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慘痛的試用報告-黃色小鴨吸鼻器使用經驗 (最後買了電動吸鼻器)

這件事情要從上週說起了!

上週三早上,將小金虎送去保母家時發現,褓姆帶了口罩。褓姆說他似乎有點感冒,不過都有戴口罩應該沒有關係。

上週四晚上,小金虎開始出現輕微的感冒症狀,想說喝寶寶還小,應該還有媽媽的抗體,而且也是喝全母乳,很多書也且說感冒不要吃藥可以培養寶寶的抵抗力。

上週五晚上,小金虎開始出現嚴重的鼻塞現象,不僅喝奶時會吸不到空氣而暫停,還影響全家人的睡眠。而比較重要的是,聽到寶寶一直有鼻涕在鼻孔那打轉的聲音、又看到寶寶因為吸不到空氣而中斷睡眠和喝奶,就感到很心疼。

上週六因為我要上班 (辛苦女王照顧了),傍晚下班馬上殺去婦幼用品店買吸鼻器。其實家中已有一個吹球式的吸鼻器,但因為覺得不太好用,而我也曾使用錯誤吸到寶寶鼻內的肉而造成小量的出血,所以可以不要用這個球我儘量不要用。

在婦幼用品店我發現,吸鼻器主要就有兩種,一種一樣是吹球式的,另一種是需要以家長的嘴巴來當作吸力來源的口吸式吸鼻器。既然家中已有吹球式的、也不想用吹球的話,那我當然是買口吸式的。現場的吸鼻器中,只有黃色小鴨是附有盒子又最便宜的,所以我就買黃色小鴨了。

回家使用感覺效果還不錯,吸出了將近半瓶的鼻涕。不過替寶寶吸鼻子也很不好受,因為寶寶會不斷的掙扎,不用力抓緊他根本無法好好的吸,吸完後通常會大哭很久,真的很可憐看了很心疼。不過用這個吸鼻器還是會有鼻涕吸不出來 (鼻孔內已看不到鼻涕了),睡覺和喝奶還是造成不小的影響。


週日早上就沒有去教會了,因為根本整晚都在吸鼻子,我和女王都沒什麼睡。只要聽到寶寶呼吸有點困難我就會幫他吸,但到最後實在不忍心再吸了,因為我已經吸的很用力了,還是吸不太到什麼鼻涕,但寶寶依然鼻塞,但實在哭的太慘太可憐了,算了算了不吸了。

週一上班時,我記得是中午休息時間的時候 (不過當時我沒有休息) 突然覺得很累,但因為已經接近上班時間了還沒吃飯,所以就去吃飯沒有休息了。我只是單純的以為只是覺得累,可能是六日沒睡好的問題,不過晚上開始發生輕微喉嚨痛了。因為寶寶的狀況依然沒有好轉,所以決定隔天早上帶他去看醫生。

週二早上帶寶寶去看一家我常去的小兒科診所看病,醫生就只說症狀還不算很嚴重,他開的藥如果我們有疑慮的話,吃或不吃都可以。因為我也曾聽過很多太依賴藥物的例子,所以既然醫生覺得還不是很嚴重,那就先不要吃藥。不過,這天晚上我自己開始感覺到很嚴重的喉嚨痛和頭痛頭暈,十一點上床睡覺不到三點我就已經痛的睡不著覺了,這時我才意識到我感冒了,且應該就我是多次且大量的用嘴巴透過吸鼻器吸寶寶鼻內的空氣所引起的。而這晚寶寶有吐奶和拉肚子,看來我天亮都得去看醫生了。

週三早上一大早,送完寶寶給保母後,我立即去看醫生,而這位醫生就是昨天看寶寶的醫生。我告訴醫生我昨天才帶小孩來看過的,醫生只笑說 "看來大人的抵抗力也沒有比小孩好到哪裡!",且說我的喉嚨紅腫的好像生牛肉一樣!經過醫生噴藥、服藥物後,感覺症狀已經和緩多了,當天下午完全不受影響的去上班。開的藥照三餐吃,但深夜時就會覺得藥效似乎減退了,這晚我一樣睡到臨晨三點就睡不著了。而週三晚上其實我們又帶了寶寶到醫院去給小兒科醫生診斷,醫生一樣是說我的症狀還不算嚴重,但確定要吃藥。

週四發現,白天時症狀可能因為藥物的關係總是會比較減緩,但我還是感覺不到有轉好的現象,且還多了個咳嗽的症狀。

週五早上想在去看醫生,想說因為實在太痛苦了,這次可能要打針了 (我很怕打針)!不巧週五這間診所是休假的,只好改去另外一家風評也不錯的診所,也是只開藥給我,說還不用打針。

週六,也就是今天,一樣睡不好,喉嚨一樣很痛很難受,等一下想再去找醫生請他幫我打針了。

說了這麼一長串,想說的是,其實寶寶除非是有過敏引起鼻塞的,否則家長還是不要用這種口吸式的吸鼻器,以免像我一樣,病的比寶寶還慘!

[2011年01月20日更新]
直到現在三個禮拜了,感冒還是沒好,症狀是喉嚨痛、嚴重咳嗽,也換看不同的醫生,總共看了七次了。為了以後不重蹈覆轍,我跑去買一台電動的吸鼻器。

手動的吸鼻器大約50~100元就有的,電動的就要 1900 以上 (還有更高級的可以噴霧的還要兩三千),的確是不便宜,但精算之下其實還好。為什麼呢?

因為光是這次的經驗,我共看了七次醫生,女王也看了一次,光是掛號費就花了 1200 元,其中我還有一次自費打點滴 (沒辦法受不了了,感覺快掛了),好像七百還八百我忘了,就算七百好了,費用共計是 1900 元,這還沒算到開車看醫生的路程油錢和過路費,更別說我還為了看醫生請了好多次假。

即使是健康也不算很好照顧的寶寶,更何況是要照顧生病的寶寶,更何況女王自己有點輕微感冒,而且還要照顧嚴重感冒的我,真的覺得...很累。

所以,真的別鐵齒,因為你根本就不知道下次會感染到的是哪個類型的感冒病毒,不可能每次用手動的吸都很幸運的安然無事 (除非寶寶只是過敏性的鼻塞),不然還是強烈建議買一台電動的吸鼻器,以策安全,尤其一台可以吸很久,就連大人也是可以使用的。

留言