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vic 31000KM] 原廠輪胎 ER300 提早報銷,更換為 MAXXIS MS800

昨日滿載著同事們外出洽公,行經台一線高架路段,由五股交流道往三重方向的半路上,為了閃避右側的兩個大坑洞,反而去輾到不知道是甚麼物體造成左前輪刺入異物,最後經輪胎行老闆目測已無法修補,只好無奈地讓前面兩條原廠配胎-普利司通 ER300 輪胎提早下課。

車上滿載四位同事,後車廂也滿載著貨物,而沿路都是依照限速規定行駛 (可以看到載我輪胎刺破前,前車遠離我的速度都還挺快的)。而因為看到前方右側有兩個大坑洞,因為八代 CIVIC 的懸吊行程就已經在短了,再加上後座與後車箱都是滿載的,坑洞又那麼大,直接輾過坑洞鐵定不妙,所以我也就閃過了那兩個坑洞,沒想左側傳出巨響、車輛也震動得頗為厲害,當下覺得應該是輪胎輾到甚麼異物的 (但我沒印象看到甚麼異物)。

以下為行車紀錄器影片:


我的第一反應想靠邊停,但因為是高架道路且大家的車速都頗快的,打了警示燈我沒下車只開窗戶探頭出去看,幸好前後輪都還有氣,不過從輪胎傳來規律的聲響判斷這個異物的體積不算小才對。但因為無法得知輪胎漏氣的情況,所以匆匆忙忙的下三重閘道,立即又轉到比較沒有車流量的巷道內 (中山路218巷),下車檢視就發現果然有一個不小的鐵塊卡在左前輪胎上,而右後輪看起來沒有異狀。而從漏風的聲響可以預料輪胎的漏氣速度很快,果然我才剛把備胎拿出來 (後車箱裡所有的貨物都得先搬下來放路邊),輪胎就已經完全扁掉了。

不過車上的同事都不會換備胎 (我猜他們想都沒想過要換備胎),所以都急著要找要 CALL 人幫忙,殊不知我可是換備胎的高手;而我受他們的影響沒有在第一時間就決定會備胎,後來想想就算找到人幫忙,如果到不熟的輪胎行搞不好還會被宰,乾脆先會備胎還比較省事。也由於還趕著前往目的地洽公,時間有限我趕緊的換上備胎,也沒有甚麼時間即時拍下當時的畫面,我甚至沒有多看輪胎受損的地方,只記得趕緊的把備胎裝好,將地上的貨物搬回車上,趕緊前往目的地洽公。所以以下照片是今天到輪胎行換胎時所拍的照片。



在配合行車紀錄器的影片,我猜測輪胎輾過刺破的疑似標線前方的地上金屬反光標示。

目前總里程數為 31000 公里,而因為前輪就是新車出廠時使用現今的原廠胎,因此他的行尺里程同樣為 31000 公里。目測雖然它也差快不多到了可以換胎的里程,但以我的開車方式和習慣 (我一年只開一萬公里),估計起碼還可以使用最短半年至一年的時間,如果不是因為輪胎受損嚴重,現在換胎也稍微太早了一些。

換新輪胎的價錢和上次一樣,一輪含工資為 3300 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