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14KM]前剎車來令片更換為Bendix General CT

經過一個月、將近一千多公里的行使,內心對於Zone來令片的剎車效果感到不滿意也不安心,因此決定更換回Bendix。



[原] Zone陶瓷來令片+YDL打孔劃線碟

這個組合只開了不到一千公里,使用經驗可以參考我前一篇文章 [連結],在此不重複敘述。
 

[新] Bendix General CT來令片+YDL打孔劃線碟

Bendix在台販售的3種來令片

Bendix在台灣房車一般道路駕駛狀況下有三種來令片產品,分別是前次使用的MKT(Metal King Titanium)、沒有用過的HD(Heavy Duty)和這次的GTC(General CT),由於Bendix並未公布三種來令片的詳細數據,只能從使用產品屬性和特性來判斷。以下是大概的簡介:

Metal King Titanium (簡稱MKT):半金屬材質製成,具備了超長持續工作時間、抗熱衰退以及操作寧靜等特點。當車輛全載及拖曳重物等虛應經常在有負載的情況下進行剎車,都適合使用MTK,因此除了一般車輛,商用貨車也適用。
 
Heavy Duty (簡稱HD):顧名思義適用載重的貨車或計程車,強調更耐高溫。

General CT (簡稱GCT):加入陶瓷技術,具有低震動、低噪音、耐用及低粉塵特性,適用於平時在市區一般般走走停停及高速公路駕駛等進行日常駕駛的房車。

這樣的產品線其實很容易讓校費者混淆,因為對一般的車來說,三種來令片都可以裝,三者的價差也很有限(只相差不到兩三百元),所以Bendix做了一些圖表讓消費者選擇,但越看越奇怪。

首先,Bendix來令片的四大網站中,澳洲網站紐西蘭網站沒有MKT,轎車就是使用GCT,貨車就是使用HD;馬來西亞網站沒有HD,轎車就是使用GCT,貨車就是使用MKT;泰國網站則是三者都有。

而我也找到國外有幾張如何選擇來令片的圖表,內容稍微有些微不同:

來源 http://www.perth-wrx.com/vb/gsl-rallysport-sales/55134-bendix-brake-pads.html

來源 https://www.supercheapauto.com.au/blog/buying-guides/general-tips/bendix-pads-guide.html

來源 https://kknews.cc/zh-tw/car/pvq6bm8.html

基於上述資料,個人判斷MKT和HD是訴求較為接近的來令片,所以在全球很多國家/市場只有HD而沒有MKT、或是有MKT而沒有HD,僅部分地區像台灣和泰國是三者都有。至於這次的Bendix來令片是該買三者中的哪種,經過上述圖表和Bendix網站的推薦,考量我也只是一般駕駛、並沒有要激烈駕車或經常行駛山路,最後決定General CT。

Bendix General CT來令片是在露天拍賣向賣家dy2000a購買的,售價僅1020元,運費60元。來令片厚度大約9.5mm。



經過約五百多公里的駕駛,發現了General CT的幾個特點:

聲音

這款來令片的特性強調了靜音,在整個使用剎車的過程中也安靜無聲,但我卻發現了兩個個性。

第一,我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一樣,會刻意地把剎車控制在車輛將要煞停和移動的邊緣,讓碟盤發出可怕恐怖摩擦的聲響,然後跟小孩說「恐龍來囉」,然後小孩們就會很興奮地聽著恐龍的聲音。當來令片換成General CT後,這招竟然失效了,無論我如何用心努力的控制剎車,都無法發生任何聲響,這是我二十多年的駕駛經驗以來從未遇到的事。我認為這或許是Bendix展現靜音科技的一種表現,但卻也讓我少了一個可以跟小朋友玩的遊戲。

第二,雖然剎車在前進時完全安靜無聲、也不需要磨合期,但這款來令片剛開始在倒車的時候,偶而會突然發出不小的摩擦聲響,那聲音就很像我上面提到的恐龍摩擦聲,但音量是有點大的,大到會讓我有點嚇到,但這聲音隨著使用而日漸減少,現在已經乎沒聽到過任何聲音了。

制動力

一換上Bendix來令片,不用磨合就知道剎車力道回來了,那種自信的感覺也回來了,只要一踏上剎車踏板,就會立即有剎車力道,不需要踩得很深,而且剎車距離很好抓,我在也不會停下車時離前車很近。

熱衰竭部分,由於需要比較連續激烈駕駛,由於車上總是載有小孩,無法好好做測試,但我初步感覺它的耐熱和緊急狀態下剎車的制動力表現是不如MKT的,但面對一般駕駛是絕對足夠的。

粉塵

General CT的粉塵數量確實少於MKT,在使用約五百公里下來,輪圈上看不出有任何髒污,這已經比MKT或Zone來令片好上許多。

結論

雖然我覺得MTK的剎車性能表現優於General CT,但是General CT是款適合一般駕駛、表現均衡的來令片。由於這2款來令片的價錢幾乎一樣,如果你的駕駛環境和我一樣,只是日常駕駛、或是要載家人小孩等,General CT的表現會比MTK適當;但若你喜歡激烈操駕且經常洗車,那麼MTK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2020年10月10日更新]

如今的里程數來到將近12萬8千公里,使用這組剎車的里程數已將近五千公里,而這樣的組合目前有幾個情況:
  1. 在冷車時,低於10km/h剎車時會傳出尖銳的剎車摩擦音,但不算大聲,沒特別注意的話在車內可能不會聽到。等剎車熱了,聲音也就消失了。
  2. 同在在冷車時,倒車時會極有可能出現很大聲的低頻摩擦聲。由於非常大聲,若車上有客人或外人時,肯定會嚇一大跳。
  3. 雖然說碟盤都會生鏽,但這次的碟盤再沒有磨到來令片的地方都生鏽的非常厲害,這是以往其他碟盤沒有的狀況。
  4. 前碟的General CT竟然可以比後碟的MKT還少。希望輪圈保持亮晶晶又不希望剎車效能太低的話,General CT真的是可以考慮使用的來令片。
倒車的異音在剎車裝上沒多久就有發現,只是當時發生的頻率並不高,但現在已經變高了許多,所以特地寫上來分享這些情況。

另外,YDL碟盤在沒有被來令片磨到的地方都生鏽的比以往的碟盤還嚴重,我以後應該不會再買YDL的產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