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廢除小米無線滑鼠的側鍵返回功能

我本身是很重視鍵盤滑鼠手感的人,所用的鍵盤滑鼠未必是最貴,但一定要是使用起來順手的才行。

小米無線滑鼠我買了兩個,第一個買的是黑色的(我個人喜歡黑色),實際使用的手感是還不錯,但發現外殼是霧面的,觸感是粗糙的,剛好我的手指頭也相當粗糙,兩個粗糙的表面乎相接觸時的觸感感覺很差,那種感覺有點像是手指的皮膚沾到三秒膠去除不掉、然後又去接觸其他物品的那種難過感受,所以又去買了第二個的白色滑鼠。

白色滑鼠的表面是完全光滑的,觸感上還不錯,但使用一段時間後發現它的側鍵(返回鍵)其實很容易誤觸,而我自己本身大拇指也比較習慣用力,再加上這個按鍵的位置太過順手,會提高誤觸的機率,所以便想取消這個功能。


經上網查詢發現,似乎沒有辦法可以用軟體的方式去設定取消或暫停這個側鍵,無奈之下好把它拆解後 (拆解的詳細方法請參考 https://kuaibao.qq.com/s/20180412A0C9SP00?refer=spider ),然後直接把這個按鈕後面的塑膠柱點剪短就完成了,等於就是完全廢掉這個功能。此時,由於按鍵還是會外凸、手感上多了一個無用的突起物也很怪,所以在剪一段迴紋針卡在滑鼠內部-按鈕與外殼的中間,就可以讓按鍵不在凸出,觸覺上感覺美好許多。




拆開個過程中,其實可以感受到這款滑鼠是有用心在設計和生產的,無奈我個人在使用過後 (網路上許多其他人也是) 較不喜歡這樣的設計,是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若這款滑鼠能夠移除這個功能同時降價,且黑色版本也改為光滑面的外殼而不是粗糙的霧面的話,個人認為這樣滑鼠將會是個近乎完美的滑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