經有數位熱水器可以精準控制熱水的水溫 (所以溫度不會亂跑),且既然洗澡都會需要多次的調整水溫,再加上既然恆溫龍頭的溫度旋鈕操作也不太順手,而且調低水溫還會有LAG的狀況,那麼其實就已經失去或者減少了多花錢購買恆溫龍頭的意義,大概只剩下外型簡約的設計感與十年保固的優點罷了。

結論

雖然我的標題下的是[不算很推薦],但其實並不是這個龍頭本身有甚麼太大的問題,而我認為以整個熱水系統搭配與使用上來說,恆溫龍頭只是次要的浴室配件,而有沒有使用恆溫龍頭的差異其實並不大。

以整個熱水系統來說,個人認為最重要就是熱水器,而現在大家若買新的熱水器,應該都已經是數位恆溫的熱水器了;如果有要做更換,當然也應該以數位恆溫的熱水器為優先。

而既然已經有了數位恆溫熱水器,那麼個人認為恆溫龍頭就相對的沒有那麼的必要,因為它同時會帶來一些限制和不方便,所以對我來說是沒有必要一定要用恆溫龍頭的,而以整體使用體驗上來說,三五千元的恆溫龍頭和一千多元的普通淋浴龍頭的效果並沒有差很多很多,多花錢買恆溫龍頭來使用不見得能提升很多的體驗。又或者可以以恆溫龍頭的預算來挑選一款品質更好、造型設計更佳的非恆溫龍頭或淋浴柱,說不定可以有更好的體驗。

而這組VALLAMOSSE恆溫龍頭獨有的上下左右都與主流相反的操作設計,堪稱恆溫龍頭界的奇葩(不過也不是業界唯一),雖然操作上不那麼直覺順手,但對於想要以較低的價位入手試試,而以造型簡約且十年保固的恆溫龍頭來說,那麼2990元的VALLAMOSSE恆溫龍頭或許是可以考慮的和妥協的。但若是IKEA另兩款4990或5990的恆溫龍頭,雖然較操作順手直覺,但CP值又低了不少,這樣倒不如考慮改買MOMO上面賣的TOTO日本原裝的恆溫龍頭+花灑組,不僅造型也十分簡潔,而且還附有蓮蓬頭和浴缸龍頭,一組下來也只要4808元,而蝦皮上也有更低價4099元的TOTO TBV01402B恆溫龍頭,不過MOMO和蝦皮上的TOTO恆溫龍頭是沒有保固的水貨,但因為是日本原裝進口的品質也應該不會太差就是了。

雖然前面提到過,恆溫龍頭確實能避免因為其他龍頭開啟熱水所導致的溫度瞬間下降的問題這種比較偶發的問題,但這些問題之所以產生,也可能是恆溫熱水器的等級不足所造成。所以若家裡已有等級不錯的恆溫熱水器來說,使用恆溫龍頭就沒那麼必要,但若家裡的熱水器不是恆溫,或者等級不足導致極端狀況下比較容易忽冷忽熱的那種,且還無法更換熱水器(例如租屋等因素),那麼就真的可以優先考慮試試恆溫龍頭。

此外,如果預算不是問題的話,我或許也會選擇以前被我嫌棄的淋浴柱,因為淋浴柱真的可以遮蔽較許多不美觀的東西,不僅功能比較多還可以幫忙防止水流入瓷磚與水泥中,操作也比較方便不需要彎腰,這都是我以前所沒有想到過的淋浴柱優點。

不過以上都是根據我的經驗想法所做的分析,更將這組VALLAMOSSE恆溫龍頭的優缺點都詳列出來,每個人的想法和浴室設備也因人而異,是否安裝恆溫龍頭大家就自行評估囉。

【2023.06.08更新】

前面提到過,以前的淋浴柱水龍頭在夏天洗澡水溫度沒那個高的時候,會有水會越洗越燙,然後突然變冷的問題,當然這算是熱水器的問題,也聽說恆溫水龍頭能解決這個問題。

現在,夏天到了,經過我的實測,很遺憾恆溫水龍頭無法解決這個問題,但是狀況卻有些微的緩解。也就是洗澡水同樣會慢慢變熱後突然變冷,但這過程非常的緩慢,以前洗一次早可能會遇到兩次這樣的狀況,現在大概只會遇到一次,洗快一點甚至可以不遇到這個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