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Google Pixel 4a 5G使用心得

分享最近和女王一起換了Google Pixel 4a 5G的使用心得,而我的使用心得和一般媒體的評測比較不同,主要描述的大多會是比較實際的小地方,跑分等數據並不是本次想想提的部分。

首先,前一支手機是 Asus Zenfone 5,2018年6月使用到2021年1月,總共使用了2年7個月。Zenfone 5除了掉電有比較快之外,使用上一切正常,之所以會想換Google Pixel 4a 5G,有以下原因:

  1. Asus Zenfone 5 已停止安全性更新 (停止在2020年6月)
  2. 小孩差不多開始需要使用手機 (當然不會買新的給小孩,所以是大人買新Google手機,小孩用舊Asus手機)
  3. 保留持有一隻Google親兒子 (Pixel 5以前),為Google免費空間做準備
  4. 為以後的5G做準備

行動上網速度大幅提升

官方並未公布Google Pixel 4a 5G有幾CA (只公布了Google Pixel 4a是3CA),而以前的Zenfone 5是2CA,所以雖然不知道是Pixel 4a 5G有幾CA,但是行動網路的速度明顯比以往還快許多。

電源按鍵和音量調整位置和以往手機相反,很不習慣

以往的兩支手機,都是手機右側上方是音量調整,接下來才是電源鍵;4a 5G是電源鍵在上方,接下來才是音量調整。由於我們還是新舊手機同時使用,所以非常地不習慣,老是會按錯按鍵。

有耳機孔

這點可以說是大加分,基本上藍芽耳機無論你買多好的,都只能算是消耗品,而且音質依舊遠不及有線耳機,而且就某些手機APP來說,藍芽耳機和有線耳機聽到的聲音是不一樣的(藍芽耳機會少了一些聲音)。若可以選擇,我一定優先選擇有耳機孔的耳機。

其他人可清楚聽到通話聲

手機的聽筒位置位於手機的最頂部,而聽筒也同時算是擴音的喇叭,所以音量會比普通的聽懂大,但只要調整到通話聽起來稍微大聲一點的音量,旁人很容易在安靜的情況下清楚的聽到對方的通話內容。

我第一次發現時,還以為是不小心開到免持所以才很大聲,後來多次研究發現它的聽筒聲音很容易傳出來,推測可能和聽筒喇叭的位置和設計有關 (因為通統喇叭也同時擔任立體聲喇叭的工作)。

沒有任何的LED指示燈

Zenfone 5有LED燈號,若是充電中則是燈會亮,有訊息也會閃爍。4a 5G外觀沒有任何LED燈號,只能透過設定充電時啟動螢幕保護、或是設定為手機恆亮,這樣才有辦法直接目視手機的訊息或充電狀態。

沒有快充顯示

Zenfone 5除了一般充電,在快充時會顯示一個甚至兩個+號,4a 5G在充電池僅是電池顯示閃電形狀,沒有任何快充顯示,充電速度大約在1.4~1.7A之間。

不過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官方顯示4a 5G電量最低是3885mAh,而我使用AccuBattery測量,實際電池容量可能有3975~4021mAh,確實超過官方3885這個數字。


安卓11預設的「手勢操作」系統操作機制相當直覺好用,但也很容易誤觸

安卓11預設的「手勢操作」相當直覺,若只是瀏覽一般網頁,用這個操作方式來瀏覽可說是行雲流水,非常便利。不過,實際在拖拉接近螢幕邊緣的物件或圖片時,即便已經將「手勢操作」靈敏度設定值調整到最低,還是很容易誤觸城「上一步」。而「手勢操作」在切換不同APP也沒有傳統的方便,所以用了幾天後還是回到傳統的方式來使用。

主螢幕上的「Google搜尋」和「快速查看」小工具不能移除或移動

原生安卓桌面上的搜尋和快速查看似乎都是設計成不能移除的,雖然很常使用Google搜尋,但我卻不喜歡用畫面上的Google搜尋小工具,因為小工具開啟的是「Google」這個APP,搜尋的結果會蓋過上次的搜尋內容,你很可能上一次要查的東西還沒有查完或看完,用了搜尋小工具變很容易忘記之前瀏覽/搜尋的進度(點擊搜尋欄位但還是會跳出提醒,也可以另外去點擊搜尋紀錄);但若不要用搜尋小工具而是直接使用Chrome來做Google搜尋,所搜尋的資料還會留著,相對來說會比較方便。

另一方面,快速查看既然佔據了重要的位置,但卻無法提供相對足夠的資訊,等於Google白白浪費了這最好的欄位的使用機會(機會成本很高)。這個欄位我覺得它可以更頻繁的出現一些智能的狀態,不要只有日期和天氣。例如,你今天有三個提醒事項,你很久沒有收EMAIL了,你還有2個新開啟的分頁還沒有瀏覽等。

手機殼和保護貼不算好買

一般的通訊零配件賣店並不容易找到很多4a 5G的手機殼或保護貼,即便有,也可能只有一種款式,沒甚麼可選的。以我來說,到附近的兩大連鎖手機周邊專賣店來說,第一家只有一個保護貼、沒有手機殼,第二家只有一種保護貼(但數量足夠),但手機殼只有一款也只有一個。

網路上雖然比較容易買到,但手機殼的挑選不是只有外觀,還有材質和質感方面的問題,這都是需要當場看到後才比較能感受到的。

點擊螢幕喚醒不是每次都成功

4a 5G有點擊螢幕喚醒的功能,但我發現它並不是每次都能成功。

指紋感應與滑動查看不夠靈敏

4a 5G的指紋感應我覺得也滿不靈敏的,無法每次都一下就解鎖之外,滑動指紋感應也經常無法正常上下拉動狀態列的訊息。

某些APP可能會有不太正常的狀況

以我的手機來說,有發生過LINE及LINE PAY無法設定指紋驗證的問題,就是有這個按鈕,你按了以後就又回到沒有設定的狀態。一開始以為它需要甚麼特殊權限,所以進到這兩個APP的應用程式群限設定、並同意開啟所有權限後,就能設定指紋了。但是,女王的4a 5G確沒有這樣的問題,安裝APP後就能直接設定指紋。

另一方面,女王的手機在設定好後發生使用Google Map會出現錯誤的訊息,重新開啟APP或重新開機都無法解決問題,但將APP移除並重新裝後,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錄影時的白平衡會跳動,而且無法調整

在錄影且背景沒有太多變化下,整個畫面會忽然變黃忽然變白,只能希望日後Google做出修正了。(這個似乎已經修正)

NFC預設為開,但沒有NFC快速開關

這點也讓我有點不習慣,萬一在解鎖情況下誤觸NFC裝置變會有誤觸發的可能。以我來說,因為手機裡還安裝了其他NFC工具,若和手機和錢包放在一起時,就會因為感應到錢包裡信用卡而自動啟動NFC工具的APP,感覺可以用來支付新用卡的工具沒有一個開關不太安心。

會不明原因自動關機

我和女王的這兩隻Pixel 4a 5G在使用的這4個多月的時間,各在不同時間自動關機了幾次(我1次、女王5次),而每次關機都是發生在把手機放在包包裡發生的,可能前幾秒用完手一放在包包哩,幾秒後拿出來必發現手機已經是關機的狀態。

我直覺認為這和手機自動喚醒 + NFC長開有關 (包包裡有數張感應信用卡、悠遊卡、門禁卡和住家磁扣等),因為我曾有一次在手機喚醒時將手機與錢包放在貼放在手掌裡(錢包裡有數張感應卡),當要使用手機時發現手機lag到幾乎無法使用。

果然在關閉自動喚醒和NFC後,便沒有再發生自動關機的問題了。

收不到地震預警

我所使用的是台灣之星的門號,之前的Zenfone5都會發出警報,但自從換4a 5G後(預警的設定值都是開啟的),也經歷過幾次不小的地震了,但兩支手機都沒有在發出過這類的警報聲響,但是5月的停電警報就有收到了。

可顯示騷擾電話

記得這個功能早期的說明裡顯示僅在美國地區可以使用,後來這段文字不見了,這個功能便可以開始使用。由於手機同時有安裝Whoscall,當Whoscall判斷為可疑號碼時,Google的電話app也都大多能顯示出這通電話是騷擾電話,但電話app沒有辦法顯示更詳細的資料、僅告訴你這是騷擾電話,而Whoscall卻能告訴你這通電話可能是要來推銷保險的。但也有誤判的,立如台灣大哥大客服要與我聯繫,就被誤判為騷擾電話。



不同截圖方式的內容也不同

上方的這兩張截圖可以看的到圖片的最上方並沒有通知、電池電量、時間或手機訊號強弱的圖示,最下方也沒有三角形、圓形和正方形的按鍵,這是因為若你是用正方形按鍵,然後擷取畫面,便會自動幫你遮蔽最上方和最下方的圖示和按鍵。但若是用實體按鍵(電源鍵+音量減小按鍵),則整個螢幕包含時間和圖示都會被完整擷取下來。

這個截圖使用的方式是實體按鍵,所以最上方和下方的按鍵和圖示都會被保留下來;但若透過方形按鍵然後選擇擷取,最上方和下方的按鍵和圖示則都會被遮蔽隱藏。

Pixel 4a 5G 絕對不防水

[2021年05月29更新]

有些手機並沒有標榜防水,但組裝精細到能夠有初階防水功能,有些手機雖然標榜防水,但難保手機摔到造成無法察覺的防水破口。由於我用過SONY手機的防水機,所以防水機的優缺點我也很清楚,也因為無法確保防水機在碰水的當下防水功能是否失效,使用防水手機到最後也不敢拿來洗,所以我才會乾脆不買防水機。

今日發生了一個慘案,女王將手機放在廁所洗手檯上,使用才不到半年的Pixel 4a 5G被小公主不知怎地弄到馬桶裡進水了,實際上的跑水時間可能長達5秒以上。由於許多支付、數位帳戶都需要手機進行轉帳繳費,沒有手機很以可能會餓死或破產,無奈之下只好又買了一隻Pixel 4a 5G來用。也因為這樣才發現各大網購通路的Pixel 4a或4a 5G全都缺貨,網路上只有Google自己的商店能下訂,而不少實體通訊行也沒有貨、或是只剩下Pixel 5,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台灣大哥大門市有現貨可以買。神奇的是,新手機在長時間運作同一個APP的情況下,發燙的情況竟然比泡水的手機還好。

泡水的4a 5G掉到水裡大約3~5秒鐘的時間,後續處理我做兩個錯誤的動作和一些建議,在此分享給大家。

錯誤一:沒有馬上關機

雖然我知道 4a 5G不是防水機,但心裡總是存有僥倖的心態,手機一拿起來將水擦乾後,總是想看看手機會不會還能使用,會不會水在手機保護殼的幫助下,水比較慢進入手機。果然在一開始的幾分鐘手機還能使用(當時還很慶幸),但漸漸地便發生異常狀況,這時候想關機已經來不及了,手機已經失控無法關機,而且機身還會發熱,說明了手機裡面已有短路(這時陷入愁雲慘霧,也擔心手機會不會燃燒爆炸)。

若日後再發生一樣的狀況,我會稍微擦乾後立即關機,然後才完整的擦乾手機。

錯誤二:將手機放在冰箱

我想很多人家裡濕度最低的地方,就是冰箱了,所以網路上也有人會將要除溼的物品(包含泡水手機)放在冰箱。但是,冰箱有一個很大的問題,那就是它的溫度太低了,當從冰箱將手機取出後,大量的水氣會凝結在機身上,甚至在手機裡。原本手機的前後鏡頭並沒有水珠的出現,結果從冰箱拿出來後,所有鏡頭上便出現了小水珠,加重了泡水的狀況。

若日後再發生一樣的狀況,手機擦乾後我不會放冰箱,我會放在WIFI基地台上面或冰箱的上方,這個地方是一般家庭常有、同時又是最適合低溫烘烤、乾燥物品的地方,透過基地台或逼鄉所三發的熱度,讓整個機殼呈現微熱的溫度,很適合用來乾燥物品。泡水的手機放在此處,僅一天時間鏡頭裡的小水珠便已消失,但也留下了水痕。

泡水機的現況

手機經過三天的低溫烘乾已經完全乾燥。測試看看能否開機,結果....沒有反應,但有可能只是沒電,插上電源,結果........螢幕出現詭異色彩的充電符號,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手機無法充電、也無法開機)。

[2021年07月12更新]

禍不單行,昨晚深夜我自己用的4a5G竟然也掉到馬桶內了(前一隻掉到馬桶裡的是女王用的手機)!當時我一個人在所內刷牙,我將手機放在馬桶上方的檯面上,過了數分鐘聽到有物品掉落的聲音,便看到手機跌入馬桶內,整個泡水的時間應該不到一秒鐘,手機便被我撿起來了。

我記取了上次的教訓,將手機撿起來擦乾後,立即關機後便放在無線基地台上烘乾。經過低溫烘烤超過12小時,目測手機的任何插孔、喇叭孔、鏡頭都看不到任何水滴或水痕後,我鼓起勇氣開機測試,結果....感謝神,一切正常。

[2022年04月20更新]

很快的,這支手機已使用了剛好一年,這一年來整體來說沒甚麼大問題,不過AccuBattery上的電池健康程度由剛買的103% (4021mAh),下降至98% (3803mAh)。雖然一年還是降了5%,不過考量已使用四年的Zenfone5的電池健康程度僅有59%,4A5G這樣的衰退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2023年06月19更新]

使用超過兩年的4A5G,目前的電池健康程度是86%(3329mAh),沒想到最近電池壽命掉快一些,不知道是否跟經常使用Android Auto有關,因為基本上只要是開車就會用Android Auto,而且還是便充電便使用,甚至還會開熱點分享給小孩的手機使用,經常手機從車上拿起來的時候,電量會變多但手機也比較燙。


以上,是我目前使用Google Pixel 4a 5G大概的心得,供大家參考。日後若還有其他心得,也會在更新上來。

留言

  1. 看完只覺得你們家廁所需要一個專門放手機的地方,才不會又掉進馬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之前看過一個手機故障的數據,印象中手機掉到馬桶進水的而故障的排名不是第一就是第二,所以馬桶有如一個專吸手機的黑洞,真的是一個大家都需要防範的地方。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