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羅技管理階層的一封信

我是羅技的愛用者,凡舉鍵盤、滑鼠、簡報器、網路攝影機,全部都是羅技的產品,由於工作關係,也管理了數十台PC和筆電。我有一個建議,期待羅技管理階層可以考慮和評估。

當無線周邊(鍵盤、滑鼠、電盤滑鼠組、簡報器等)的無線接收器故障或遺失時,若無線裝置不是Unifying的設備時,似乎都只能丟棄再買一組新的。基於環保和有助於貴公司的ESG,建議貴公司除了讓消費者全部丟棄再買一組新的,也可以選擇只購買接收器,即是單一接受器的價格很高,即便單接收器的價格可能很接近一整組新品的價錢也沒關係,至少讓消費者可以多一個選擇。

我前陣子剛丟掉一組狀態完全如新的MK235無線鍵盤和滑鼠,就只因為它的接收器遺失了。我並不介意多花599元買一組新的,但我介意的是,那狀態完全如新的MK235無線鍵盤和滑鼠竟然就必須丟棄。這意味著,只因為一個小小的裝置(接收器)遺失或故障,我竟然被迫製造出比它大了數百倍的塑膠及電子垃圾。

根據貴網站的資料,MK235接收器體積1.8立方公分,重2公克;MK235鍵盤體積1227.6立方公分,重425公克;滑鼠體積210立方公分,重70.5公克。所以,鍵盤和滑鼠加起來,體積是接收器的799倍,重量是接收器的247.8倍。

所以,我只是不見了一個小接收器(這是我的責任),貴公司讓我毫無選擇的製造出799倍體積或247.8倍重量的垃圾 (還沒有計算到購買新鍵盤滑鼠組所產生的紙盒包裝、塑膠包裝以及物流成本和足跡),這責任應該是我要負還是貴公司負?

為此,能否請貴公司評估一個方案,至少留給消費者另一個選擇,例如一個499~599元的特製/客製接收器 - 一個不會讓我製造出更多垃圾、浪費更多資源、對社會環境更友好的選擇/方案。若這建議是可行的,相信對於貴公司在ESG部分應該可以加分不少。


以上,是我一個月前想要寄給羅寄的一封信,原本透過羅技的支援網頁傳遞,很快就收到回信,表示他們僅能處理產品相關的售後服務,和產品無關的建議,僅能在他們英文的論壇 (https://support.logi.com/hc/zh-tw/community/topics) 上發表。

雖然我花了不少時間擬這個稿,但短時間還沒時間把文章弄成英文的,也看不到有中文的文章是被討論的,想來我把文章發表在那片沙漠,倒不如先放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憑藉本部落格的高人氣,或許可以引起使用者的共鳴。等我有時間把英文文章寫好,PO在官方英文論壇後,會再把官方的回覆結果更新上來。

留言

  1. 認同你,不然只是接收器不見就要丟掉整組很誇張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