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別了,我的第一台數位攝影機 Canon ZR30MC

在學時因為需要一台數位攝影機 (現在想想還真是有點浪費),但因為當時網路還不發達,只知道要挑大品牌,所以就買了這台 Canon ZR30MC 數位攝影機。

永別了,我的第一台數位攝影機 Canon ZR30MC

這台 Canon ZR30MC 配有 10 倍光學變焦、200 倍數位變焦 (不常使用)、2.5 吋液晶螢幕、防手震、遙控器等功能。當時的 DV 都是使用小 DV 卡帶來記錄,大概是我買了的兩年後市場才出現可直接燒錄光碟的 DV,然後才出現硬碟式的 DV。而 DV 比較麻煩的是還要透過 1394 才能擷取畫面,而說實在的畫質並不是很好,尤其為了能夠取得更好的畫面,在硬體上 (CPU、擷取卡、硬碟等) 的投資也是不少,所以其實很快地就被硬碟式的 DV 取代了。

在台灣使用 Canon ZR30MC 的人並不多,但是當時我並不知道這些,只是不斷的研究怎樣擷取更好的畫面,並利用軟體做出更流暢、富有創意的剪接轉場。這樣的技術,不僅讓我順利完成專科畢業專題,也讓我有了賺錢打工的機會 (有教授看到我剪接的很幫所以付費請我做影片),我把作品也投稿至 DVworld,當時獲得不少專業人士的好評 (雖然不是職業的但已有職業水準)。不過對我來說,製作影片是一件非常累人、消耗精力的事,所以我並沒有繼續做這樣的工作。

而多年前這台 DV 就開始出現一些狀況:

1. 進帶不順 - DV 卡帶吃進去螢幕會顯示錯誤,請我再將 DV 帶取出
2. 機身角落的滾輪類似滑鼠的滾輪,有上下下滾和往裡按下的功能,但往裡按下的功能已經故障,變成有些功能無法使用,已造成操作上障礙
3. 螢幕面板的塑膠變質霧化,已無法很清楚的看到畫面

因為還需要透過擷取卡才能取得畫面,時間和麻煩程度都是硬碟式 DV 的好幾倍,因此後來也將這台 DV 遺忘在家裡好幾年的時間,最近大整理才將之翻出來,打包好準備直接送回收場,也替它留下一張清楚的照片留作紀念,也感謝這台 DV 替我也留下取多寶貴的回憶和經驗。只能說,永別了 Canon ZR30MC....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