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4

被陌生人提告 "返還不當得利"!

上個月發生一件怪事,我收到一個簡易停的辯論庭開庭通知,我被一個年僅十歲的小女孩提告 (小女孩的父親擔任法定代理人",請我返還不當得利一萬元,且信件中沒有任何其他文件解釋為什麼。

因為不明就裡的被告,信件也沒看不出所以然,只好向法院申請閱卷,只不過看完卷更是一頭霧水,雖然裡面文件很多,提到我的家庭背景、對方的家庭背景等,但就是沒有提到最關鍵的問題:為什麼我會由一個十歲的小女孩手中得利一萬元,然後還被提告!雖然我有對方的聯絡方式,但礙於一些因素,我沒有和對方聯絡,希望開庭時能當面弄清楚。

開庭時,法官劈頭就問對方為什麼要求我返還不當得利,還問為什麼都沒有相關資料。所以法官和我一樣,都看不見最關鍵的文件,雖然原告的法定代理人 (也就是小女孩的父親) 解釋文件有給書記官,但事實是我們都看不到這份文件。


辯論庭上經過原告的法定代理人解釋才真相大白,基本上這算是一場烏龍!原來是父親用女兒的名義參加了互助會,而這一萬元就是每個月的會錢,但因為匯款帳號打反了兩個號碼,一萬元就這樣誤匯入到了我數十年沒有使用的帳戶。而即便是誤會了款項,銀行也不能無緣無辜的動用他人帳戶內的存款,因此要求匯錯款項的用戶直接提出 "返還不當得利" 的告訴,而銀行就能依照返院判決去動用帳戶內的資金。

只是,前幾日收到法院的判決書通知,才看到我 (被告) 竟然還需要支付一千元的訴訟費用,真的心理感覺很差!心裡在想,是要繼續上訴讓對方拿不到錢 (然後請假出庭且支付更多的訴訟費用),還是應該聯絡對方請他還我一千元否則換我提告對方不當得利,寒士就這樣乾脆算了以金錢換取時間。

感想

因為一個人的一時疏忽匯錯款,造成社會非常大的成本。對方不說,我請假了兩天假到六十公里外地方閱卷和開庭,法院也因為這樣造成了許多公文的往返,法官、書記官等也因為這樣的案件花了數十分鐘處理,更不用說原告要數個月後才能拿回這筆錢,被告還要冤枉的付訴訟費用。我只能提醒大家,記得千萬不要匯錯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本月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