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經驗分享】Realme GT Neo2 5G

由於愛玩的手遊無法在Google Pixel 4A 5G以最高畫質來運行,所以一直想買台比較電競但又不是太貴的手機來試試。最後在經過幾天的研究,決定趁著618蝦皮活動購買這台Realme GT Neo2,入手價為8723元(免運費),還送了很可愛的手機架。



手機的選擇

電競手機產品也不少,但一萬多的黑鯊、甚至兩萬的ROG產品我是不會去買的,畢竟也只是打個電動而已,也不是遊戲實況主或重度克金的玩家。在CP值最大化的考量下,除了這台8723元的高通S870的Realme GT Neo2,考慮購買手機的還有6618元的高通S778G的Realme GT 大師版。考量這支手機的主要功能只是打手遊,怕選了效能較低的CPU會後悔,所以最後選擇了高通S870的Realme GT Neo2,但其實Realme GT 大師版會是最超值的選擇,因為高通S778G其實不會輸給S870太多,而且兩者都有我比較重視的水冷散熱技術,雖然各方面當然都是比較貴的Realme GT Neo2是比較好的,但大師版有著Neo2不具備的唯一優勢,那就是實體的3.5mm耳機孔。

其實也還有九千多元的Realme GT可以選,但Realme GT S888的熱情可說是惡名昭彰,就放棄S的機種了。

很接近原生Android的OS

本身沒有買過realme的產品,我是買了以後才發現它的OS設定非常接近原生的Android,這點對我來說大大加分,因為各類APP的使用幾乎無縫接軌。螢幕下的指紋辨識也非常方便,也是我買了之後才知道有的功能,畢竟在購買時我只在乎它的性能(CPU+RAM+散熱)和售價,其他功能就沒太去注意。針對遊戲的各種功能也非常豐富且人性化,令我耳目一新。也有一些很貼心的小設計,例如即便設定了指紋解鎖,但還是每72小時便會請你以密碼解鎖,因為它怕你指紋用太久會忘記你原本所設定的密碼。

遊戲體驗

平時所玩的遊戲(Free Fire, War Robot)都能開啟高畫質來進行(使用Pixel 4A 5G是連點都不能點),終於讓我見識到遊戲原本的畫面設定到底是怎樣的,而無論我設定的是何種模式,手機溫度在不去掉保護殼的情況下,都能維持在38~39度且不LAG的水準。

原廠貼心的贈送貼好的手機螢幕保護膜和橡膠的軟殼,讓你一拿到手機就立即能夠保護起來,不用還要小心翼翼的先去買殼+保護膜才能放心地開始使用手機。不過,我認為附贈的橡膠保護殼實在太薄,應該只有防刮、沒有防撞的效果,所以我還是另外買了比較厚重的保護殼。

此外,我認為附贈的保護膜實在很澀,日常使用的影響不大,但打電動時會覺得不夠滑順、會影響操作,讓我始終找不回原有的手感,一怒之下我將保護膜拆了(原本的Pixel 4A 5G也是沒裝保護膜的),但還是覺得澀,還是找不回Pixel 4A 5G(無保護膜)的那種滑順感。

沒有3.5mm耳機孔所帶來的困擾

這點真的讓我吃足苦頭,手邊有超過5種藍芽耳機,包含2款小米藍芽耳機,1款有電競模式Realme Buds藍芽耳機,以及1款最高價的蘋果Air pods耳機,通通都都有約半秒鐘lag,而這嚴重了影響遊戲體驗,並且也影響了遊戲的成績。

很快地我到網路上買了兩個不同品牌、但都是有DAC晶片(類比轉數位)的USB-C轉耳機孔的轉接線,雖然改善了lag的問題(僅是改善,因為它其實還是會lag,但沒有藍芽那麼嚴重),不過它最大的問題在於只要在聲音/音效的時候,無論聲音音量的大小,耳機同時也會傳來不小的高頻背景雜音,這相當令人不舒服,隔天便把這兩個轉換器退掉。或許是249元的DAC品質不佳,後來才發現DAC的水很深,我買的只是DAC裡面最便宜的,最貴到五千都有,而這價錢已經遠超過一般耳機的價錢,實在令人苦惱要怎麼做才會有好的音質表現。

死馬當活馬醫的情況下,我把電腦用的不同品牌Type-C外接多功能HUB(有網路、HDMI、USB等功能)、外接式音效卡等設備插入,竟然都是可以使用的,效果遠比便宜的DAC轉換器來得好。只可惜外接音效卡大多為電腦設計,所以大多是標準的USB且麥克風與耳機是分開設計,所以若想要轉接,就得要找Type-C介面且耳麥做在單孔外接音效卡了。

很容易誤觸截圖硬體按鍵

由於電源鍵的正對面是降低音量的按鍵,而「電源+降低音量」正好是截圖的快捷按鍵,導致我在按電源鍵或音量調小時誤截了很多圖(手機相簿裡一大堆莫名其妙的截圖),這不得不說是一個明顯的小缺點。此外,這樣的設計也導致當橫置螢幕看影片或打電動時,會不知道該把電源鍵朝上,或是音量按鍵朝上。

不過因為Neo2的底部喇叭在右邊,所以幾乎都會以逆時針旋轉90度的方式來橫置手機,因為這樣手才不會擋住喇叭,這時便是電源按鍵在上方,音量按鍵在下方了。

結論

雖然是第一次買Realme的手機,但我對它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但遊戲操作不夠滑順及耳機問題也確實對我造成了困擾。若讓我重新選擇,我可能會改選高通S778G的Realme GT 大師版,雖然不確定它是否滑順,但至少不會有耳機問題,售價也相當實惠(近幾天售價降到6500有找),在效能差距不算太大,且S778的耗電和溫度狀況都還比S870好,售價還便宜超過兩千元,使我心目中的CP值首選。

[20220804更新]

試過N種透過USB-C連接傳統3.5mm耳機的裝置,個人認為效果最好、體積重量長度各方面都適當、且售價也相對合理的,是319元購買的「綠聯 Type-C轉3.5mm音源傳輸線 DAC晶片 HiFi版」,強烈建議沒有3.5mm耳機孔的手機,可以試試這款DAC。

[20221004更新]

之前提過螢幕很澀不夠滑順的問題,在我到通訊行找了一款比較滑順螢幕保護貼使用後,問題就算是解決了,整體的使用就感覺到很滿意,唯一唯一解決不了的問題,就是真的太容易同時按到電源與音量按鍵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