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行車電腦完全知道你開的有多快!

汽車的表速都和實際上有差距我想這大家都知道,也知道其實車廠是因為安全和法令,故意將表速設定的較實際上的快幾公里/每小時 (有的人稱之為灌水),但我原本以為 CIVIC 的行車電腦數據會和表速相同,我今天才發現其實行車電腦根本就知道實際的速度是多少。

以高速公路最常跑的速度來說,我的經驗是表速115,GPS速度僅110;表速105,GPS速度大約是100。兩者相差大多是五公里,也發現速度越慢誤差越小 (越快誤差有沒有變大我不知道,因為我開高速估弄幾乎都不超速的),但卻也沒注意差距是多少。今天因為高速公路有點小塞車,時速僅 40 左右,想說就把定速也打開來。我知道當速度過慢時是不能成功啟用定速功能的,我印象廠商是說時速要超過 40 公里才能使用,而實際上表速最慢要到 43 公里才能使用。這時候正好瞄到旁邊的 GPS,上面顯示的速度就正好是 40 公里。

因為是用手機邊開車拍的,所以照片不是清楚,但還是可以看的出來,最慢的定速速度是表速43km/h,但左邊的GPS測速器速度剛好落在40km/h。
記得之前曾在汽車雜誌上看過有關測試各廠牌汽車表速與實際速度誤差的文章,幾乎所有的車廠的誤差都不是等比的,大多在 40~60 公里以前是沒有誤差的,當速度提高時,誤差也變大,但大多到 100估領時達到最大誤差,即使速度加快誤差也不在加大。

小弟的結論是,在不改變輪胎尺寸的前提下,你開的多快其實行車電腦都是知道的,所以就連行駛里程也應該不會因為表速的不同而造成誤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