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機車剎車自摔所導致的車禍,強烈建議確認該輛機車的前輪輪胎狀況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連結), 這是一則相距有5公尺的車禍,機車在約五公尺遠的地方因剎車而滑倒受傷,卻並未碰撞到汽車,但卻對汽車提出肇逃和傷害的告訴,讓車主及其朋友覺得機車是在碰瓷詐財,不過我認為詐財的可能性是不高的。

其實這類案例非常多,例如這個youtube影片的第6分07秒,該機車並未碰撞到汽車,但機車一剎車就摔倒並開始在地上滑行。正好前陣子親戚也遇到類似事件,機車與汽車在路口短距離相遇,機車在剎車後直接滑倒 (如同新聞影篇中的機車那樣直接倒下),然後繼續往前滑行並撞到親戚的汽車,畫面也同樣被行車紀錄器捕捉到,不過親戚同樣吃上傷害的官司,當然還連帶後續衍生了許多理賠的問題,過程十分痛苦。

分享多年的慘痛經驗

二十多年前我的主要交通工具是一台三陽恰恰50機車,自認騎車技術良好,但卻在擁有機車後的第五至六年發生多次車禍,其中有至少三次自摔我的印象非常清楚,可能是前方有甚麼障礙物 (有一次是停在路旁的一輛大貨車突然開車門),我看到後當然是緊急剎車,然後一瞬間我人和車就已經倒在地上了,並未發生碰撞。由於根本沒有發生碰撞,甚至離對方還有一點距離,等於是我自己摔車的,我也只能自認倒楣,並未對其他人提出傷害或賠償等要求。

由於這樣的狀況連續發生幾次明明路況良好、路面上沒有砂石,輪胎胎紋也很深,為什麼我多次只要一用力按剎車就會摔車?而且這輛機車以前明明不會這樣?這時我才突然意識到,問題可能出在我的前輪輪胎。

機車在保養換油時,機車行老闆多次建議更換前輪,我認輪胎明明胎紋還很深,老闆卻建議我更換,當時我以為是機車行想要多賺這筆錢所以才建議我換胎。我伸手摸看看前輪輪胎,果然前輪非常硬,輪胎已經變質硬化,難怪無論怎樣騎胎紋還是深的像新的一樣,但抓地力已經大幅下降,這才使得我一剎車就就直接倒地,因為前輪在剎車時根本無法抓緊地面。

從此,我便很注重前輪輪胎的年份和種類,以往在騎快的時候會選擇較不耐用的熱融或半熱融胎,現在是短程接送小孩的,所以雖然使用的是一般的輪胎,但最長五年便會更換輪胎 (政府也禁售六年以上的輪胎),從此沒有再發生過剎車直接跌倒的狀況。

自己避免但也要提防他人

我會注意前輪輪胎的狀況,所以我不再一剎車就摔倒,但別人未必會注意前輪狀況。上述的兩起車禍,個人高度懷疑與機車前輪的狀況有關。所以大家在遇到這類的車禍時,強烈建議可以注意一下該輛機車的前輪狀況,甚至拍照 ("大部分"的輪胎上面應該有製造日期) 或親自確認前輪狀況 (是否老舊硬化,不能只看是否有胎紋) 。

若前輪有過於老舊的情況,便可主張機車車主有未注意車況的責任,藉此舉證摔倒之機車車主並未注意輪胎已有失去抓地力的狀況,所以該輛機車在任何情況下剎車都會容易摔倒、不見得與該場車禍有強烈關連,以減少自己的肇責。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