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突然來襲

上週五早上因為有活動,臨晨五點就起床開始忙碌,直到中午活動結束、吃完中飯就回家休息補眠。由於很累,一睡就是兩個小時,所以睡得算是很沉,不過身體 (前胸後背) 卻也感覺到異常的悶熱和搔癢,下意識感覺到自己可能是過敏了,努力的起床到廁所照鏡子一看,果然前胸與後背部一塊一塊紅紅、腫腫、癢癢的!

由於以前從沒有這樣過,上網查這樣的徵狀似乎是蕁麻疹,但因為不是醫生判定,搞不好只是一般的食物過敏,第一個反應就是先拿萬用的紫草膏擦看看,因為並沒有癢很嚴重,感覺症狀似乎在減輕中,也就不管它出門吃晚餐去 (這晚吃的是薑母鴨),吃晚餐時還特別注意,紅腫癢的地方已經完全消失,看似已經痊癒了。[果真是來的快去得也快]

吃完晚飯後回家洗完澡,這些紅腫又回來了,且來勢洶洶,首先在我的雙手手臂出現、接著是前胸、後背、身體兩側和脖子,這晚癢的我幾乎無法入睡,感覺越抓越癢,擦紫草膏也沒有用!睡不好時,乾脆上網查了更多有關蕁麻疹的相關資訊,幾乎確定自己身上的就是蕁麻疹。由於已經晚了,且我除了癢以外也沒有其他徵狀,看來只能等到白天才去看皮膚科醫生了。

網上看到洗冷水澡可以稍微止癢,當晚共洗了兩次冷水澡才睡著,由於已經入秋了,室溫大概只有20度,洗起冷水澡感覺滿冷的、但同時又可以感覺到有起疹子的皮膚特別熱。晚上的氣溫是有點涼的,我上半身卻不敢蓋棉被睡覺,才有辦法睡著。

隔天醒來,蕁麻疹的狀況有稍微舒緩,但出疹部位改成身體兩側、脖子和大腿,前胸和後背的疹子已經消失,不過感覺喉嚨有點痛,看來應該是半夜沒蓋被子感冒了,唉!跟醫生預約了大約上午十點多看診,等到要看診時我身上的疹子又全部消失了,只好整個人好好的去給醫生看。

醫生照我描述的說,看來我的的確是蕁麻疹,且是急性的蕁麻疹。而急性的蕁麻疹通常一下就會好,通常是過敏所引起的,但是甚麼東西過敏太難判斷。我也問醫生有沒有必要去驗血看自己對於甚麼東西過敏,醫生說如果只是急性的感覺沒有必要判斷,尤其健保給付的檢查只能驗幾個項目,根本檢查不出甚麼東西;但如果是慢性的 (反覆一直出現蕁麻疹),或許也可以考慮比較昂貴 (費用約九千元) 的檢驗,但那也要靠運氣才驗得出來。

於是,醫生就開了要給我吃,直到現在已經三天都沒有出現蕁麻疹了。不過這次醫生開的抗過敏的藥實在威力很強,嗜睡力超強,不僅讓我上板無神、沒耐性外,我吃完藥當晚連睡超過12小時還覺得想睡,嚇得我藥也不敢再吃了。

留言

  1. 版主的 Blog 寫的不錯,所以有空的時候都會上來看看。蕁麻疹若在發作,可以試著以米酒加鹽巴塗抹會癢的部位,如果沒有效用再吃藥。

    多數醫生開的要是類固醇,吃多是不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肯定和建議,萬一如果有在發生疹子的話,我會先試看看您說的這個方法。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