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又被抄襲了

近來發現我親手規劃與設計的網站被大陸 (算是同業) 抄襲,也被幾個台灣的競爭對手模仿,心理是感到既生氣、又自豪。生氣的是,對方怎麼可以這麼明目張膽的完全抄;自豪的是,就連競爭也認同我這樣的設計而模仿。

真的不得不佩服大陸山寨的功力,即使是網站 FLASH,僅改了照片和色系其他完全相同,連我都不知道對方是怎樣辦到的,還一度以為是從合作廠商那邊外流出去的。但即使對方有這等深厚的功力,扯的是連網站流量的追蹤碼也照抄進去,我就是因為從網站流量中發現異常,才發現原來網站是被抄襲了。

國內也有兩個同業網站疑似參考了我的點子來設計網站,但因為沒有證據,我只能說看到的人都說很像很像。不過在網頁中的文字,也常被同業使用著,頭幾次很氣得向對方抗議,只是同事也說不要破壞了同業間的和氣,後來有再發現被抄襲我也懶得和對方說甚麼了。

[2010年06月更新]
最近正好有機會諮詢對於網路和法律較熟悉的大學教授,他說以他的了解,走體制想成功控告對岸抄襲的機率幾乎是零,建議改與對方聯繫、告知除了侵權外,還可能會有甚麼影響來恫嚇對方,還比較有效。以下是我寫給對岸業者的文章,也很快地得到回應,供大家參考:
XX機構 您好,

我先自我介紹,我是XX網站的網站管理員。幾前由網站流量中發現貴公司網站的流量,雖然貴公司網站尚未全部完成,但已嚴重抄襲了本網站之架構、版型、排版、甚至連圖片以及建築物的照片、流量追蹤碼等全都沿用,實在匪夷所思。

有關貴公司之違反著作財產權的不法舉動,除了請示主管機關之外,也向律師、監管單位等單位聯繫過,考量在不破壞兩岸人民的情感的前提下,決定以和為貴、給貴公司一個改善機會,希望貴公司把握,以免影響商譽。我們的要求如下:

1. 請將貴公司網站於四月底前更換與本網站相同之版面,並移除所有有關本公司之圖片與流量追蹤程式碼。如無法於四月底前內修改完畢,則請於四月底前先行暫時關閉網站,直到修改完畢後再開放瀏覽。

2. 如貴公司能於四月底內改善或暫時關閉網站,則刊登於本網站的抄襲公告將予以刪除。如無法如期完成,貴公司抄襲之公告將廣發於兩岸各媒體平台或相關之討論區或博客中,直到貴公司改善為止。不過因為這將嚴重影響貴公司商譽,我們也不樂意見到這樣的結果,所以還懇請貴公司立即改善網頁。
以下是他們的回覆:
網站的網站管理員:
您们好,今日才看到你们的邮件,才获悉我们的新网站有抄袭贵校网站的嫌疑。
我们经过核实此网站虽未完工,还未呈现完全理想面貌,但前期确实是参照贵网站设计的,对此,我们负责任地向你们道歉,并会尽快处理此事。
我们委托的网站设计方也损害了我们的名誉,对此我们深表遗憾,并会在明日知会网站设计服务方,马上采取措施以尽快减少对贵司的影响。
我们承诺会修改网站或者暂时关闭,并请求贵网站撤下抄襲公告
再次道歉。

2010年4月23日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