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更換八代Civic中央扶手凸起皺褶的皮格

八代CIVIC有一個通病,那就是有些內裝的皮面容易凸起皺褶變醜,駕駛座扶手早在五六萬公里時就出現問題,七萬公里時受不了做了更換,當時花了906元的材料費和201的工資費用,不料中央扶手的皮面從十萬多公里也開始凸起,這才發現原來這些都是八代CIVIC的通病。

我趁保養時回原廠詢問,發現並沒有可以維修的料號,如要換就必須更換整座中央扶手的總成,想都不用想那費用絕對很驚人,連原廠接待也不建議這樣處理,因此只能另外上網找替代方案。

露天拍賣有兩種解決方案,一種是買一個專用、更大的皮套,然後將整個中央扶手的皮面套住,來個眼不見為淨,大概490元。另一個方案比較貴,是650元,它給你一張幾乎和原廠一樣的皮面和工具,並在交貨後提供DIY施工的影片,由你自己施工換裝,完成度高。

考量扶手的完整性,我決定採用第二個方案,但施工頗不容易,花了我大概20分鐘,而且因為車內施工空間狹小、又沒有適當的工具 (沒有可以磁吸的六角螺絲起子,工具包附的是簡易沒有磁性的工具,所以螺絲會掉到隙縫裡很難處理),所以花了不少時間和精力,搞得我滿頭大汗。若以最難十分的難度來說,這個DIY應該有八分難度,因為它的滑動扶手的螺絲固定角度有點刁鑽,而且空間狹小,而且很擔心螺絲會掉到我撿不到的地方,再加上車內光線不足,這些都增加了施工的困難程度。

以下是施工前後的照片。

施工前

施工後
舊的扶手皮-正面
舊的扶手皮-背面
從舊的扶手皮可以看出,舊皮面的下方有一層泡棉,換言之是皮與泡棉中間的黏性消失了,也導致皮不斷地因為使用被撐大而產生皺摺和凸起。但新的皮只有一層皮革,單就皮革來說是比原本的厚許多,但總厚度卻是比舊皮+海綿還薄,而且因為海綿是有彈性的,所以當扶手裝上新皮革時,整體感覺扶手比原廠的硬,而皮質的觸感本身和原本的差異不大。

總結,由於施工有難度,且自行DIY換皮比皮套型的還貴,若希望扶手是變得比較軟且比較不在意外觀的人,可以直接考慮皮套的方案。

留言

  1. 版大您好: 看到本篇文章.冒昧請教有關於皮革包覆的問題. 就是新的皮革要如何像您固定的一樣浮貼.如同您所提到新皮革沒有一層海棉.所以我想直接在原本舊皮上直接包覆新皮.就會保有原本較軟的手感.但手殘弄不好. 所以想請教您的施工技巧.如有冒犯.煩請包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有點難度,您是已經有拿到新的皮革了嗎?

      如同我文章前面提到的『露天拍賣有兩種解決方案,一種是買一個專用、更大的皮套,然後將整個中央扶手的皮面套住,來個眼不見為淨,大概490元。另一個方案比較貴,是650元』,所以依照你的描述,你應該買490元的大皮套,然後舊的不拿下來,直接將新皮套整套上去。

      我買的皮革大小是剛剛好的,如果舊的皮不拿起來,我認為新的皮應該會套不進去,又或者套進去會很醜,所以也就沒有海綿,也就變得比較薄也比較硬。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