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想像完美] 小米拍拍無線投影器

無線投影的解決方案很多,但多年以來我都在尋找可以很方便切換訊號來源的無線投影解決方案,主要用於會議中,可以很方便地讓不同人不同電腦、只要插上一個裝置,不須安裝和設定,就可以在同一個螢幕或投影機上顯示該名簡報者電腦中的簡報檔案。其實幾年前我就已經找到完美的解決方案,不僅不用安裝軟體,而且投影速度也頗快,但那售價實在非常驚人(隨便就好幾萬),只能放棄不考慮。

這類的解決方案大多都有幾個問題:

  1. 電腦端需安裝專用軟體
  2. 投影畫面延遲嚴重 (尤其在無線通訊繁忙的情況下)
  3. 售價昂貴

雖然現在已經有很多投影技術 (Miracast、Google Cast、WIDI等) 可以做到類似效果,但多半都需要在投影的電腦上做設定和配對,若要讓多人共同使用一套顯示設備、還是不方便,不如一個USB裝置一插上就能投影使用。

2020年中旬小米所推出的小米拍拍給了我希望,一套的售價僅台幣一千出頭,但台灣並沒有販售,我只好透過在大陸的友人幫忙購買,在請人轉交,輾轉波折後終於過了好幾個月後,我才拿到小米拍拍,售價是299人民幣。


經過簡單測試,發現小米拍拍和網路上的一些報導,以及和我所想的,是不太一樣的:

1. 顯示端(HDMI接頭)必須額外提供micro-USB供電

顯示端是必須提供電力來源的,否則便會無法使用,這和很多產品新聞稿所沒有提到的,只有在少數圖片中可以看到有接上USB連接線,但也並未清楚告知那是提供電源的線。

2. 電腦端須執行軟體

同樣是產品新聞稿沒有提到的,電腦端的部分也不是一插上USB、直接按下按鈕就可以投放,還是需要執行電腦端裝置內的一個執行檔後,才能按鈕投影。

3. 後續更新問題

既然是軟體,難免有bug,也就有後續的更新問題。但小米拍拍就如同台灣的小米無線路由器,在產品推出後就不再有更新了。


就和大部分無線投影的產品一樣,小米拍拍同樣有LAG的問題,我想這很難避免,並非是小米拍拍有問題,只是如果是會LAG+要安裝軟體+需要額外供電,還是寧願乖乖地把檔案傳USB裡,在拿到投影的電腦裡去撥放,或者直接將整台筆電拿過去接HDMI,還比較簡單和乾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