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長榮航太希望便宜行事,不應要求求職者親筆填寫履歷

前陣子早餐看到一個 "長榮航太" 的徵人啟事,雖然自己未必就會換工作,一方面也是好玩、一方面也想知道自己熱不熱門,想說我就來投履歷看看。

應徵長榮航太的方式倒是滿特別的,上網下載應徵表後,必須 "親筆" 填寫應徵表內的所有資料,這對常打字不常寫字、且寫字又醜的我來說可是一大挑戰。為了填寫這份履歷,我先將所有資料用電腦打好一份,然後還特地請了一天的假,到清幽的咖啡廳坐下來,平心靜氣地將應徵表格填寫完畢後,寄給長榮航太。

幾天後,我收到一封回函 (回函信封還是要應徵者自己附上郵票和郵資),內容如下:

長榮航太的應徵回函
針對這樣的回函,老實說我倒是有點不高興。我倒不是在意對方不應應徵我,畢竟我也只算是玩票性質 (真的叫我去上班我也很頭痛呢)、也不是在意我付出的來回郵資;但我花了這麼長的時間坐下來、集中精神耐心的書寫文字內容,結果給我的回覆竟然這麼簡短、且還是用電腦列印蓋章的回覆、而且署名還是 "敬啟者" 而非我的名字 (連合併列印也省了),感覺是有那麼點不受尊重的感覺。

雖然我了解人資部門可能會收到成千上萬封的履歷需要回覆,但難道應徵者只能這樣受欺負嗎?就因為長榮航太要求用自己的表格、且需要親筆寫所有的資料,這代表了所有求職者都必須另外為這份履歷花上更多的時間來親筆填寫。我想在人資部門想便宜行事的前提下,應該就不要要求求職者親筆填寫履歷,給外界的觀感實在不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