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牙齦發炎 (蜂窩性組織炎) 的住院經驗

9月10日~14日

這週因為工作需要的關係,幾乎每天都加班,從週一到週五共加班了九個小時。

9月15日週六

一早爬起來上班,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累的關係,就發現牙齦不太舒服、喉嚨有點痛。還記得午餐是吃虱目魚便當,牙齒就已經痛到咬不太下去虱目魚肉了,更不用說其他比較硬的菜和飯也是大部分都沒有吃掉。這天還是上班了九小時,下班回家後覺得越來越不舒服,也以為這只是一般的火氣大牙齦發炎,還特地去大賣場買了椰子汁來喝。晚上更是痛的睡不好,喉嚨也痛到連吞嚥都會痛。

9月16日週日

自己知道這次牙齦發炎頗為嚴重,不過因為禮拜日牙醫都沒看診,而我又不想去醫院急診,所以一大早(睡不著)就跑到藥局購買止痛藥先治標,又去便利商店加碼買兩罐椰子汁回家喝,不過效果還是有限,除了煮得很爛的粥以外,幾乎無論吃甚麼都會痛,嘴巴也只能張開大約一公分大,很痛苦地撐過了這一天。

9月17日週一

一大早就請好假,殺到以前曾看過診的牙醫現場掛號,沒想到牙醫看了以後,只搖搖頭說他沒辦法處理我的牙齦,建議我儘快到大醫院的牙科就醫,甚至還說如果掛不到牙科就改掛急診,因為牙齦的發炎已經轉變為蜂窩性組織炎,且還腫大到影響喉嚨吞嚥,不盡快處理會有生命危險!

聽醫生說得好像很嚴重,我下午就趕到地區醫院的牙科報到,醫院牙醫看了以後說,他只能先將智齒部位做清潔、減少口腔內的細菌,然後開抗生素給我,並讓我打一針消炎針,然後請我接下來連續三天每天都要回診和打針。由於智齒部位的牙齦已經發炎腫起,就連張口都有困難了,卻還要張開口讓牙醫清潔智齒,感覺相當的難受。

不過牙醫有提到,這種發炎要好很慢,如果要快點好的話,可以到內科掛號打點滴會比較快。由於工作忙碌,所以也希望能趕快的好起來恢復正常工作,所以下午又回到醫院內科掛號。內科醫生表示發炎要好很慢,如果住院打點滴也需要5至7天才能康復,只是吃藥+打針的話大概要兩個禮拜的時間,內科醫生是建議可以先吃藥看看情況,之後再決定要不要住院。不過回家後,家人極力要求我一定要住院,所以計畫隔天再去醫院報到。

9月18日週二

一早一樣到牙醫報到,發炎狀況並沒有明顯好轉,牙醫生建議我還是到內科 (該醫院為家醫科) 看看,並幫把所有的牙齒也都洗了,他說這樣可以降低口腔的細菌數量,也有助於發炎的恢復。由於內科只有晚上有診,只好等到晚上才看診並安排住院。

為了省錢,且感覺這應該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病,所以不想多花錢而選擇健保給付的健保病房。住院的同時,醫院還幫我進行了驗血、驗尿、心電圖等檢查項目,幾天還幫我安排牙醫的檢查。醫院也提供住院餐供病患訂購,主要有飯和粥可供選擇,而因為我牙齒實在痛到幾乎無法咀嚼飯粒,因此只預訂醫院的早餐和午餐,晚餐就由女王由外面帶進來一起用餐。

病床號碼10062,病狀為左臉蜂窩性組織炎 (Left face cellulitics)。
而健保病房中有4個床,除了我以外只有一位正在睡覺、年紀很大的病患,就睡在我正對面。在我入住的當晚,這位年紀很大的病患的看護還特地告知我 "晚上會有點吵",正巧我還怕自己打呼的聲音會吵到別人,如果對方也是很會打呼,這樣我就不用擔心了。沒想到半夜這位病患開始吵鬧起來,整晚都聽見他在吼叫,也看到護士和看護為了他整晚不斷進出病房,不僅十分吵鬧,燈光有時候也開的很亮。但因為他說的是客家話,我完全聽不懂他到底在說甚麼,我只知道我被他吵得整晚幾乎沒睡。

9月19日週三

直到早上對面的老伯終於熟睡安靜了,但這時變成看護很不安靜的在病床邊聊天,同樣吵得我無法好好休息!而經過整晚的 "震撼教育",我凌晨就以簡訊通知女王,請他幫我買 3M 耳塞和眼罩來醫院,不想因為太吵而換病房。

早餐吃的是羊肉粥,雖然我怕羊騷味不吃羊肉,不過其實近幾天都沒吃甚麼東西,所以我還是把粥喝光了,不過羊肉沒有吃,因為實在咬不下去。中午吃的是排骨便當,當然排骨也咬不下去,便當中也有不是很硬的豆干,同樣也咬不下去。

除了打普通的點滴之外,每天會加打三針的抗生素 (加在點滴裡面,所以不用另外挨針)、每餐也還會給一顆止痛藥。中午內科醫生來病房巡診,提到我的血液檢驗報告。首先,我的血液發炎指數很高,正常只有零點幾,但我的指數卻有4,其他部分並沒有太大的異常 (報告都只在醫生手裡、並向我口述,我自己並沒有看到詳細的數據)。不過因為並沒有明顯感覺好轉,不知道是不是用的藥不好,還是整晚被吵得無法休息導致我復原得比較慢,所以我開始在思考是不是應該轉到更好的大醫院去。

深夜,我把我的秘密武器都裝上 (耳塞+眼罩),一開始塞耳塞的確感覺很怪異,因為感覺可以聽到自己的呼吸和心跳,感覺不是很自在,但因為前一天晚上和當天早上被吵得幾乎沒有睡,所以還是睡著了 (不過這天隔壁病床並沒有很吵)。只是臨晨時,不知為何護士又來抽血說要驗膽固醇,有點奇怪為什麼突然說要驗膽固醇,而之前不是也有抽血為什麼沒有驗膽固醇?但因為很睏,所以我也迷迷糊糊地讓對方抽血後繼續睡了。

9月20日週四

今天上午安排了牙醫檢查,因為感覺似乎有比較好了,嘴巴似乎可以打開到兩公分了,也可以咬比較軟的食物了。牙醫說看起來也沒有甚麼太大的問題,只說等我消炎後還是要回去拔智齒,否則日後還是會發炎。不過牙醫也不斷的詢問我是否有糖尿病,因為他覺得我的牙周病也有點嚴重,需要日後回牙醫進行治療。

而中午內科醫生說,看情況應該明後天就可以出院了。只是內科醫生說我膽固醇有點高,一般正常應該是200,而我的數值是220,所以之後他會加降膽固醇的藥給我。我也順便問醫生我有沒有糖尿病,醫生則說驗出來是沒有的。

由於住院十分無聊所以其實很想早點出院,雖然自己還帶了 iPAD 和智慧型手機,但因為沒有網路,所以大部分的時間也只能玩玩 iPAD 裡的遊戲和看之前下載的影片 (還好以前有下載了不少影片都沒時間看)。

今天傍晚隔壁兩床有另外兩位老伯住進來了,整間病房突然變得很熱鬧,尤其半夜對面很吵的老伯又開始大吼大叫起來,幸好我有耳塞,對我影響不大,這天我睡得很好。

9月21日週五

很期待今天可以出院,不過不知為何,內科醫生一來就說明天才能出院,害得我有點失落。隔壁新來的老伯反映很吵的那位老伯似乎故意不讓人睡覺、整夜都在吵白天才睡覺,所以想換病房,不過也因為沒有病床了所以沒辦法換床。心裡想,幸好我有準備秘密武器-耳塞和眼罩,不然我會第一個換病房。也還好發炎的情況又有好轉了,感覺嘴巴已經可以開到可以打哈欠了,也可以要稍微有點硬度的東西了。

而不知怎地,晚上將近12點時,白天投訴很吵的那位老伯竟然有家人前來一起聊天用餐,幸好我有耳塞否則我一定又會睡不好了 (照理說那麼晚了不是不能探訪了嗎?)。

9月22日週六

相當期待今天的出院,一早我就期待醫生來叫我出院,沒想到護士通知我醫生已經簽好名了,辦好手續就可以出院了。其實可以感覺到,出院時牙齒並沒有 100% 恢復,但牙齒咀嚼能力已經回復八九成了,只剩下很堅硬的食物還無法咬。

雖然公司同事都說應該還會再抽血一次,看發炎指數有沒有降低,不過到最後也都沒有抽血,只安排了禮拜一回診拿膽固醇的藥。

就這樣,這次生病大約一個禮拜,而住院約五天的時間,門診費用不算 (約 1000 元),共花了 1126 元的醫藥費,而健保則給付了 11258 元。

11月07日週三

今天找牙醫把智齒拔了,詳情 http://yiwei911.blogspot.tw/2012/11/blog-post.html

留言

  1. 以後牙齒有任何問題還是要直接看醫生阿~~~

    回覆刪除
  2. 算是很幸運了,我當初發炎感染到呼吸道,然後必須立馬開刀住院超過兩周,現在脖子還留著疤痕,大約10公分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會有如此嚴重的影響,難怪當時診所的牙醫要我直接去大醫院掛急診,真是好佳在。

      刪除
  3. 你好:最近也遇到這種問題,想知道你是去那間大醫院看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去的只是地區醫院,也不是甚麼大醫院,而我想一樣的問題只要是有牙科和內科的醫院應該都是可以處理的。

      刪除
  4. 目前跟上面幾位描述的一樣,原來是智齒在做怪,痛到會腫大嘴巴無法打很開,連吃粥都要用吸的,也不能咬稍微硬都不行,一咬就痛,還以為是腮腺炎的說,去一般診所看,結果沒消腫,還導致更痛,昨日痛到受不了來大醫院看,大醫院的牙科醫生一看到就說住院,這會痛到發燒,畏寒(一直反覆),來到醫院,也是說打抗生素吃藥,…………
    這要痛到幾天才會好,消腫呢?
    你們還說嚴重會導致生命危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同我所描述的,我也是去看牙醫,請我趕緊去大醫院急診、說會有生命危險。住院打抗生素的話,是直到第四天才開始消腫的。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