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 SMÅSTAD 高腳床使用經驗] 床本身沒太大問題,但使用上有問題

最近因為塞港+原物料上漲+通膨等因素,原本預計至少半年後才開始想小猴子的房間配置,在短短幾天內就決定給小猴子添購了一組粉紅/白色的IKEA SMÅSTAD 高腳床,希望一次解決置物(有四個抽屜和衣櫃和書櫃)、睡覺與學習(書桌)的問題。

而之所以會選擇IKEA而不是其他品牌,主要是其他品牌的雙層或高腳床實在太貴了,床+衣櫃+書桌全部買下來大概會是IKEA兩倍的價錢。其實無論是那種床組,現在不買以後只會更貴,既然遲早要買就趕緊動手,殺到IKEA去才發現根本大缺貨,也無法預定,只好每天都上IKEA網站看有無庫存,沒想到11月底出現零星庫存,而且庫存數量變化很快,中間有一次下班後想去購買結果又沒貨了,只好後來一早看到有或當天就馬上請假殺到IKEA去買,這才搶到這組SMÅSTAD 高腳床。而SMÅSTAD 高腳床本身沒有問題,一切都很美好,但使用下來發現有幾個不算小的問題,在這邊提出來向有計畫購買IKEA SMÅSTAD 高腳床的家長分享我的使用經驗:

衣櫃和下方的抽屜櫃同時只能開啟一個

在賣場沒特地確認這件事,但組裝完畢後發現只要衣櫃下方抽屜是開的,打開衣櫃時就會卡到衣櫃的門板,使得衣櫃打不開,等於是衣櫃和抽屜同時只能開啟一個,無法將衣櫃和抽屜同時開啟來整理。之所以會這樣的主要原因是這組抽屜的五金在開啟後會些微上揚,導致抽屜與衣櫃門板的間距縮小至完全沒有,所以兩者無法同時打開。

床墊厚度不能超過20公分,而IKEA能適用的床墊其實不多

IKEA的床普遍對台灣人來說都太軟,大概需要挑到最硬的才有會覺得有足夠的支撐性。SMÅSTAD 高腳床的說明書標示,床墊厚度不應該超過20公分,而IKEA的90*200床中,厚度在20公分以下的只有兩款床墊,一款厚17公分、標榜高硬度但支撐力還是不足的VADSÖ床墊,不過它售價僅1790元,所以支撐力不足是可以理解的;另一款是厚14公分的MALVIK泡棉床墊,不過我對於單純泡棉的床墊沒有把握(平時都睡彈簧床或獨立筒)、售價也要6990元,所以不太敢買,擔心買了小孩或大人睡不慣泡棉床墊就糟了(以前睡過超悶熱的乳膠床墊,真的是被嚇到了)。

保險起見,我是另外找了能訂做尺寸的床墊廠商,訂做厚15公分的獨立筒來用,售價是8500元,雖然比泡棉床墊貴1510元,但還可以接受。

我另外也提供一個床墊若比較厚的補救方法,就是去買2~3個寬90公分高60公分的「膠框軟木公佈」或是「白板」,將它插在床墊的邊緣,因為板子有一定的硬度,就可以用來防止小孩越過床邊了。等小孩夠大,還可以把板子拿下來回歸成公布欄或白板的用途,所以即便我的床墊只有15公分,我還是插了兩個布告欄。小公主特別喜歡把板子用來當作她的「門」,睡覺時會將樓梯缺口用「門」關閉,對小孩來說不僅好玩,也更多了一份安全。



更換床單(床包)的難度很高

買高腳床前沒有想到過換床單、保潔墊等問題,買了以後才發現這項工作非常非常困難。由於限重的關係 (床組限重100公斤,我也有80公斤了,床墊隨便也超過20公斤),我無法上床更換床單,女王又沒有力氣獨立搬起床墊更換床單(床包),所以只能女王一個人在床的上層,我另外拿較高的椅子從側邊協助更換,但由於床墊很重且非常不好施力,弄得兩個人氣喘吁吁,這也會使得我和女王以後非常不想去換這張床的床墊(床包)。

但小孩不懂得保持整潔,所以床包不能不換,所以想到再買一個薄墊來套床單(床包)。而IKEA
厚2公分的1699元的TALGJE單人舒眠薄墊實在太單薄,恐怕連保潔墊和床,包都撐不起來;2999元的TUSSÖY單人舒眠薄墊雖然價格還可以但8公分厚度太厚,所以又花了4000元買了IKEA厚5公分的KNAPSTAD單人舒眠薄墊,等於光是床墊就花了8500+4000=12500元,這還不包含保潔墊和床包,費用真的是很驚人,幸好無論女王或小孩都覺得這樣的床軟硬適中很好睡。

叫床困難

由於床實在有點高,發現這樣大人很難叫醒賴床的小朋友起床上學,小孩若是睡在樓梯的對角處,大人是根本搆不到小孩的,這點是購買前完全沒想到過有的狀況。

陪睡困難

小孩難免會想和爸媽睡,由於我體重太重,折衷方法就是女王上床和她先一起睡,等小孩睡著後再回主臥睡。由於小孩的體型還小、女王也瘦,空間不是太大的問題,但問題是小孩總是比大人晚睡著,會變成半夜大人要醒來後再爬樓梯下床,辛苦程度比一般的床還要高了不少。

搬上床困難

小孩難免在不該睡的時間地點睡著,很可能不小心就在沙發上睡著了。若不是高腳床,大可直接將小孩抱上床讓他一覺到天亮,但現在卻沒有辦法,要將小孩弄上高腳床且不弄醒她,變成了一項極為困難的任務,所以到最後變成,還是抱回主臥一起睡。

衣櫃開口朝內時,因為高度較低大人需要彎腰,也常會撞到床底

床下方的高度只有142公分,女王在放置小孩衣櫃的衣服後,站起時好幾次不小心會去敲到頭,而且整理衣物時都需要彎著身子,她感覺維持這樣的姿勢整理小孩的衣物會不太舒服。當然,若是改為衣櫃朝外的設計,就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了。

此外,若小孩成長到超過142公分(似乎也大概是12~14歲),不僅是使用衣櫃,在使用書桌也會面臨同樣問題,都會需要低頭甚至彎腰。此時若床組是衣櫃朝外、書桌與床是同方向時,影響是最小的,最不會受高度影響。

所以,若是想要長久使用這組床組,建議在一開始的時候,較採用書桌與床平行、衣櫃朝外的配置,未來最不會受到身高的影響。我是已經打算在小孩身高超過142時,請IKEA的人來將床組變更方向,減少高度對小孩所造成的影響。

使用年限

床使用年紀標示為6~14歲,我不是很確定IKEA為何標示14歲,是因為體重(14歲接近七八十公斤?)限重或身高(超過142公分?)的關係,還是有其他因素?我想理論上,只要重量不要超過、床組不要有損壞,應該是可以長久使用下去,但IKEA標示14歲又不給我講清楚原因,會讓我感覺...毛毛的。

衣櫃門板有附緩衝器,但抽屜卻沒有

既然是給小孩用的產品,我想應該都是要負有緩衝器才對。衣櫃的兩片門板有緩衝器,但是四個抽屜卻沒有,這樣的安排讓我令我覺得納悶。

高度較高

家裡還有一組IKEA已經停產的SVARTA 雙層床,下鋪是哥哥小金虎的睡床,上舖是他的遊戲空間。妹妹小猴子老早就能熟練的爬上爬下了,但爬SMÅSTAD高腳床可以看出小猴子是比較小心緩慢的,以高腳床來說,它的高度是真的有比較高,小孩在下床下樓梯時會比較害怕。

此外,由於臥室空間較小,床的高度又高,空調室內機的距離期非常近,空調上面就會比較費心調整風向,因為吹得太直接可能會不舒服,但若都不吹人又擔心會覺得冷氣不夠冷(冷空氣下降)。

限重100公斤的不便

由於床組限重100公斤,我也有80公斤了,床墊隨便也超過20公斤,等於我是上不了這張床的。所以,萬一小公主突然不想睡這張床、想臨時跟我換(因為她喜歡跟媽媽睡),會變成3個人必須擠主臥的雙人床,而我卻不能去睡這張高腳床了,等於少了一個安排睡覺的彈性。

結論

總結弄個小女孩新房間的所有花費:

  • 床墊(獨立筒訂做寬90長200厚15公分)=8500元
  • 白色/粉紅色SMÅSTAD高腳床(294.354.98,附衣櫥、1大抽屜3小抽屜)共14690元
  • LATMASK夾式把手(白色)五組共300元
  • HJALPA衣櫃(吊衣桿+2個層板)+FONNES門板=4340元
  • HJALPA衣櫃(吊衣桿+2個層板)+FONNES門板=4340元
  • 組裝費1588元
  • IKEA運費990元
  • KNAPSTAD單人舒眠薄墊3999元
  • NATTJASMIN單人床包799元x3組=2397元
  • 共計3萬7238元

最後,我想談談我對IKEA家具的看法。

可以看到IKEA這組床大量地使用纖維板和密集板,只能承重100公斤確實不便,也不如使用原木的床組可以承重多達150公斤以上,但我想IKEA也將使用的原料反映在價錢上,基本款售價僅1萬4960元,大概只有同類其他市售床的1/3不到,價錢很實惠。

雖然有人會認為應該購買更加耐用的原木家具,但我不這麼認為。我對於家具的看法其實和IKEA的風格正好相同,我認為價錢實惠、產品實用、有設計風格便夠了,不需要太過耐用。家裡曾有一組長輩購買的進口的原木鄉村風格衣櫃,當時購買價超過五萬,20年後這組衣櫃雖然看起來還有八九成新、十分耐用,但風格和功能已經和其他家具明顯不搭,這時想賣掉幾乎無價、丟掉可惜、搬走麻煩且花錢(因為又大又重)。最後,實在捨不得那麼貴的衣櫃丟掉不要或是便宜了二手家具商(賣掉二手家具行估價僅200元),所以我是又花了五千元請搬家公司拆解後搬到南部老家再組裝起來。總之,我會覺得太過耐用的老舊家具,最後會變成是一種負擔。

大概同類型的衣櫃,IKEA若買纖維板和密集板的PLATSA系列大概只要1.5萬、SONGESAND的更只要7千多,等於買1個進口原木衣櫃大概可以買到3個纖維板的PLATSA衣櫃,甚至10個以上的SONGESAND衣櫃。拿中價位且有十年保固的PLATSA衣櫃或是這組SMÅSTAD 高腳床來比喻,即便原木家具能用50年,也難保這50年之中都不會要搬家、換風格或是需求改變(孝親房變成嬰兒房、書房變小孩房)等,這時若是IKEA家具,如後面有人要接手就留了,狀況不好或沒人想接手就可以直接丟掉,根本不需要搬走(IKEA家具搬了也差不多要壞了)、丟掉也不會心疼。相對的,若這時你是原木家具,就會像我一樣頭疼到底是要賣、要丟還是要搬去它處。

小猴子目前正好是6歲,假設真的到14歲不能睡,或是小孩有自己的需求或想法不想再睡這樣的床時,這組SMÅSTAD 高腳床其實真的可以直接拆解,留下需要的部分後丟掉,絲毫不用擔心後續的搬動或捨不得丟棄等問題;但若我購買的是三萬以上的原木床組,就會很頭痛原木床組的處理方式了。

所以,100公斤的限重雖然帶來不便,但因為它很低的售價,我個人會認為這算是SMÅSTAD 高腳床的可以接受的缺點。


[2022年04月08更新]

上午9點46分收到blogger的來信,通知我的這篇高腳床文章竟然被取消發布,原因竟然是因為有人檢舉文章內容是垃圾內容,而且這竟然還是通過blogger的審查:


我很想問Google或Blogger,這篇文章的哪裡是垃圾內容了?我所分享的親身經驗,我甚至認為是全台最詳細的經驗分享了,絕不可能是垃圾內容。當然也不排除是被人誤按了檢舉,問題是Blogger的來信清清楚楚地寫著『經審查後,我們判斷這篇文章違反了我們的社群規範』,請問Google或Blogger你們是真的有在做審查嗎?!

由於我實在不知道哪邊有問題,整個文章我一個字也沒改,就把文章按出去並要求再次審查,沒幾分鐘就收到以下的回信:
我的文章根本沒有問題,真的不知道Blogger在搞甚麼!

[2023年3月1日更新]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這張床買超過一年了,小猴子睡這張床的時間不多,竟然比我還少,雖然我的體重再加上床墊,應該超過了100公分的重量限制,但也沒辦法,小猴子經常耍賴和脾氣,想盡辦法的要跟女王睡,而小猴子睡像很不好,導致大人都睡不好,無奈之下只好換我來睡這張床,也對這床有更多的體驗。

首先,在我還沒有睡之前,就已經發現床板已有些微的彎曲,這讓我有些擔心他會不會哪天斷裂,雖然IKEA的產品如果只是要換新的床板倒也不會買不到材料,但就是光要先起床墊就已經是一個大工程了,很難想像換床板會要花多少功夫。

床板彎曲來的另一個問題是,因為衣櫃是朝內的,當開啟衣櫃時,門板上員會卡到彎曲的床板,將導致衣櫃的門無法完整的開啟。

此外,較大的晃動便會發出一些聲響,連我自己都覺得吵,不過由於我在床上儘量減少晃動並儘量的張開身體分攤重量,所以我無法去探查聲響的發出來源是哪裡。

不過若排除上述的兩個問題,這張床是滿好睡的。不過即便沒有這兩個問題,整體來說我和女王對這組床並不是感到太滿意,主要是它所帶來的不便利或者說是麻煩,是比預期的還多出不少,當然很多的問題或許並不是IKEA高腳床所獨有的問題,可能大部分高腳床都有類似的問題,所以建議做父母的真的可以好好的觀察和思考這樣的高腳床是否適合小孩或是否帶給大人麻煩之後,再來考慮是不是要IKEA的高腳床。

留言

  1. 你好,想問你等了多久才有貨,因為這床經常缺貨,我很心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你問我就問對了!

      我大概一年前就已經決定要買這張床,當時我是直接到離家最近的IKEA想購買,服務人員說這組長時間缺貨,大概要等半年,且也無法預約或登記。

      大概半年時間過去,如有去IKEA都沒看到有貨,偶然間注意到IKEA的網頁購物能顯示各分店和線上購物的庫存量,所以大概每一兩天就會開啟IKEA的網頁來看看有沒有貨,當然都是沒有貨的。

      直到大概去年12月初,某天上午網頁上突然出現住家附近的IKEA有1~2組的訊息,於是和家人約好了晚上到IKEA用餐順便購買這組床,沒想到晚上出發去IKEA前再看網頁竟然又是零庫存了,去電才知道現場真的有貨但剛賣掉了,因為數量很少且很熱門一下就賣光了。而中南部雖然還有庫存,也考慮請親友幫忙到IKEA購買結帳,但由於IKEA有運送範圍的限制只好作罷,但這也讓我學到,一但有貨就要立即出手,不能等到下班有時間再去結帳,這樣肯定會白跑一趟。

      密集的觀察IKEA的網頁,終於兩周後的某天半夜發現離家比較遠(車程一小時)的IKEA有貨,但住家仍是該IKEA的服務範圍,於是隔天立馬請假、一大早就到IKEA門口等開門,一開張就以最快的速度到櫃檯買單,終於被我買到這組床,而事實上到晚上北部所有分店的庫存也都賣光了,所以真的只能犧牲上班時間到現場要用搶的,晚了就只能在等等了,而且還不知道要等多久。

      刪除
    2. 我當時也是很急,甚至上網找了兩組二手的考慮購買,但真的價差不大且我知道IKEA的東西拆了以後恐怕扎實度會大不如前,而且還要找會拆裝的人施工,所以還要額外負擔拆窗費和長程的運費,非常麻煩且不划算,所以放棄購買二手的,改等到IKEA有貨才去購買。

      刪除
    3. 我在香港也等了很久!!!IKEA告訴我因疫情嚴重,不知道何時才有船期。想再問問你購買成功的那次的那間IKEA分店大約翻了多少庫存?

      刪除
    4. 香港我就不清楚了,我是在在北台灣買的,我是看IKEA網路庫存,如有進貨每次都只有一兩件而已,所以真的是看到有獲救馬上要準備到IKEA購買,這樣才比較買的到。

      刪除
    5. 還有想說一下IKEA的政策令人十分討厭!!!當我等到這張床,但是那些抽屜和門板又會缺貨!

      刪除
    6. 您說的完全正確,所以我不是只看一組SMÅSTAD 高腳床的庫存,而是不同顏色和抽屜的組合、只要是我要的我每天都要去看他的庫存(總共11款,我大概追蹤6款,粉紅色和白色門板和抽屜的款式)。例如有一次,只有基本款的SMÅSTAD 高腳床有貨(沒有門板和抽屜的版本),因為實在踏持常缺貨,所以我也有在考慮要不要先買這組基本款的,門板和抽屜之後再慢慢自己補上,沒想到就在我掙扎的時候庫存又歸零了,剛好解決了我的難題,所幸後來又被我等到+搶到我家公主喜歡的粉紅色門板和抽屜,運氣真的很好,也祝您早日等到和搶到這組高腳床。

      刪除
  2. 請問您知道庫存大概都什麼時候會更新?要一早看,還是晚上看比較有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的進出庫存隨時會變,而且有至約一小時的誤差,所以我是在晚上八九點確定有沒有貨,隔天一大早還沒開門營業就抵達門口,然後以最快的速度結帳,這才安然的買到的。

      刪除
    2. 非常感謝!希望能順利買到✊🏻

      刪除
  3. 我也剛買 ,我覺得很值得,小孩子現在會主動去刷牙睡覺,因為很喜歡

    回覆刪除
  4. 感謝分享使用經驗,很受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