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入新快煮壺:大同 TEK-1715A 電茶壺

數年來家中用的是飛利浦 HD4646 1500W 快煮壺,該快煮壺非常稱職,最大的問題在於它是塑膠外殼,總是有健康上的疑慮,所以一直想換成不鏽鋼的,直到最近發現適合的快煮壺,才在昨天購買這台大同 TEK-1715A 電茶壺。

購買前,我先參考了這篇的分析 https://www.ptt.cc/bbs/E-appliance/M.1411450658.A.EE5.html ,其中提到幾個重點:
  1. 分離式底座 + 360度旋轉
  2. 開蓋裝水方便 (有的開口很小)
  3. 食品級不鏽鋼 (至少是304)
  4. 不要有水位顯示 (因為水位顯示也都是塑膠製的)
  5. 蓋子內側也必須是不鏽鋼的 (很多大廠不銹快煮壺的內蓋卻是塑膠的)
  6. 壺嘴也不能有塑膠材質
  7. 內部無焊點
  8. 雙層防燙 (否則煮完水壺身會非常燙) 與保溫設計


飛利浦是我原本最想買的快煮壺品牌,售價也不便宜,但無論是 HD 4622 或是 HD 9322,內蓋都是塑膠的,而且也都有塑膠製的水位顯示和壺嘴濾網。


這款尚朋堂快煮壺其實有不鏽鋼內蓋,除了沒有雙層防燙以外,算是滿符合我的需求,售價也便宜。但後來發現這款快煮壺其實滿普遍的,同樣的快煮壺掛上許多不同品牌,讓我對它有了些疑慮,因為親戚家中有兩台同款式但不同品牌的快煮壺才使用不到一個月就壞了一個。


這款大同快煮壺和上面的雷同,只是沒有不鏽鋼外蓋,售價也合理的。


這款九陽的快煮壺內外觀都跟大同 TEK-1715A 有點像,但是在與手把連接處有兩個螺絲 (不少快煮壺在這邊會有螺絲)。


這款歌林的快煮壺雖有不鏽鋼內蓋,但是內在中間卻有一個螺絲孔。



這款大同 TEK-1715A 是我最後買的快煮壺,全部達到我的要求,以下我分析它的主要優缺點:

優點:
  1. 包含內蓋都是 304 不鏽鋼,無任何焊點、螺絲或無法清洗的死角
  2. 開口非常大,方便加水和清洗 (絕大部分的快煮壺的開口都不大)
  3. 無有水位顯示,而它是在內層的不鏽鋼上有標示最高水位
  4. 有雙層防燙 + 保溫,煮完水的外殼摸起來只感覺溫溫的 (不難想像煮滾水的不銹鋼外殼會有多燙)
  5. 有沸騰除氯功能 (會持續沸騰一分鐘的時間)
缺點:
  1. 功率只有 1000W,在加上沸騰除氯,所以煮好1.7公升的水需耗時10分8秒。對,你沒看錯,需要超過十分鐘才會煮完一壺水,也難怪這款快煮壺它其實不叫快煮壺而叫電茶壺,因為它真的一點也不快
  2. 可能是因為它的雙層設計,所以感覺整體的體積比其他快煮壺還大,把手部分也應該是所有快煮壺中最粗的
  3. 售價偏高,上面的兩款快煮壺一樣1000W,容量相差0.1公升,但售價卻比便宜的還高63%



[2106年3月1日更新]
以下再分享幾款在賣場看到的不鏽鋼快煮壺:


這款是九陽的另一款快煮壺,也是在裡面的中間已沒有洞,但還是有一個螺絲。


上面這款是三洋的快煮壺,它在不鏽鋼內蓋有兩顆螺絲,而且裡面的中間有塑膠的水位顯示。


上面這款也是三洋的,雖然不戲剛內蓋沒有螺絲,但在裡面中間處還是有裸顆螺絲和塑膠的水位顯示。


上面這款是TECO的雙層不鏽鋼快煮壺,主要三個缺點:不鏽鋼內蓋有三個螺絲,有塑膠的水位顯示,另外就是它的內部較不平整,比較容易藏汙納垢。


這款 PROTON 的不僅不鏽鋼內蓋有兩小一大的螺絲外,與手把連接處的塑膠竟然直接做在裡面,這樣還需要有不鏽鋼內膽嗎。


上面這款 THOMSON 的雙層快煮壺的缺點則是在內部中間有一個洞和兩個螺絲。


上面這兩款大家源的快煮壺,左邊的是裡面中間有螺絲和右邊的是在不鏽鋼內蓋有螺絲和裡面有塑膠的水位指示。

留言

  1. 正好想買這台,除了是新貨價錢較硬,缺點都還能接受,謝謝分享使用心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不算便宜,我來把它也列為缺點。

      刪除
    2. 一分錢一分貨,若要便宜貨,可能也無法有上述的優點了…
      打算買快煮壺,感謝您的分享~謝謝:D

      刪除
  2. 目前看中這款,之前買過別的塑膠味很重,請問這台煮的喝起來會有異味嗎?像是鐵味或是塑膠味,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和家人都認為煮出來的水沒有任何異味

      刪除
  3. 你好,我正相中這支快煮壺,內部優點是一體成型,唯一缺點是有一個小圓孔⋯請問你的使用心得是否會造成水蒸氣進入而積水?

    回覆刪除
  4. 目前這款在大同3C特惠價$1490,還加贈一個300cc的大同保溫杯,不曉得跟你購入的價格會不會差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價錢非常不錯,我是在大賣場買的,就是照片中的1460元,而且沒有贈品。請問您是在那邊買的?

      刪除
    2. 你的價錢非常不錯,我是在大賣場買的,就是照片中的1460元,而且沒有贈品。請問您是在那邊買的?

      刪除
  5. 我是在大同3C門市買的,由於父親節活動,賣$1490並加贈一個300cc的大同保溫杯。
    燒過幾次開水後有發現一個問題:內膽底部出現一些小白點,請問你的會嗎?不曉得這是什麼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我也要等父親節再來買大同的商品。

      底部出現白點是正常現象,那些是水垢(鈣結晶),代表用吃不完的檸檬、醋、或是去買檸檬酸,都可以除掉。

      刪除
    2. 謝謝你的熱心回覆,此文將各款快煮壺分析得很用心、很仔細,加上你的使用心得,協助當時困惑的我更肯定該買這款,也恰巧到門市購買時才知道有搭上特價活動。
      再次感謝你!我已用檸檬酸將水垢除掉,應該是高雄水質較硬所致。

      刪除
  6. 感謝分享~ 前陣子買的歌林KPK-MN1826S 雖然有分段保溫功能& 1200W, 但最近蓋子蓋不緊導致水煮好後開關不能斷開 @@ 大同這款不錯用, 較無塑膠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這款大同的我用到現在蓋子還是很緊、也沒甚麼塑膠味。

      刪除
  7. 我是用日象0.8L金典快速電水壺ZOI-1085S
    它是少數市場上台灣製造的快煮壺
    當時購物台買電鍋送水壺,之後很難找到品質能相匹配的
    上蓋是傳統茶壺拔蓋式的,可以直接洗乾淨,熱水沾染不到
    底盤不鏽鋼材質純,不卡髒,不常清洗也不發臭
    最近考慮買一支九陽公主系列的,畢竟日象已經把快煮壺業務轉到中國了,momo雙11時只賣990,現在要1,900,沒買,太可惜

    回覆刪除
  8. 最近也想入手一款,請問你是否知道這款外觀白色部分是什麼材質?會不會因為不小心撞到而落漆影響外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色外觀應該只是一般的塑膠材質,所以不會掉漆,我用到現在也沒有甚麼外觀的損傷。

      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我在想買這台,分享得很仔細,謝謝您!
    看完你的分享,我應該也是要買這台了,以目前設計的產品完善性,它算最理想了。

    回覆刪除
  11. 嗨您好
    先謝謝您詳細的心得分享,很受用!

    最近也想買快煮壺,已經做功課好幾週
    看到您分享這台,覺得很不錯

    想請問您使用一年多的感想仍與文章相同嗎?
    有無發現新的優缺點呢?

    目前在考慮這台和奇美KT-15MD00或KT-17MD00
    若大同此款無其他太大的缺點,應該就會下手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回覆的有點晚了。這些日子使用起來的經驗沒有改變,狀況依舊,如果不是介意時間的話,可以購買。

      只是最近有看到一些大陸的快煮壺家電,規格上似乎比台灣的快煮壺還更優秀,覺得奇怪怎麼這類的商品沒有出現在台灣市場。例如快煮壺尚有溫度顯示,還且還可以恆溫,連泡茶泡奶的建議溫度都標示上去,可以很基準的抓到適合的溫度。

      刪除
    2. 請問知道是哪幾個牌子嗎?

      刪除
  12. 請問您出水口倒水的時候會碰到白色塑膠嗎?

    回覆刪除
  13. 您好:
    我看到一些網路上有人一些內膽也是304不鏽鋼的快煮壺
    但是在壺嘴焊接處有生鏽的狀況
    請問您這款使用至今有出現生鏽的狀況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4. 非常實用的分享,受益良多,感恩!!

    回覆刪除
  15. 找了很久 感謝分享 非常實用

    回覆刪除
  16. 謝謝你的分享,幫我很多忙呢!

    回覆刪除
  17. 您的資訊好詳細。謝謝分享喔!看了也想買你的這一款耶。想知道它的耐用程度,您2016年購買到現在,還在使用這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還在正常使用中,與新的沒兩樣。

      刪除
    2. 不過現在市面上已經有許多這類的快煮壺,不似當時只有這款符合我的需求,所以現在你未必只能考慮這一款水壺。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