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虎的12歲長高計畫

小金虎雖然出生時的身長與體重都是正常的,但大概小學起就發現他身材始終很嬌小,大概都是全班最矮的男生,所以每年固定會在他生日的早上給他量身高和體重,以下是近幾年記錄,不過我只列身高,體重我就懶得KEY了,反正很瘦小就是了。

  • 四歲:85公分
  • 五歲:95公分,跟去年比長了10公分
  • 六歲:109公分,跟去年比長了14公分
  • 七歲:114公分,跟去年比長了5公分
  • 八歲:120公分,跟去年比長了6公分
  • 九歲:126公分,跟去年比長了6公分
  • 十歲:131公分,跟去年比長了5公分
  • 十一歲:134公分,跟去年比長了3公分
  • 十二歲:141.5公分,跟去年比長了7.5公分

大概六七歲時已經去看過長庚醫院兒童遺傳內分泌科,檢查後各項數值都是健康正常的,沒查出甚麼問題,醫生就只有交代要讓他多吃一點。

由於身高始終沒有起色,所以大概十歲後每半年固定會去看成長門診,不過也都只是照骨齡,並且每兩日補充吃一顆鋅。醫生表示生理上這樣矮的身高是正常的(意思小金虎並不是病態的矮,例如侏儒症等),預估成年後的身高可能會是167公分,但那時還不能做治療,只能等適合的時間再來做積極的治療。直到六年級醫生發現骨齡慢慢追上實際年齡,而且已經開始出現青春期的症狀(睪丸開始變大),告知我們可以開始有心理準備開始做長高的治療了。

此外,由於小金虎是長期的鼻子過敏,每天都會要吃過敏藥,但就西醫成長門診的觀點,過敏與長高無關,所以也並未針對過敏或任何狀況做治療,就僅有吃鋅並追蹤骨齡而已。而這間成長門診也很有名氣,每次看診都大排長龍,也常看到有家長拿著數萬元的鈔票去買單,讓我對這間診所感到驚嘆。滿12歲的那次門診,醫生透過公式與骨齡計算,預估小孩成年後的身高應該會是162公分,長高的方式使用的是每日打生長激素,此外還要每個月回診打抑制性早熟的兩種針,兩年的時間總花費約為150萬,而醫生有信心能讓小孩多長10~15公分。


聽到醫生這麼講,我和女王都然很憂慮,尤其小金虎在10~11歲這一整年竟然只長高了3公分,而且新的預估身高竟然如此之低,花費也竟然如此之高,療程竟然此麻煩(每天打針,且每個月都需要排隊回診),也難怪能看到家長拿著許多千元現鈔去結帳(診所櫃台甚至備有點鈔機),我和女王沒經過太多討論便決定放棄這種治療方式。

與其將150萬花在無法肯定且虛無的身高數字,不如將希望寄託在其他也可以幫助長高的各種方式上,所以我們改做了下規劃,大部分都是滿12歲了以後才開始執行的,其中很多都是基於我自己的想法和經驗,畢竟小孩的體質多少也與我的遺傳有關。

  1. 安排假日帶小金虎去割包皮
  2. 每周安排打體育活動(報名打羽球團體班)
  3. 每日都吃海藻鈣(聽說這是最容易吸收的天然鈣),每兩天吃一次鋅
  4. 安排轉骨按摩
  5. 改看中醫與吃中藥

寒暑假與周末皆安排體育活動

這點可說是改正了以前的過錯,以前的寒暑假是將小金虎交給安親班舉辦的夏令營,其實也只是做做勞作,學些科學新知等,白白浪費了小孩的成長時間,小四生小五才想到改安排體育類的冬令營或夏令營,但可能為時已晚。由於身體嬌小沒力氣,籃球之類的運動就不考慮了,游泳小孩雖不排斥但卻嫌麻煩,所以第一次嘗試的是桌球夏令營,小金虎雖然喜歡桌球但不得不說桌球的運動量不足且運動時也比較無法伸展整個身體,後來全部改為羽毛球,除了寒暑假之外,每周也會參加運動中心的羽球團體班。

割包皮

我和弟弟都是國小升國中的時候被長被抓去割包皮,雖然割包皮很不舒服又花錢,但我和弟弟深知割的好處,弟弟雖然沒我高,但至少也有173公分,而我們倆都認為割了對身體的成長,甚至是成家後的性事,都是有正面的幫助的。

跟女王討論割包皮的最佳時間,我們都覺得應該是國小升國中的那個暑假,選擇在地區醫院的泌尿科做一般的外科手術(手術費用約八千元),雖然現在市面上有更先進但也更高價的包皮槍技術(大概兩三萬),但醫生認為效果的差異不大,所以建議傳統的手術就可以了。

不過不得不說,割包皮之前的生殖器尺寸是非常非常小的,沒想到割了以後,竟然像充氣了一樣至少大了兩倍,比例上大了不少,但我不記得我小時候有這個效果,只有留給我非常非常痛苦的印象,但小金虎卻沒有太多感覺到太多不適,我想可能是醫藥技術的進步所帶來的差異。

轉骨按摩

女王是經常會肩頸痠痛的人,所以經常到處找評價不錯的整復師傅試試,有間評價很高且須預約超過三個月的整復師,也有轉骨按摩的服務,所以也安排小金虎去做了兩次。按摩前整復師便有告知這個安摩的過程是會疼痛的,不過小金虎覺得太痛不舒服,再加上時間很難預約,所以就只做了兩次便沒有再去了。

補充營養品

自從看了成長門診才知道要補充鋅(每兩天吃一顆),我們也同時讓小金虎補充鈣(每天一顆),不過我是從整復師那邊才知道有更好吸收更天然的「海藻鈣」的存在,所以自從去按摩後就改吃「海藻鈣」,普通的鈣就就大人自己吃了。海藻鈣雖然費用較一般鈣還高,但跟150萬的生長激素比起來,根本不值一提。

海藻鈣的產品很多,但其實海藻鈣的來源是有品牌差異的,我只挑選Aquamin™ F的英國海藻鈣,其餘的大概就只看品牌與價錢。一開始我買的是IVITAL艾維的海藻鈣,後還改買UNIQMAN的產品,因為UNIQMAN也有出鋅,所以就兩種一起買比較便宜。

改看中醫與吃中藥

這一點可以說是最為關鍵的,因為基本上每一家中醫診所都有自己的轉骨配方,也都有在看成長、轉大人或是轉骨的門診,所以很難知道哪一間是比較有效的,只能透過不斷打聽,最後才找到一間兩百公里遠的中醫診所,只少每個月須回診一次,為避免塞車所以都是周六臨晨天還沒亮就出發去看診,而每次(也大概是每個月)的中醫費用約為1500元,兩年下來總共也只要3.6萬,雖然還是有醫藥花費且又需要每個月舟車勞頓,但已遠比打生長激素的150萬還便宜了好幾十倍。至於中醫或生長激素效果如何,我想除非有同軟雙胞胎一個打生長激素一個吃中藥,否則根本沒有人能去比較中醫西醫哪個比較有效果,既然效果是未定之數,那麼我們還比較願意且有能力將這個賭注賭在我們比較有能力去負擔的中醫之上。

其實在打聽到這間200公里遠的中醫之前,也打聽到一間號稱有轉骨秘方的不知名業者,賣的是真空冷凍包裝的中藥液體,因為有幾位親友喝過認為有效,但十包便要價超過五千元,買了以後發現外觀完全沒有任何說明,完全的來歷不明,實在不敢冒險亂喝,只喝了一包便全部丟掉。

目前的效果

小金虎距離滿12歲生日只過了7個月,身高目前147.5公分,已經長高了6公分,一整年下來有望能長超過10公分,看起來是有效果的。只是這也只是看起來而已,畢竟現在本來就是他長得最快的青春期,就算甚麼也不做也應該是長得最快的時候。

我覺得無論是中醫或西醫,承諾說會多長幾公分,根本就是一張無法印證的空白支票,因為沒人知道未來這個人會長到多高,更無法知道這個人經過這樣的醫治有會長到多高,因此我會覺得這樣的承諾反而有點像是詐騙,因為他要你付出實際的金錢和努力,然後承諾你一個無考證的未來,怎麼算都是他贏。

不過也不要病急就亂投醫,我在此沒有列出我是找哪間中醫診所,一方面是因為看診的人已經太多了,不希望大家跟我擠,另一方面是我絕對相信還是有很多其他有效的中醫是可以被找的到的,也不希望被說是在幫哪間中醫打廣告,寫這篇文章重點是想分享

[2023年7月10日更新]

  • 四歲:85公分
  • 五歲:95公分,跟去年比長了10公分
  • 六歲:109公分,跟去年比長了14公分
  • 七歲:114公分,跟去年比長了5公分
  • 八歲:120公分,跟去年比長了6公分
  • 九歲:126公分,跟去年比長了6公分
  • 十歲:131公分,跟去年比長了5公分
  • 十一歲:134公分,跟去年比長了3公分
  • 十二歲:141.5公分,跟去年比長了7.5公分
  • 十三歲:152.5公分,跟去年比長了11公分
如同預期的,今年一年下來小金虎長高超過10公分,雖然長高了比較多,但長高比較多的原因是完全不可考的,但至少知道這不是西醫的幫助,因為我們已經放棄了走西醫打生長激素的這一條路了。

在此並不是要勸退打生長激素的家長,而是長高不是只有打生長激素到一條路,如果有經濟上的壓力,還有很多其他的方式可以去努力和嘗試。而原本西醫評估小金虎的身高大約只會有162公分,依照目前小金虎的生長速度,應該明年就可以突破這個身高,我們再來看看未來如果小金虎能超出這個身高很多的話(167公分以上),那麼也就代表了我上面所提到的這些努力是可以突破遺傳或是醫學統計上的標準的,也代表了上述方式是可以帶來希望的。

留言

  1. 版大好,請問推薦的中醫可以分享資訊嗎?我大女兒屬馬,今年跟去年身高成長趨勢減低許多,想在生理期來的第一年幫她衝身高,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