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TECO東元冷氣換成PANASONIC國際牌RX系列冷氣

趁著2022年雙11的冷清買氣 (買氣弱優惠才會多) 和冷氣需求的淡季,進行了我人生中第二大金額的採購案:「全屋變頻暖空調更換案」。

舊有冷氣

家裡是傳統的三房格局,所以加上客廳共是四台冷氣,原本的冷氣是東元的定頻專冷一對二,所以客廳和主臥的室內機是比較大台的,兩個小房間的室內機就小台很多。TECO冷氣已經使用了15年,機型已經不可考,除了冷氣和除溼之外,也沒有任何其他的功能。

客廳較大台的室內機


臥室內較小的室內機

從室外機可以看出兩台室外主機的大小功率也不同,雖然不知道哪台主機對應到哪兩台,不過結果就是兩台大台冷氣的冷房速度非常非常慢,也或許是客廳和主臥離主機較遠的關係。

此外,兩台小台的室內機都曾經故障過,一台是會結冰、噴出冰塊汗水滴,另一台曾經故障不冷維修過。雖然後來四台冷氣都還算是完好的狀態,但除了冷房超級慢(主臥要開冷氣超過一小時我才會覺得夠冷)之外,冷氣的噪音也非常大,而且每一度的升降很明顯(升一度太熱、降一度太冷)之外,就算你調整到最適合的溫度不動,也會有壓縮機啟動時太冷、壓縮機不起動時感覺太熱的問題。

更換主因

這些年來,家人都在忍受這樣不舒服的冷氣,一直沒想換冷氣也是因為冷氣的金額實在太高,要再花十多萬換冷氣,對一個小家庭來說負擔是很沉重的。而之所以今年忍痛決心要換掉冷氣,除了舊有的冷氣有上述的問題之外,考量極端氣候越來越明顯,原物料上漲+缺晶片+電價上漲等因素,雖然舊冷氣然就可以克難使用,但現在不換未來只會更花錢,所以現在似乎是可以換掉冷氣的時間點。

廠商的選擇

由於冷氣金額高達十多萬,身邊也沒有這麼多的現金能夠支付費用,所以信用卡零利率分期成為我唯一的付費管道,因此就不考慮需要一次付清的一般水電行或冷氣空調廠商了。

而由於室外機必須安裝在後陽台的室外機放置空間裡,而該空間很狹小,空間之外還被鋁窗占用掉不少的空間,我沒有能力評估這個空間能容納得下多大台的室外機,而適用信用卡分期的購買管道大概只有PCHOME、MOMO、燦坤和全國電子等,考量全國電子有免費到府評估、號稱總統級的安裝施工與保固自動延長為8年等特色,所以就決定找住家附近的全國電子來評估。

品牌與功率的選擇

或許因為最近的天候宜人,隔天便有師傅來測量和評估,並且從原本的兩台一對二冷氣改為一台一對一、一台一對三的配置,因為這樣能在省下一些費用,主動為我省錢,感覺相當貼心。

在我的職責範圍包含30台冷氣,冷氣品牌有大金、國際、禾聯、日立、東元、聲寶和三洋等,而除了對東元的印象特別差 (因為故障率最高,而且變頻TECO有冷氣低負載時濕度超過70%的問題),比較不偏好大金(我覺得它難搞而且網路上常能見到有酸味問題)和日立(有室外機嚴重鏽蝕與線控異常問題),還有對國際牌比較有好感(安靜舒適零故障)之外,對其他品牌沒有甚麼想法和意見。

測量了室內空間和對外窗、西曬牆壁和對外窗等因素,規劃結果是客廳一台6.3K的一對一,房間可以選擇2.2K+2.2K+2.8K或三台都是2.8K,然後師傅回去查尺寸來決定可以選擇甚麼機種。

除了全國電子的量測,我自己也透過網路和Panasonic DM所提供的計算方式,算出和全國電子師傅所估出來差不多的功率,並沒有為了多賺錢讓我買更大功率的機種。此外,也能看出原本冷氣的功率是不足的,因為舊冷氣室外機的尺寸明顯比新機還小許多。隔天全國電子便通知我已經規劃好了,主流品牌除了大金我不要之外,大概只能選擇國際牌的。而我剛好對國際牌也比較有好感,網路上也比較沒有出現國際牌有酸味或濕度過高的文章,於是品牌就決定是國際牌了。


機種的選擇

機型部分,除了有選擇專冷或冷暖的問題之外,從最低階到高階,國際牌還分有K(標準系列)、LJ(精緻系列)、QX(旗艦系列)和RX(頂級旗艦系列),主要差異在K只有空調的功能,而LJ多了nanoe (OH氫氧離子),而QX則有LJ十倍的OH氫氧離子數量,RX則有LJ百倍的OH氫氧離子數量。此外,RX內建連網功能,而LJ及QX沒有內建聯網功能,但可以另外付費加裝連網套件。

由於兩個小孩都有鼻子過敏的問題,住家附近也有空汙的汙染源、家裡黴菌也很多,雖然家中的每個房間都設有空氣清淨機,還是希望能夠再有其他改善空氣品質的辦法,所以考慮的是LJ以上的機種。

我請全國電子服務人員清苦的查詢了每個機種的費用,發現LJ到RX的每個級距的價差其實都很小(一兩千元),專冷或冷暖的價差也很小(一兩千元),2.2K和2.8K的室內機也只差一千五(8.3K的室外機已經是一對三裡功率最小的機種了,所以室外機的價格不會變),不由自主地會讓人這邊加一點那邊加一點,最後決定乾脆直上最貴的RX系列,因為RX系列整個算下來含全國電子雙11室外主機打九折含安裝的費用算下來是16萬6090元,而我若用最便宜的LJ機種去計算,費用是14萬6430元,剛好價差是2萬元。

考量兩萬元的差價,讓四台冷氣多了內建的連網功能、百倍的OH氫氧離子(nanoeX更號稱能抑制99.9%的新冠病毒、過敏原、黴菌、PM,還可以除臭)、PM與溫度顯示及更大的冷光螢幕遙控器,還有人體感應所帶來更省電的冷房和暖房效果(RX冷房比LJ省電22~26%)。其中的空氣清靜和連網功能是最吸引我的,考量這2萬元(約14%的價差)算還能接受,於是便決定直上了頂級的RX機型。

費用

全國電子的計算的費用如下:

  • RX冷暖6.3K一對一,室外主機CU-RX63JHA2,室內主機CS-RX63JA2,室外機九折後含安裝工資的費用為57420元。
  • RX冷暖8.3K一對三,室外主機CU-3J83FHA2,室內主機CS-RX28JA2,九折後的室外機是54270元,而每台室內機是14800元,而安裝工資是另計的,一對三的標準安裝費用是10000元的費用。

由於一對一機種的費用裡面經含了標準安裝工資,但一對二和一對三的工資是要外加的,所以如果我照舊有的規劃兩台一對二,那麼我很可能要付比較多的安裝工資。

總共的費用是16萬6090元,刷花旗卡可以零利率分24期,每期大概要繳6920元,這樣的負擔還可以接受。如果當時購買的是LJ機種,每個月要繳6100元,每個月只比RX少800元,所以我和家人都覺得直上頂規是正確的。

不過以上還不是所有的費用,由於原本的冷氣已經把管線包在裝潢內,無法拆卸,所以是把銅管切掉重新焊接頭,並作清洗,每台的費用是3000元,所以四台便又多了1.2萬的費用,但這1.2萬的費用不能刷卡,只能現場以現金支付給施作師傅,所以總共的費用其實是17萬8090元。

此外,全國電子在雙11的優惠除了前面提到的室外主機九折之外,郵寄回函給Panasonic會有四千元的補助金,政府也有節能家電貨物稅的減徵,金額也是四千元,總共可以在省下八千元,也是不無小補,因此嚴格來看,冷氣的總花費是17萬90元。此外,花旗信用卡也再提供3000元的全國電子禮券,不過我還沒有實際收到。

施工過程

可能因為不是需求的旺季,很快就能約到施工的時間,總共有三人一起施工。由於室外機的空間太小,很難施力安裝,是真的辛苦了安裝師傅,但若說全國電子是總統級的安裝,我也倒不這麼認為。

上圖為一對三的室外機外盒,下圖為一對三的室內機外盒


例如,他們帶了戴森吸塵器來,但卻沒有充電,所以根本沒有吸塵,而是用掃的,等他們離開後還是能在許多地方找到束帶和電線的塑膠外皮。 室內機拆裝難免掉落灰塵和木屑,但除了主臥的床上有鋪塑膠防塵模之外,其餘三台都沒有鋪,而小金虎房間冷氣的下方正好是雙層床架,下層睡覺、上層鋪了泡棉作為小金虎的遊樂場,掉落的小屑我可以用吸塵器吸,但也滴了疑似冷凍油的東西在泡棉墊上,而因為泡棉已經吸入這個油汙,所以難以清除。主臥床上所鋪的塑膠膜範圍也不夠大,導致床上還是有不少灰塵。

中間看似弄濕沒乾的區域,其實擦拭過已經好幾天的狀態,因為是油漬所以也乾不了了。

不過也有不錯的地方,例如有搬動的家具會主動幫忙恢復原狀,甚至施工過程4個小時竟然3位施工人員都沒有使用到廁所,身上也沒有菸味(女王對菸味超級敏感),也會自備飲用水和自理午餐(不過我還是有買了水和便當給他們)。而整個施工難度最高的,就是要將室外機塞進去,這除了需要力量和技術之外,專業敬業的態度也很重要。

總之瑕不掩瑜,雖然我不覺整個施工能達到總統級,但我想局長等級應該是有的。而若單就室外主機的安裝部分,我認為已經接近總統級的水準了。

室外機的上下左右幾乎是完全塞滿的,尤其右側已經完全沒有縫隙,左邊的空間也沒有空間能放得下銅管接線處的保護殼了。

或許有人看到這樣的室外機,會覺得可能回風散熱不足,但我不擔心這樣的狀況,因為這邊的鋁門窗戶長期會是開的,我也利用室外機的吸力來進行後陽台甚至整個室內的強制通風,老實說這樣的狀況還是我個人比較喜愛的,在『好房子』一書中也提到類似的做法,而我唯一擔心害怕的是,萬一室外機、尤其是上方的室外機如果故障需要更換,那絕對是大工程,因為必須先將下方的室外機也取出,才有可能出上方比較小台的室外機。

使用情況

最近天候宜人,不冷也不熱,除了完工後開了半小時的冷氣之外,就只開過不到兩小時的冷氣,暖氣則還沒有機會試。冷氣的溫度十分穩定,不會忽冷忽熱的狀況,濕度也不會有太高感覺很悶的狀況。不過或許是天氣不夠熱,冷氣設定26度、面板顯示為25度、而實際感覺約是24度。總之有關冷房或暖房可能要等到適當的天後才有辦法測試得出來了。

臥室的室內機 CS-RX28JA2

雖然一對一和一對三的室內機長的很像(當然大小不同),但有一點很不一樣,客廳(一對一)的室內機始終會顯示現在的室溫,但一對三的室內機在關機時是不會顯示的,只會在開機後才顯示室溫和PM。

說到PM,我不知道這是不是Panasonic的噱頭,畢竟我沒有任何儀器能夠測量PM,但是每次開機看著PM數值從高慢慢往下降到0,心裡就感覺很爽快、很值得。

WIFI連網功能對我來說是一個重點,但看到APP在商店上的評價分數很差,心裡就有底可能不是很穩定,果然WIFI設定好的隔天就出現斷線,將冷氣機的WIFI功能關閉在打開便能恢復正常,但隔天又開始零星出現斷線狀況。不過後來發現APP裡有主機的韌體更新,在韌體更新後雖然又有出現一次的斷線,但我在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下重開了無線網路分享器後,就從此沒有再斷線了。

在室內機韌體更新前,會有斷訊的情況

另外還有一點讓我很不習慣,以往出門前都會喵一下每台冷氣的燈號是否有亮起,有量代表冷氣沒關,但現在即便沒開也會亮著WIFI的燈號,客廳室內機更亮著室內溫度,都會讓我有種冷氣沒關的錯覺。

【2023年1月6日更新】

最近因為天氣寒冷,有比較多的時間使用了空調的暖氣功能,也發現更多兩款空調的差異。首先在一對一的室內機CS-RX63JA2在運轉時比CS-RX28JA2還安靜許多,尤其在開關機時也片與前方外殼會主動開啟及關閉的時候,除了原本就會有的輕微馬達運轉的低頻聲響外,感覺CS-RX28JA2多了很多高頻且較吵雜的塑膠摩擦聲響。此外,主臥的RX28JA2情況比較嚴重,兩個小臥室都只有在開關機時有這樣的聲響,而主臥的RX28JA2則是會不定時發出較為大聲且刺耳的塑膠爆音,而且這樣的聲音是會影響睡眠的,而且情況已經到了我認為有必要叫修的地步了。

而正在我想把爆音錄下來的時候,也意外發現有一個縱向的葉片與其他葉片位置是不一樣的,看來是有一個葉片甚至他底部的齒輪可能是有問題的,不過葉片還是可以轉的,也我不確定這是否是噪音的來源。即便它與噪音無關,也難保因為葉片的變形而導致內部結構有甚麼損壞。


前晚已經有Panasonic的服務人員來看過,決定更換這台室內機。

【2023年2月1日更新】

室內機更換後,問題雖然解決了,但我還是發現了其他問題。

首先,除了客廳的一對一外是OK的以外,一對多的所有室內機的水平葉片在轉動時總是會傳出比較大的噪音,聲音很類似塑膠摩擦聲,曾看到MOBILE01上有神人分享(連結),PANASONIC國際牌RX一對多的CS-RX28JA2室內機的水平導風板是使用齒輪來驅動的,所以開合聲音比較大。雖然噪音只有在開機和關機的時候有,且音量不算太大,但很難聽,白天還好但晚上或深夜有可能會影響到睡眠,且這樣的聲音個人認為不該出現在頂級機種,而且明明一對一安靜很多,為什麼一對多的機種就做不到呢?

另一個比較麻煩的問題,也是出現在一對多的機種,當只有一台室內機在運轉暖氣時,是內竟會傳出不小的高頻音,是透過建築物的水泥傳進屋內的,在室內機的周圍是聽不出來有這個聲音的。只要空調一關閉,屋內的高頻音立即停止,如果開啟第二台暖氣,高頻音會變得更高之後漸漸消失,但若關閉第二台冷氣則高頻音就會慢慢出現。

之前曾提到,室內機的安裝空間非常小,所以一對多的室外機是直接放在陽台的安裝空間內,中間並沒有腳架或任何隔絕防震物,但這個問題不只影響到家人,我還擔心會影響到樓上或樓下鄰居(因為是透過固體傳導的噪音),所以這個問題勢必還是要找全國電子來處理和改善一下了。

此外,當空調運作時,很多燈號都會亮起,看起來壯觀且好看,但即便燈光設定已經調到「暗」,晚上睡覺還是會覺得這些燈號太亮了,且沒有提供燈光全暗的選項,而第三個選項僅關閉了ECO燈,所以燈光亮度幾乎沒有差異,所以我就還是把它維持在「暗」的位置。打算等天氣好點,直接將隔熱紙或隔熱紙貼在燈號上方(還必須避過附近的感測器),以將低燈號的亮度。


最後,花了那麼多錢,現在還有噪音(一對多的室內機開關機和室外機高頻音)以及日後維修困難的隱憂,而全國電子當時也沒有給我太多的選擇(他們說只有國際的室外機才放得下),整體來說我是有些失望的,而最讓我滿意的大概就是它很省電,以及WIFI功能很方便這兩點。

【2023年3月20日更新】

今年2月份的電費下來了,1~2月份共用掉318度電,比去年同期358度電還少用了40度電,等於少了11%的用電,但不確定這是否是空調所帶來的差異,畢竟每年的冬天有寒流的天數也都不一樣,但確實自從換了新空調之後,除濕機和電暖爐就再也沒有使用了,都是直接開啟空調來代替除濕機和電暖爐的功能。

而從APP裡可以得知,1月份所有空調共消耗19.3度電,2月份則是11.4度電,等於整個冬天使用暖氣和部分的除溼功能,僅用了不到一百元的電費,算是還滿省的。

接下來的用電最多的月份是7~10月,所以等8月和10月份的電費帳單下來,再來分享空調的省電效果。

【2023年8月11日更新】

令人期待的8月份電費帳單終於來了,果然是省電不少,去年同期的帳單金額(不含獎勵)是1457.3元,今年是1047.7元,光電費就比以前省了大約三成,又多領了112.8元的節電獎勵。當然這不僅是變頻冷氣的功效,也有部分功效是來自也是新換的便頻冰箱。不過由於冰箱的耗電量小,僅佔總耗電量的一成都不到,因此省電的最大功臣還是變頻冷氣。

以前為了省電費,無論是客廳或房間,都是超過30度才會開冷氣,晚上更是為了省電,全家人擠在主臥一起睡、一起吹冷氣 (女王和小孩3個人睡床上,我打地鋪),即便這樣用電量還是破了五百度。

不過我也要承認,在我已經知道變頻冷氣比較省電的情況下,冷氣的使用率是比以往還要高出許多的,個人認為絕對有以前的2~3倍以上。感覺今年比去年更加炎熱,不過室溫大概超過29度就會開冷氣了,而且小金虎已經分開自己睡,也都有開冷氣,而我有大約一個禮拜是我去睡小猴子的房間,也都有開冷氣。此外,大概有兩周時間,小金虎由於同學有多人確診+感冒,課程改為在家線上上課,因此他房間的冷氣也等於是24小時都開的長達將近兩周的時間。在這樣的情況下,耗電量幾乎可以控制在400度電以內,真的是很厲害,如果這是以前的定頻冷氣,耗電量很可能會破1000度。

雖然冷氣的花費是真的很高,但是變頻冷氣的省電效果和舒適程度以及便利程度(APP控制等),真的是很值得,大家在更換節能家電的時候,強烈建議可以以更換變頻空調為第一優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