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BL Charger4 藍芽喇叭

最近購入了一個 JBL Charger4 藍芽喇叭,價格是7900元,在此分享這顆喇叭的使用經驗。

音質表現

首先說明一下,這類的喇叭放置的位置對於音質比現已非常大的影響,擺放時需要經驗和嘗試才能找到最佳音效位置。

個人認為這款喇叭的音質在低音的部分是很足夠的,畢竟低音在空間的傳遞是比較容易的,但在中高音的部分就比較弱,尤其在中高音和高音的部分,就只有在喇叭的正面比較聽的到,但若不是在喇叭正前方,聽到的中高音和高音就會比較少,感覺悶悶的。所以若在沒有辦法調整EQ或低音高音的裝置,很容易感覺到低音是過強的。但對於喜歡重低音的人來說,或許這反而是一大加分。

此外,由於喇叭比較難在低音量時呈現原本就應該展現的高音和低音,我記得某些品牌甚至有有一個特別的技術,能夠在低音量時依舊能展現原本就應該呈現的低音和高音給展現出來。這顆喇叭顯然沒有這樣的技術,所以若在小的室內空間使用,由於音量無法開啟得太大,音效表現便會下降,音量越小音質表現也降的愈多。

音量夠大

以大約40坪、30人的會議場地來說,音量大概只需要開到50~60%,60坪50人的會議場地大概開到70~80%。也曾試驗性的開到100%,聲音是滿破的,建議不要超過90%,也就是說以室內來說大概可以用在70坪以下的空間。不過由於上述提到小音量音質會將低,因此個人不建議在3坪以下的空間使用。

喇叭在電源開啟關閉、藍芽開啟或音量最大時,都會有特定的音效,整體來說聲音挺酷炫的。不過在最大音量時,它的音效很突兀且大聲,會有一種喇叭壞掉了的感覺,強烈建議原廠換掉這個音效。

電量足夠

根據網路資料,Charger 4的電量有7500mAH,可撥放20小時的音樂。我每次使用大概3小時,電量都還是停留在滿格(5個燈)的狀態,基本上外出一整天也不用擔心電力耗盡的問題,給人一種安心的感覺。而它還支援電力輸出給其他設備,對於耗電快的手機來說,會很實用,總不能在外撥音樂時,藍芽喇叭還有一堆電但手機卻沒電了,這樣一樣是聽不了音樂。

不過由於電池是內建的,日後電池是否會有衰退或故障,就需要再長期觀察了。

自動關機

這是一個比較困擾我的功能,即便在藍芽連線狀態下,大概30分鐘都沒有撥放音樂的狀態下,喇叭會自動關機。以辦活動來說,有可能我把喇叭放在比較遠的地方,甚至是舞台正中間,然後活動中間有超過半小時沒有撥放任何音樂,它就自動關機了,我就必須偷偷摸摸(其實對他人來說我是明目張膽)地上舞台去開啟喇叭電源。

雜訊問題

不清楚原因為何,偶而會發生使用到一半喇叭出現固定的雜音和斷訊,而其間喇叭、手機或筆電完全沒有移動或調整過,而通常在斷訊和藍芽重新連線後可以解決。雖然發生的頻率不算高,但還是覺得這樣的狀況不該發生,畢竟無論是幾百元的藍芽耳機和藍芽喇叭不曾發生過類似住況,這個近八千元的知名品牌藍芽喇叭更不該發生這樣的問題。

結論

之所以毀想買喇叭來用,主要是工作在外辦活動時,飯店經常不給聲音訊號接入飯店設備內,或者可以接但要另外付費用。以台北喜來登為例,只要接入音源,一次的費用就是2000元,所以我只要使用4次就回本了。

總體來說,這款喇叭是不錯的喇叭,售價雖高了些,但在60坪室內空間以下的效果表現不輸會議場地數萬元的音響,很適合用有移動辦活動需求的人。雖然不敢說音質能到很好,但至少

有人問我為何沒選擇Bose,主要是因為Bose從不公布規格,這個並不喜歡這樣的作風,但Bose的音質個人是滿喜歡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