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代(E170)Altis初體驗

上週因緣巧合,開到了一輛里程數約3萬公里的陽春11代ALTIS(無定速功能),它的表現讓我印象深刻。

事前我就已經知道這第11代ALTIS很省油,而一整天下來共開了657.6公里,高速里程有592公里,佔總里程的90%,而且中間因為一些因素在原地怠速了約1小時的時間,室外溫度則大多在18~22度之間,而因為該輛車沒有恆溫空調,所以也不清楚車內的溫度是幾度,全程搭載三個大人(包含駕駛),這樣下來各位猜猜平均油耗是多少?我自己也很訝異,這樣的一部評價國民車竟然平均油耗高達16.9km/l,大約只用掉不到40公升的油,油資大概1100元。若以8代CIVIC來說,不怠速、百分之95以上的高速路段,才有可能有16.9km/l這樣的數據出現,只能說11代的ALTIS讓我感到驚艷。


11代ALTIS已經不是新上市的車了,網路上已有相當多的開箱和介紹文,而八代CIVIC和ALTIS同樣也是二手車的超熱門車種,尤其八代CIVIC更是二手車低折舊的霸主,因此我就八代CIVIC車主的觀點和感受,來說一下我對這兩台車的想法,讓對這兩輛車有興趣的人做個參考。



油耗

ALTIS的詳細油耗在上方已經清楚描述過了,90%高速路段可達16.9km/l,而若以同樣90%高速路段的CIVIC來說,油耗會是15.3~17.7km/l之間。雖然數據上好像兩車是伯仲之間,但別忘了CIVIC是沒有1小時的原地怠速的數據。而就駕駛者來說,17.7km/l的CIVIC已經是極致,我想任何人應該也很難有比這個還更好的油耗數據了,但16.9km/l的ALTIS是游刃有餘的,個人認為若有定速裝置+不長時間怠速的話,油耗肯定可以超過18km/l以上。

隔音

隔音大家都知道一向不是HONDA車系的強項,但卻是TOYOTA車系的拿手菜。我沒有數據上的數據,但在CIVIC上使用安靜的輪胎,談話絕對需要放大聲量,但在ALTIS上只是用一般輪胎就可以用平常的音量交談。但在風切聲的部分,CIVIC的處理比ALTIS還好一些,ALTIS還是可以聽到一些風切聲,但CIVIC則是幾乎聽不到任何風切的聲音。

加速性能

一方面因為ALTIS不是我的車,另一方面比較想知道他的油耗實力,不熟悉的車情況下也不敢去測試他的加速實力是怎樣,但我覺得在一般行車超車上是沒有問題的。另外在極低速(10km/h以下)的情況下,動力的銜接也比較不順暢。

操控

ALTIS開起來比較平淡無奇,而且方向盤的前段很輕手,雖然市區駕駛轉向很輕手,但高速路段開起來容易感不夠穩,不會讓你想要以很快的速度駕駛或過彎;相對的CIVIC開起來會有想衝動的感覺,總會想用更快的速度通過。

兩特別描述一下油門踏板的感受,ALTIS的油門比較像玩遊戲,比較沒有駕駛的感受;CIVIC的油門比較有一些震動,但這震動並不惱人,反而可以透過油門傳遞車輛的狀況。

乘坐舒適性

ATLIS坐起來的感覺就是非常的舒適、柔軟和平穩,而CIVIC的路感較強。

空間

ALTIS的空間個人感覺比CIVIC還大,細部的質感上不如CIVIC,但就是空間大又舒適的感受。

總結

這兩輛車都是超熱門的國產車種,由於我也曾是9代ALTIS的車主,對於ALTIS的進步感到很訝異,而這樣的表現卻只是一輛定價65.6萬的國民車,也難怪能銷售第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