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租車記 X:過於信任篇

因為每年都有全家出遊的需求,所以這已經是我第N次跟小馬租車租Grand Starex了,而我也不是每次租都會上來分享,但這次卻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我一定要上來分享一下。

首先,取車時小馬租車告知車子是輛新車,所以還正在貼ETAG,請我稍等一下。為了生活我可以忍,為了新車我也可以等,但這一等竟然就是一小時。而以往拿到的車車況至少都有數萬公里,這次拿到的Grand Starex里程數僅有一千多,而且方向盤上還有定速與音響控制按鍵、也沒有惱人的煙味。由於等候已久 (只有我去取車,家人也在家等了很久) 的關係、再加上對新車的興奮感,也基於多次對於小馬租車的信任,我對車子沒有多做檢查,跳上車馬上把車開回家,然後和家人直奔平溪放天燈。


還車時的總里程數只有1830公里

方向盤上有定速、旅程電腦和音響控制鍵

新的中控台設計也比以前更好看

一切都是這麼美好,下午開始變調。在平溪停車場取車時,竟然發現側邊下緣有道長長的刮痕,由於車是我在開的、我很清楚我沒有刮到任何異物,所以我直接懷疑的就是停放在旁邊的車輛刮到的,但車位是空的、已經不知去向。

為此,全家人出遊的興致大減,我也只好去電聯繫小馬租車、詢問他們是否需要保警處理,因為我知道車是有保險的,我也或許因此需要支付數千元的出險費。由於該停車場無人看管,家人幫忙到處找監視器的位置,而我也我把當場的照片都傳給小馬租車,反映車有被刮傷的問題。

平溪停車場

長長的刮痕

幾分鐘後,小馬租車回覆應該沒問題,他們確認該刮痕是原本就有的,不是我造成的。我們所有的人對於小馬租車真的是....百感交集!有家人感謝他們的誠實以告,有家人對於他們交車的處理態度過於散漫感到憤怒。但對我來說,也算是我過於信任和粗心,對小馬租車的信賴是有增無減。不過到了晚上,我的身體越來越不舒服、肯定沒辦法出遊了,所以隔天一早就到小馬租車辦理退租。

早上到了小馬租車表示因為身體因素,本來要連租三天,只能租一天就得提前還車了,在結清ETC費用後,服務人員就說都OK了可以離開了,我問沒有剩餘費用能退費嗎?服務人員說通常都是沒有退費的,但他去問一下主任;兩分鐘後服務人員告訴我,因為都是依照合約走的,所以合約上已經是三天的租約,我第三天還還是提早還都是一樣的費用、不能退費。

基於我對小馬租車的信任,而且對方還說請示過主任,而且我想他們也應該經常遇到提早退車的例子,所以我對這樣的說詞沒有任何懷疑,既然費用都一樣的話,車子不開白不開,我就又把車開走了。

路上我把這個狀況告訴女王,說我又把車開回家了,女王說他有印象合約書後面有相關條款、是可以退費的。我把車停在路邊,經過半小時無數的溝通和上網查資料,最後的結果是可以退費,但因為我是刷卡而小馬說假日沒有辦法立即處理退費,所以改以保留餘額的方式讓我下次在使用 (僅在合約書上寫餘額XXXX元可以使用,然後加蓋店章)。

雖然刮傷和退費的事情到最後有圓滿的解決,但我想表達的是,由於我小馬租車過度信任,我沒有檢查車況和合約,兩次差點造成我金錢上的損失和不便。然而,這樣的問題不僅僅是我個人的問題 (太過大意和信任),另一方面小馬租車的專業度和服務態度也開始讓我產生疑慮,這還是多年來的第一次,建議以後要租車的人要多加留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