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9年行動上網電信策略

現在無論4G或即將開台的5G行動上網,各家可以說是激烈競爭,許多人也是門號NP(攜碼)來NP(攜碼)去的,頗為麻煩。由於攜碼和新辦屬於同一組群,都是各電信公司積極爭去的對象,所以我想出了一個辦法、而事實上也有不少人用了和我一樣的想法,在此簡單分享一下我的作法供大家參考 (需許要雙卡機)。

1. 最常用的號碼,改用最便宜純語音方案 (不行動上網),不到處攜碼:


大家應該都會有一兩個最常使用的門號,也就是別人會打給你的門號。對我來說,朋友們大多透過LINE和EMAIL聯繫,其實電話已經很不常接,但是還是要維持語音的暢通,因為很多的手機簡訊驗證碼,還是要透過固定的門號來接收,萬一換了號碼,不僅是各家銀行,還又個網路會員都會需要換號碼,茲事體大。

因為主要是接電話,所以只需要語音通話、不需要行動上網,所以可以去申辦月租費最便宜的方案,來維持可以接收語音通話和各種簡訊。

以我來說,使用的是台灣之星的0月租方案。在台灣之星沒有終止方案之前,這個方案終身免月租費,每個月只要0元就可以讓手機門號維持在可接收語音電話和簡訊的狀態。雖然有時候台灣之星的3G訊號不算太好,但是主要都是拿來接收簡訊,只要有一點訊號就能收到簡訊,所以這部分問題不太大,更何況台灣之星等於是免費提供我這樣的終身服務,而且通話費也很便宜 (網內免費,網外和市話每分鐘1元,行動上網每GB 30元),所以這樣的狀況我很能接受。

也有人提到中華電信如意卡,事實上我也用了好一陣子的如意卡,和台灣之行零月租相比,是各有優缺點,但整體來說台灣之星零月租優於中華電信如意卡,以下是我的分析:

兩個門號雖然都算是零月租,但各自有它的限制。

  1. 中華電信的訊號確實比台灣之星好,在郊外台灣之星可能會有不通的情況。
  2. 中華電信每半年(180天)要儲值一次,每次至少100元(用APP儲值可刷卡),100元若未使用,則在最後門號退租時會退費給您。由於若沒有繳費,門號很快會被中華電信回收,到時候就欲哭無淚了,所以會有一個壓力和顧忌要去記得和提醒自己每180天一定要儲值,而且用APP儲值還有點麻煩 (至少操作需要三五分鐘才能完成)。
  3. 以台灣之星來說,沒有期現問題,不用擔心萬一過期了門號會被回收,但若一年內完全沒有任何費用產生,會要跟你收300元的帳戶管理費 (等於每個月25元)。
  4. 之所以會覺得台灣之星優於中華電信如意卡,就是因為中華電信每半年要儲值,若忘記了門號就會被回收,然後你要去各銀行和網站更換電話號碼。但若是台灣之星忘記產生費用也止是會多繳300元,但珍貴的門號還是在。若不想付費,台灣之星只要隨便打個電話給自己或他人,產生幾秒的費用就可以解決。而且頻率是一年一次;而中華電信需要幾分鐘才能完成,而且頻率是一年兩次。
  5. 台灣之星零月租無論網內網外市話都是每分鐘1元;中華電信如意卡是每分鐘網內3元、網外市話6元。
  6. 若臨時要使用行動上網 (可參考下方案例),台灣之星零月租的4G上網費是每GB 30元,不用申請直接開啟手機的行動上網就可以了(但相對來說也容易誤按而產生費用);中華電信如意卡是每GB 180元,而且使用前要先儲值 (儲值需要花幾分鐘時間)。


2. 依現有最優惠狀況申辦各家業者的行動上網


既然最常接收電話和簡訊的門號已經固定使用最便宜的方案(或0月租方案),行動上網要用哪一家的門號就可以毫無顧忌了,只要是訊號和速度可以接受的最便宜方案都可以去辦,不需要顧忌原本常用的門號是否還在綁約中。若需要實際撥電話出去時,可以在一兩個門號判斷哪個用哪個門號撥號比較便宜,在用那個號碼撥出即可。

舉例來說,假設原本使用的行動上網是A電信599吃到飽,但下下個月才到期,但這個月B電信提供了199上網吃到飽,就可以直接去辦B電信的方案,不用因為要等A電信到期反而錯過了B電信的優惠方案。

或假設原本使用的行動上網是A電信599吃到飽但這個月到期,但兩個月後C電信提供99元上網吃到飽,這時也可以用原本的0月租或其他比較便宜的方案撐過這個月,然後下下個月就可以去辦C電信的方案,就不用怕有空窗期導致常用的門號停用而去續約高資費的方案。

總結


以我目前每個月撥出電話約25分鐘,行動上網約6~7GB來說,每個月僅188元。大概兩年前的方案是5GB流量、加上電話費每個月大概400元,現在真的是便宜不少、而且彈性也大了許多(不再受到電信公司的制約)。

這種組合還有一個好處,萬一有親友臨時需要使用電話和行動網路時,可以把4G行動網路的門號借給他,因為這個門號一定是最優惠的(或是吃到飽),所以也就不用太擔心借出去會因為不熟悉使用而讓流量爆增而產生太多額外費用;而原本常用的3G電話號碼的門號拿來用,如有需要再來4G行動上網,這樣就可以把費用降到最低、並保持彈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