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HDMI埠的最佳擴充方案:Lobos HDMI切換器(LB-HD3PS)

相信很多比較早期 (大約七八年前) 買液晶電視人跟我一樣,電視就只有一個HDMI埠,畢竟當時HDMI的設備還並不多,甚至還未成為主流,所以電視通常都只有一個HDMI埠。但是現在眾多設備都是HDMI的了,一個埠早已不敷使用,所以我開始找最好的擴充方案。

其實我的需求很簡單,也應該和丹HDMI部的使用者很雷同,希望可以至少能有三個HDMI的輸入埠 (Chromcast + 數位電視機上盒 + DVD 撥放器),然後不需要外接電源 (浪費電源),希望可以自動偵測訊號源 (不需要使用額外遙控器-不僅麻煩且電池也容易漏電、或是因為使用上的損耗造成搖控器故障)。


網路搜尋才發現,HDMI切換器早已進入紅海時代,光是千元以內就有多種品牌型號可選,千元以上的不僅訊號源可以到八個,還可以有遙控器可切換訊號源,甚至可以做到多進多出的矩陣器。

市面上有許多不到五百元、沒有品牌的切換器,但老實說我不太敢買。經果很長時間的爬文,基於CP值的考量,我在露天拍賣上買了 900 元的 Lobos LB-HD4SS HDMI 4埠 切換器。理由及特色如下:

  • 不須外接電源:這點上面提到過了,不希望還要額外消耗電力和一個插座的空間。
  • 有4個輸入埠:雖然我只需要三個,但多一個備用也無妨。
  • 出輸入埠可以對調:所以4進1出也可以變成1進4出(但同時只能有一個輸出),雖然我用不到這個功能但是感覺很有趣,未來也或許會有此需求。
  • 支援HDMI 1.4版:雖然其他設備的HDMI版本沒那麼新,但買新一點的感覺擴充性和相容性也會比較好。
  • 支援HEAC:這點和上面的相同,雖然沒有設備會用到叟網路的HDMI,但既然切換器有提供這個功能就背著也無妨。

很可惜的,實際手這台 LB-HD4SS 發現有兩大問題,所以隔天就拿去退貨了 (損失了來回的運費):

  1. 它無法自動偵測訊號源,需要手動按按鈕切換,而且切換的按鈕式機械式的,須用藥點力氣但又不好施力。
  2.  LB-HD4SS 所附帶的DHMI線並不長 (約70公分),不僅不容易找到適合放置的位置,也會和我的數位電視機上盒靠的很近,而這兩者一靠近就會造成機上盒接收不到數位訊號而無法使用。
雖然說數位訊號的接收受影響未必是切換器的問題、而也有可能是數位機上盒的問題,但我沒有道理遷就售價較便宜切換器而更換掉較貴的數位機上盒。更何況因為完全沒有使用過、網路上也查詢不到太多的分享文章,所以我是故意在拍賣上購買,幾日內有問題都還可以退貨;數位機上盒已經使用超過一年了,早就無法退換貨了。故此,退掉這台 LB-HD4SS 是最好的辦法。


其實在購買 LB-HD4SS 前,我就有注意到 Lobos 有另外兩款切換器,一款為 LB-HD2SS,也就是上述四進一出切換器的二進一出版本,所以它應該也有和上述一樣的問題所以不考慮;另一款為 LB-HD2PS 兩進一出切換器,它也是免外接電源且有自動偵測訊號源,但因為輸入不只有兩個、HDMI只支援到1.3版、而且還比較貴 (約850元) 所以當時放棄購買。但就在這個時候我注意到露天有賣家新上架了和 LB-HD2PS 一樣但卻是三進一出的版本 - LB-HD3PS,雖然售價高達940元,但我立馬就購買了,它的特色和優點如下:
  • 不須外接電源:這點上面提到過了,不希望還要額外消耗電力和一個插座的空間。
  • 有3個輸入埠:我剛好就需要3個。
  • 訊號加強及自動補償功能:號稱距離可達25公尺。
  • 可偵測訊號源自動切換或以手動方式按鈕切換:這點非常重要!當三個輸入埠假設A埠有訊號時,它便會自動切換到A埠;假設這時你把B埠的設備打開電源時 (A埠的設備不關掉),它會自動切換到B埠,如果想回到A就要手動按機器上的按鈕,或是把B設備關掉就會動回復成A埠。
因為平時就很注重家中電器的耗電,所以我都儘量地安裝有獨自電源開關的延長線,引亮替每個電器設置一個獨立開關,而家中只有冷氣和冰箱沒有設置獨立開關。所以,電視、數位機上盒、Chromcast、DVD撥放器都有自己的開關,當我要看數位電視時,只要打開延長線上的電視和數位機上盒的開關,切換器就會自動切換到該埠;當小孩想看DVD或我想看YOUTUBE影片時,我只要去開啟一長線上的開關就可以直接使用,非常方便。雖然 LB-HD3PS 附的線一樣不長,但是它不僅不干擾數位電視的收訊,而且因為完全不需要去按到按鈕,所以就把主體放在電視後方也不影響使用,整體來說 LB-HD3PS 比 LB-HD4SS 好非常非常多。

如果你有和我一樣希望擴充HDMI埠,且和我有一樣的需求 (有品牌、不要額外接電源、不要額外使用遙控器、可自動偵測訊號源) ,個人滿建議 Lobos  LB-HD3PS。我查過售價比 LB-HD3PS 便宜的,可能只有PX大通 HD-310UA,但我沒有實際使用過,所以無從分享它的好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