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敗的 ACER 宏碁電腦

宏碁今天跌停,股價來到歷史新低的 16.9 元,離所謂的雞蛋水餃股不遠了。事實上會有這樣的結果,幾年前就可以感覺得出來的,現在看到股價創新低,不由得想來落井下石一下。

若看宏碁的年 K 線,嚴格來看大概是 2011 年起就開始一蹶不振。而事實上,因為工作的關係,大概管理了近五十台的筆電、桌上型電腦等設備。而在我到職前,辦公室的桌上型電腦幾乎清一色都是宏碁的,而當時的宏碁電腦的確給我很不錯的感覺,在效能、穩定性、設計感都比自行組裝的品質好非常多,所以 2005 ~2007 期間如果需要後汰換電腦,只要是桌上型電腦我一律買宏碁的。

大概是 2008~2009 年之間,身邊的 ACER 電腦陸續出現故障,原因大多主機版故障。當然這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問題,只是有的主機板已經很難取得只能另外採買中古主機板,但主要的問題是我認為這會嚴重影響工作進度和工作效率,時間成本非常高 (尤其有時候光是要測試是軟體或是主機板問題,就會浪費掉許多時間)。

比較讓我感到徹底覺悟的是,有兩台體積比較小-所謂的企業型桌上型電腦。有一台送修兩三次都修不好 (明明主機板電池有電卻顯示沒電,換了新電池沒幾天又顯示沒電),且風扇全速運轉聲音非常驚人;另一台才剛過保固電源供應器和主機板就故障了,因為是企業型主機所以電源供應器和主機板都是比較特別的,主機板故障原廠報價七千元 (電源供應器因為比造早發生已經先修好了),主機板今天換新的也不知道哪天又會壞掉,乾脆報廢不修了。

被我存放在倉庫邊緣的 ACER 主機
檢視身邊的所有 ACER 電腦,共有 11 台,除了最早期的 4 台 P4 時代主機沒有故障之外,其餘的 7 台桌上型電腦主機印象中有 5 台有故障紀錄,有的故障不只一次。從此,宏碁電腦被我視為拒絕往來戶,2010 年起我把主要工作用電腦全數逐步換為 ASUS 的,ACER 主機部分存放在倉庫,部分改為給外賓臨時使用;而 ASUS 截至目前為止使用狀況都很良好。

我認為,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是產品的品質,從蘋果商品的熱賣就可以看出即便賣貴一點,只要品質好消費者還是會買單的;相反的如果價位是很有競爭力但品質不佳,就會像我這樣,從死忠顧客變成拒絕往來,個人倒不認為這會和公司誰當執行長有太大的關聯,或是跟平板搶食 PC 市場有關,畢竟 PC 市場萎縮華碩也受影響,但華碩卻沒有出現甚麼問題。

宏碁的主機故障機率高,所以我相信應該有不少人跟我一樣,有宏碁主機板故障率高的慘痛經驗,產品問題已經是幾年來就存在,這是根本的問題,宏碁會虧損、股價會慘跌,其實並不令人意外。只可惜手邊資金不夠,不然若是能夠融券放空宏碁的話,感覺應該能小賺一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