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SONY 4000mAh 行動電源 CP-A2L

之所以會買這款 SONY 行動電源的最大因素是他的質感真的比較好外,也因為手機是SONY的想說就讓他有一致性。

SONY 4000mAh 行動電源 CP-A2L
這款行動電源我是直接跟實體店家買的,入手價錢 (似乎就是定價) 是 1390元,除了行動電源本身之外,就只有送一個攜帶包,和SONY官網的相比,還少附了一條USB線。而網路上已經有人分享、討論過這款行動電源 (網址),同樣的內容我就不再多加描述。以下是我對使用這款行動電源的經驗和感想:

優點:

有燈號可顯示電量

許多的行動電源沒有電量顯示,而雖然它也只有四階段的電量顯示、恐怕還不夠精確,但已足夠讓使用者判斷它的電量,決定是否充電或放電。另在行動電源在充飽電後,也會自動斷電。

非機械式開關,電子產品充飽電後會自動斷電 (約十秒)

目前市面上有不少行動電源採用機械式開關,也就是它會持續放電到無法放電為止。SONY的這組行動電源會在偵測到沒有放電 (電子產品充飽電) 的時候,大約十秒就會自動關閉放電。好處是,不會充飽電還繼續放電浪費電力,也有防過熱安全感應裝置 ,避免過充電池溫度升高而造成危險。

另外,行動電源本身在充電時也會有燈號顯示,充飽後充電燈就會熄滅、自動停止充電。

行動電源的充電器和電池可分開攜帶 (CP-A + CP-2L)

SONY的這組行動電源是由兩個部分組成的,CP-2L是電池,重約145公克;CP-A則可以算是這個電池的專用充電器,重45公克。所以,若沒有對行動電源充電的必要,就可以不用帶充電器出門。而CP-A充電器有隱藏式插頭,美觀不占空間好攜帶,且它的體積和重量都不算大 (很多容量較大的行動電源的電源供應器就和筆電的一樣大,參考文章)。

左邊的是CP-2L電池,右邊的是CP-A充電器
這是兩著接在一起的背面照片
充電器尚有可旋轉出的隱藏式插頭

0.5 A x 2 雙USB輸出

基本上這不算是甚麼很大的優點,雖然這組行動電源的最大輸出達 1A,但它是兩個 USB 各輸出 0.5A。優點是可以同時充兩個產品,缺點是 0.5A 感覺還不太夠用,但起碼還充的動 iPad2。

質感佳

我想大家應該都認同 SONY 的東西質感上都有一定的水準和風格,而這組行動電源在質感表現上也保有SONY的一貫風格。不過,附贈的攜帶包外觀和質感就很普通了。

SONY 行動電源可以放入攜帶包左半邊,右邊邊可以放USB線 (沒有附送)

全部裝進去後感覺攜帶包鼓鼓的

品質

我的另外一個勁量行動電源會在放電時發出高頻,雖然不算真的很大聲很刺耳,但是就是會覺得不很舒服,害得我在用行動電源對手機充電時,都要在別的地方充電才感到安心 (比方說我人在客廳,手機在臥房裡充電),這款SONY行動電源則沒有這樣的問題。

另外在品質方面,我想現在市面上行動電源充斥著許多來路不明的品牌,我在長期購買各種品牌的鎳氫充電電池後發現,只有很少數的有信譽的產品電池能夠達到它所標示的容量、或是可以經過長期的充放電使用而不會讓電量縮水。網路上也有很多人買了非知名品牌的行動電源只用兩三次就壞了、送修回來用沒幾次又壞了,根本就是浪費時間和金錢。尤其,裡面的電量多少基本上是很難測試的出來的,絕大部分都是廠商說了算了。因此,我購買行動電源首要考量因素就是品牌、也就是它的品質。目前在個人比較熟悉的鎳氫充電電池中,個人只相信三洋和SONY了!

缺點:

必須使用專用之充電器充電,且充電器會占用到鄰近的插座

市面上有些行動電源不只可以用附屬的充電器充電,甚至可以用電腦的USB來充電。SONY 這組行動電源不僅需要用專用的 CP-A 充電,如果接上有電力的USB也將會損壞行動電源。另外,由於 CP-A 充電器的面積較大,充電時還會佔去鄰近的插座。再來就是充電器因為是固定方向的隱藏插頭,所以插在牆壁上有可能會是橫向的了。

另外一個問題是,雖然充電器能使用的電壓範圍大,可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使用,但當你接上轉接插頭時,無論是使用牆壁上的插座或是地上桌上的插座時,極有可能會因為插頭無法插緊或因為電池重心問題,使得整組行動電源無法自行固定在插頭上而中斷充電。

因為電池重量較重,橫向插上看起來就是會歪歪的下垂。

充電時無法同時放電

是的,行動電源在充電時是無法同時放電給USB輸出來對其他產品充電。

電池厚度稍微厚了一些

電池最厚的地方達 2.64 公分,現在很多東西都做得薄薄的了,就會感覺電池特別的厚重一些。

沒有詳盡的中文使用說明

雖然很多介紹SONY官網中都有提到了,但只有產品外盒有貼紙以中文列出簡單的內容外,主要的產品說明書卻沒有中文的。這對我沒甚麼問題,但我想對很多英文較差的人來說,或許是會有些困擾的。

外盒背面的商品說明,其中中文部分是以貼紙貼上加註的,此外就沒有其他的中文說明了。

未必能夠一次充兩個電子產品

根據說明書上的描述,當兩個 USB PORT 都有充電且電力輸出超過 1A 的時候,行動電源就會啟動安全機制停止供電。問題是我同時充兩隻 SONY 手機 (每支 0.5A),但這時行動電源的充電燈號開始閃爍,十秒後就關閉電源了。

有些電子產品可能不能充電

雖然在說明書中已有提到,可能以些電子產品可能無法充電,有的甚至需要打開 "充電模式" 才可順利充電。而實際上,我身邊已有一項電子產品是它無法充電的,以下我大概列出我碰到過可以和不能充電的名單:

可使用:
  • Apple iPad2 (實測充飽電的行動電源只能充35%電力的iPad2)
  • Sony Xperia Mini
  • Sony Xperia Mini Pro
不可使用:
  • ASUS Eee Pad (TF201)-即使在關機狀態下,接上行動電源馬上就會自動開機,但不會充電 (行動電源十秒後自動關閉電源)。
  • Papago P1 行車紀錄器-開機後會顯示通電中,但行車紀錄器實際上是無法正常使用操作的。

結語

我想,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產品,這款 SONY 行動電源也有它的優缺點,我想我應該都已經詳細記錄在上面了,是否適合自己就請大家自己衡量。

[2013年03月15日更新]

最近新的 SONY 行動電源上市了,外型與舊的比起來簡直有如天使,真的不得不承認除了外型以外,專用的充電器確實在使用上造成麻煩,但也不承認,用了這個專用的充電器充電,充電速度就是比較快,只能說各有利弊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